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伪存真

探索自然之谜、辨别科学真伪、促进交流沟通、还原自然真知
个人资料
正文

抗疫:政治家可被模型误导,科学家保持清醒头脑

(2020-04-05 09:45:52) 下一个

政治家如果尊重真正的科学,在抗击病毒袭击上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今天一大早就被一条微信传来的消息占去了一些时间。

 

微信转来油管里的一段视频,这个视频讲解美国白宫川普团队依据一个数学模型所做的对美国萨斯冠状病毒2感染疫情的预测:

 

 

 

 

其实,之前我对这个模型就提出过一些批评,其中一条就是它是基于纽约这个“最坏的”情况来计算美国全国的未来,这明显是不靠谱的。但政治家或许喜欢先把事情说得很糟糕,因为事后即使为之不力也可有功劳。

 

但是,政治家如果尊重真正的科学,在抗击病毒袭击上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下面几张模型图倒是勾勒出了政治家在美国抗疫战场的可为空间,当然是根据现有的或估计未来可有的资源如病床数、重症病床数、呼吸机数而定的,因为巧妇也难做无米之炊。

 

 

 

 

不过讲解这个视频的人发表的下面一些言论确实像是脑袋被某种政治的驴踢了,失去了科学的基本常识。

 

 

讲解人有意在中国曲线(最上一条)标出了两点:1. 中国曲线缺乏早期的数据;2.中国曲线后期压得很低。

 

讲解人断言,因为美国科学家不知道中国疫情早期的具体情况,而且误认为疫情可以像后来中国控制的那样好,所以导致了对美国防疫的准备不足和控制不够及时。

 

对此,我在发了这条油管视频的不同微信群里发表了如下观点:
 

“真是荒唐!美国应对疫情判断失误和措施不力怪到中国数据不实?那意大利的数据也早有了啊!为啥还要用中国的数据为基础做决策?而且我们的(世界第一篇关于两次萨斯)流行病学论文都发表了,里面明确指出中国数据缺乏武汉封城前的准确数字、还有意显示了疫情已经广泛蔓延的比官方(包括WHO)公布的高的湖北各地封城那天的一些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我们论文都已得出中国湖北武汉至少在2019年12月初以前就可能是多点多源发生了疫情,而绝非只来自武汉一个海鲜市场!

至于第二个中国的“数据欺骗“,也就是疫情被很快压制下来,那就更可笑了!如果意大利能做到中国后来那样力度的控制,疫情不会那么惨烈!现在只能希望美国防控做好,不要重复意大利的悲剧,争取实现中国那样的效果!”

 

我说的“我们的论文”是指下面这篇2020年1月就投稿,经过同行评议、修改稿与2020年3月3日发表在《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的论文:

 


"Potential Factors Influencing Repeated SARS Outbreaks in Chinapublished in IJERPH and is available online:

Abstract: 
https://www.mdpi.com/1660-4601/17/5/1633
HTML Version: https://www.mdpi.com/1660-4601/17/5/1633/htm
PDF Version: https://www.mdpi.com/1660-4601/17/5/1633/pdf

 

这篇论文的全文中译可见: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萨斯)在中国重复爆发的因素分析"

 

我们都知道因为某些原因,中国CD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早期武汉湖北数据可能不全,因此还专门到搜集了湖北各地的数据作图:

 

 

 

我们这篇论文发表后一个月之内已被浏览7740次以上,全文下载5485次以上。

 

所以,美国的科学家要说不知道中国的情况,读一下我们的论文也可以有些明白而不再犯糊涂吧?

 

其实,从发表我们论文的出版社提供的信息看,我们的论文在中国没有什么影响力,但在北美(美国为主)和南美还是有影响力的。

 

 

 

所以,前几天我看到因为一个不太靠谱的模型还让川普总统费神解释:

 

 

 

我当即发表了如下微信评论:“一个乱摸兜,害得总统也费时间解释半天”。

 

我还对我的一些群友说:

“如果你注意,你会发现我一直也在批评川普的专家有的也不靠谱。我对那个整天摸兜的模特首席其实特别反感。不过每天有不同的着装看起来还算养眼”

 

 

但她的一些话,我的猫都不肖一顾。

 

最后,显示白宫模型对纽约的一个预测:

 

 

 

以及我早上发的微信:

“我对美国疫情的判断:纽约的状况或许比白宫相信的那个模型预测的要糟糕一些,但全美的疫情会比那个模型预测的要好的多。God bless American! God care more for New Yorker,plea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