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这几天想了好几回王小波

(2018-04-18 00:24:37) 下一个

这是真的。我这几天想了好几回王小波。

一次是在等下一个笔录的时候,那个法院正在做装修,大概是二战袭击过的房子,战后草草装修了门面,奈何里面朽木重叠,处处都是剥落的痕迹,看得见斑驳的砖瓦,实在是不成个样子。心理脆弱点的搞不好就以为自己跨过各种审查盘问直接进了监狱。

然后我就想起了王小波。没有来由啊,但是就是想到了王小波。想到他在欧洲的一张旅游照片,那张脸很像我当年温州动车出事瞬间没了的大舅舅。第一次出国回来的时候我对我大舅说,在欧洲找政厅机构就得往那种老旧的小房子里看去。特别没有气派,特别憋屈的那种老房子。别说站岗端枪的士兵,就连个传达所都没有。根本和咱中国那些富丽堂皇,里三层外三层的政府机构没得比。天壤之别!

我大舅坐的那个动车,当时很轰动的,据说是世界上超高级的技术。但是刚要到站,就把一车人撞得乱七八糟。有的脑浆都撞出来了。

我妈和我婶娘收完尸体回来哭着对我说,你们在外国也好,虽然落后点,倒也安全。高科技这玩意儿没有经历岁月的检验,不一定靠谱。我外婆躺在床上几天不吃不喝,我安慰外婆,大舅是为国家高科技做检验去了。也算是死得其所。我刚上大学的表哥差点当场给我一巴掌。为此,我外婆至今都说我是家里情商最低的孩子。

说回来王小波。第二次想到他是昨天晚上睡觉前。随手翻书,就翻了他的几篇中篇。有的话其实我不该说,说了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我看不太懂老王的文学魅力。倒是从他的语言里看到了一个网络朋友的文学风格。看来那小子是王小波的粉丝。有一种找到了他家祖宗的意外惊喜。这纯属我伺探隐私的无聊。

再跟自己坦白一点实话。我也不觉得王小波有什么特别的魅力,当然很有可能是因为我档次太低,不,就是我档次太低不懂欣赏。

小波是个很风趣的人,用喜剧的语言讲述着一个个悲剧,控诉文革那段神经病一般的历史。时而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时而以受害者,有时候也是参与者。写到这里,我倒是突然发现了他的好处来,就是真诚。用极大的真诚形容他也不为过。就好像他说做爱也是抱着极大的真诚去完成,他的文字也是如此。

当然这些话我不敢和别人说。很多人粉我的那个网络朋友,我敢用我的项上人头担保,我的那个网络朋友深受王小波的影响。要是让大家知道我对他们的偶像宗师觉得只不过如此这般而已,光是那个朋友数百万粉丝的唾骂都能把我吓死。

我当然没有经历过文革。我无法相信,文革的疯狂变态可笑不正常是空前绝后的。因为我没有经历过啊。我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很多,这些事情就如同秦始皇坑儒,孙二娘开黑店,犹太人被希特勒屠杀,宋江拉着李逵喝毒酒一样,对我来说不过是些文字的记载,这样的记载多了去了,不过是个历史记载。

我经历的年代何尝就是正常的?那些个失心疯在大街上抢手机给张靓颖周笔畅投票的小伙伴们。我也常常怀疑我是不是在做梦。太荒诞了。为一个不认识的人理直气壮去做抢劫,是不是很奇怪?那些个背井离乡,冒着生命危险离开故土偷渡欧美的老,小伙伴们,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中了邪。

很多年后,大家看我们,也不过是一段平常的历史。我挣扎着,想要慢一点沉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思想的一代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泥' 的评论 : 打你!正是因为不让看水浒,我的人生才变得悲观。
鸿泥 回复 悄悄话 “心理脆弱点的搞不好就以为自己跨过各种审查盘问直接进了监狱”:出彩
“也算是死得其所”:哈哈
“有一种找到了他家祖宗的意外惊喜”:哈哈
“秦始皇坑儒,孙二娘开黑店,犹太人被希特勒屠杀,宋江拉着李逵喝毒酒一样”:水浒传的例子占了二分之一
“那些个失心疯在大街上抢手机给张靓颖周笔畅投票的小伙伴们”:大多数人都是羊在寻找牧者,有些人却天生是牧者,寻找牧者,可以和其他羊抱团取暖,大约不孤独。而牧者,独自面对野外的风雨和狼群,难保会有形影相吊之叹。从这个意义上,文革中的毛崇拜和现在的偶像崇拜是类似的。不过可能还是有进步。前者是成年人也崇拜,甚至不死不休,后者成年后一般不会再犯傻。
“我挣扎着,想要慢一点沉下去”:执念一起,便是一生的奋斗和苦痛。假若有随遇而安的喜乐心,所谓人生何处不青山,又何必在乎沉与浮,伤与痛?沉下去又如何,正好可以看看黑暗的颜色。但没有执念,可能也太对不起青春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小波走得太早了。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握手“那些冒着生命危险离开故土偷渡欧美的” 同感

2000年公司给了我商务签证去香港,那时没有自由行的个人签证,商务签是很难办的
公司BOSS是香港人, 回来后茶水间里开玩笑问我“是不是香港很美,美的想留下来”,我说“不会吧,香港,人那么多那么挤,我傻呀,留那” 我记得他停顿了几分钟,然后说“谢谢你,我听到了另一种声音”

time change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自由主义者,用喜剧的语言,讲述着一个个悲剧,控诉的是专制的荒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