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古往今来,不过是一个心愿

(2018-09-23 15:22:03) 下一个

天气乍寒,狂风骤雨,天地间一片萧瑟。

想念一个老同学。高中时坐我后面。很白净,两道眉毛黑黑的,他姓陈,因为他母亲姓易。他就叫陈易。开学第一天我就见到他妈妈,戴一串珍珠项链,人到中年依然很善良很美的样子。想必他爸很爱他妈妈。

就是突然想他了。

高中毕业后,音信全无。也许他已经忘记了我的存在。大多数时候我也不记得他。

今天看到一个小姐姐秀兄妹情。说她哥哥给她系鞋带。我便想起了陈易。我有一双神奇皮鞋,两只鞋完全不一样的皮质,鞋带还经常散。因为经常散我也就懒得去系。有一次他看到了就低下头认真的给我系。他学习不好,英语课文没一篇能背诵的,自从他给我系鞋带,我感觉到他的善良,我就把他当一个可靠的朋友看待。

已经不太记得最后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应该是在他家。那时我已经在大学,而他还在复读高三,他奶奶赶着他去学校。我独自在他家吃了晚饭才离开。

少年时说再见很容易。那时候不知道一别就是那么长的时光,什么时候重逢都不知道。

我很想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想告诉他我此刻的想念他的心情。

也许相见不如不见。曾经有一个女孩子,直到现在我也觉得她是我至今遇到过最温柔的女子。那时我很任性,经常在班上得罪人,她总是在一旁气定神闲的帮我说话。我想吃什么买什么,她都会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陪我出去买。她对我的好即使过了那么多年,依然温暖着我这颗渐渐沧桑的心。

后来我终于联系到她。她结婚了,身形不再那么纤弱,依旧轻言细语,一定是个贤惠的妻子。我有好多话想要和她讲,但是她好像一点都记不得我们年少时的情谊,淡淡的和我聊了几句便无话。倒令我好长时间不能释怀。

可能我感恩他们对我的好,才会高估自己在他们心里的份量。再见面时反倒伤了自己的情。

还有一个哥哥,并不是亲的,他小时候家贫,恰好父母遇上下岗,连学费都交不上,我妈常接济,来玩很多,就如同我自己哥哥了。小时候我爸妈骂我他都会偷偷安慰我,陪我说话写作业。学校里有人欺负我也会义无返顾为我撑腰,为此还被打落过半颗门牙。后来他高三交女朋友分了心导致落榜。那个女孩还是我家的同姓亲戚,不知何故变了心将他抛弃。他心灰意冷去了部队。退伍的时候领了一千多块钱直接跑到我的学校,带着我到小餐馆要我想吃什么随便点。吃完饭他送我回宿舍,走了之后又跑回来,他欲言又止,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就走了。

再往后,他结婚生子,我也离开了家乡。

上次回国我找他。我说要和他见面,想拥抱他一下。

那天我去了山里,大约五点多下山看到他带着我爸妈在路口等我。他说真的要抱一下吗?我说是。我感觉到他小心翼翼的拥抱。几年不见,果然生疏了。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去喝酒。我问他还记不记得退伍那次来请我吃饭。他说记得。我又问他那天又折回来找我想说什么?

他停顿了片刻,说他不记得了。

我们喝了很多酒。喝完酒我担心他开车不安全。他就在大马路上走起了正步,说当过兵的人这点酒算不得什么。到家后他还得意洋洋的给我发来平安信息。

临走那天他送去机场。我走了一段又折回去,他眼睛红了,主动给了我一个大拥抱。然后我看到了他眼里淌下的泪水。我瞬间泪崩。

他说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面了。我们怀念一起度过的美好年华,经历过分别,知道岁月并不宽宏,尤是伤感离别。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又是一年中秋,夜寒更深,今人古人,不过是一个心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谬赞:))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小哇节日好。祝福你快乐起来。
小哇是个长情的人,做你的朋友一定很幸福。只是深情的人更容易被情伤。我还是希望你能多一些自我,让过去的过去,一身轻松的往前走。
祝小哇一切顺利,越来越开心。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好细腻的文笔,好感人。祝屋里哇中秋快乐!
云长生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依然很善良很美的样子”,为什么是“想必他爸很爱他妈妈”而不是“他妈妈很爱他爸”呢?
假若一个人温柔地爱,她的脸庞会不会倒映出温柔的恬静?
假若一个人甜蜜的爱,她的嘴角会不会勾勒出甜蜜的笑意?
假若一个人深沉地爱,她的眼睛会不会流露出深沉的相思?
假若一个人能看到美,她的浑身是不是反射着美?
假若一个能感知善良,她的灵魂是不是洋溢着善良?

情也许永远难有匹配,除非能象棋一样采取公开赛的形式,那样才能棋逢对手,这或许就是博客或者写作的意义。情深之时,世间难再寻觅,便踏苍山,渡沧海,览群书,独上高楼,寄情于云中。
正相问: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不道是:
渺尽沧波万里愁,千山暮雪,万里层云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明月千里寄相思。把这些思念写得如此美丽的当属小娃了。问好,祝中秋快乐。希望你的中秋不仅仅有月亮月饼陪伴还有你喜欢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雾里娃的文写得真好,非常地感人!小雾里娃中秋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情有义的五里娃。仲秋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会变,只有心里的人不变,这份念想很美好,就这样好了,何事长向别时圆!中秋快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祝福。也祝你们中秋佳节快乐安康!新老朋友一切顺利!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wuliwa, 你重情义,心其实非常细腻。你的小老友很幸运有你这个真挚朋友思念着。 祝小娃中秋开心, 天天快乐!:-)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中秋,思念的时刻。出来久了,仿佛思念愈来愈淡,实则是愈来愈深,经过沉淀的,就算是一个模糊的闪念,也是无比揪心。真的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啊。中学时年少不经事,那时的友情却是最刻骨铭心的。再祝,中秋快乐一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小娃想亲人了。和你一起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问小 wuliwa 好。很喜欢这篇文章,好温馨。有时候怀念比相见更美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你,过节了我就想换身衣服。图个吉利。:))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写得好,祝中秋好。
还有,换头像了,她在丛中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