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伪存真

探索自然之谜、辨别科学真伪、促进交流沟通、还原自然真知
个人资料
正文

“新冠病毒”想找猫的麻烦?老虎怎么中招的?

(2020-04-07 14:51:03) 下一个

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到现在还是一个不解之谜。比较起来,“新冠”病毒就是原来的“萨斯冠状病毒”的“弟弟”,所以正式科学名称是“萨斯冠状病毒2”(SARS-CoV-2)。“萨斯冠状病毒1”(SARS-CoV-2)来无影去无踪。这“萨斯冠状病毒2”(SARS-CoV-2)会不会也是这样神秘?

 

2020年4月·4日,网上纷纷传开:

石正丽团队最新研究:武汉疫情暴发期间有猫被感染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20/04/04/713238.html

 

研究显示,武汉疫情期间取样的102只猫,14.7%感染新冠病毒。

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近日,有关猫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和研究越来越多。4月3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等人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论文显示,武汉疫情期间取样的102只猫,有14.7%感染新冠病毒。

 

对于这篇论文,很多人没看原文就开始“八卦“,其中有些文章直接说病毒由动物传人又添新证:猫可传人。

 

这样的解读还真的引起一些人的忧虑。

 

新冠病毒殃及猫咪,救猫OR杀猫?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852585

 

看到这些,我的一位旅居德国的校友“燕”就非常动情地发了这样一个微信,征得同意,我全文转发如下:

 

《疫情中复活节的德国超市》

 

 

我们镇不到两万人,大约有10家连锁食品超市,基本上我都可以步行去购物,直接用购物车推回家的有4家。

 

我们食物还够。因为不让猫咪出门散步大小便了,需要购买猫沙。

 

超市一般礼拜一礼拜四进特价商品,我就礼拜二去。

 

今天7点不到去,开门进去的大约不到10人。戴口罩的有3个。

 

超市工作人员一个在门口消毒购物车、一个在里面不停拖地。

 

超市里除了没有酵母,其他货物都齐全,只有面粉限购三包,所有都随意。货物满满当当。

 

有些蔬菜和肉类价格贵了一些,但仍然有打折商品。

 

我戴了口罩、穿了老公的摄影雨衣当防护服、特别的外裤、还有手套。

 

穿的防护雨衣不透气,全身都汗湿了。总算体会到穿防护服医护的感觉了。

因为商品丰富,我买了满满一车,肉食、蔬菜、水果、鸡蛋、主食、副食、猫用品........,至少三个礼拜不用购物了。一共花了79欧。

 

回家老公问有没有买腊肉。没买!他又没说要买。他很失望。你看看这男人们,还没我家猫懂事。

 

我的猫嘴巴刁,只吃一个超市的两种罐头。今天不去那个超市,买了她以前饿死都不吃的种类,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喂她,结果她大口吃的很高兴。

 

这次新冠疫情,我家猫咪真给力。

 

在科学数据还没出炉时,我就开始对猫采取措施。先是保持距离,后来计算感染率达到0.1%的时候开始不让她出门。

 

这样做让我很纠结,因为她是至高无上的公主,一哭二闹三上吊,往往一哭我就投降。如果要她禁足,那不得拼命啊。

 

结果出乎寻常,竟然比放养听话。

 

放养的时候,她每晚出去大小便后就要抱,夜夜猫叫,拉几次就叫几次。

 

为了吸引眼球,每次吃完出去吐,吐完再回来要吃。一个猫要吃三个猫的食量都不够。

 

不让出去了,不能吐了,食量也小了。在猫厕所里拉完也不好意思呜哩哇啦要抱了。

 

 

可见华人的猫都比西方的人要重视新冠疫情。

 

总理说希望大家过一个不一样的复活节,不要走亲访友聚会,严格现在的措施。

 

超市也提醒大家不要都拥挤到礼拜四购物,复活节前超市延长营业时间。

 

希望大家向我家猫咪学习,配合政府的抗疫。

 

石正丽团队猫研究现在只能说明什么?

石团队论文的题目是“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该论文其实只表明武汉疫情暴发期间有猫只被感染。

石正丽等人通过检测特异性血清抗体来调查猫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他们在武汉市收集了新冠病毒暴发后的102份猫血清样本和暴发前的39份猫血清样本。检测发现,暴发后收集的102份猫血清中有15份(14.7%)对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呈阳性。阳性样品中,有11株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究者称,猫感染可能是因人将病毒传染给猫,并同时提醒,仍需通过对疫情暴发前的猫的大样本调查新冠病毒感染核实。

 

该研究尚未经同行审议。

越搞越邪! 美国纽约动物园的老虎也中招!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6日报道,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5日发布消息称,该园饲养的7老虎和1只狮子被园内1名“感染新冠病毒”的饲养员传染了新冠病毒,该饲养员属于“无症状感染者”,而老虎和狮子则出现了干咳等新冠肺炎症状。

 

 

猫科动物传播病毒给人?

 

一些专家现在是这么认为的:

尽管人类可以将新冠病毒传给猫,但专家们却一致认为,猫再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的几率微乎其微。剑桥大学临床研究员、兽医莎拉•凯迪(Sarah Caddy)指出,没有证据表明任何大型或小型猫科动物能将新冠病毒再传染给人类。

麦格理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神经学吉尔斯•古列明(Gilles Guillemin)教授则指出,在SARS疫情暴发期间也曾有家猫感染新冠病毒,不过没有迹象表明SARS病毒会在家猫中广泛传播,也无迹象表明病毒会从猫传播给人类。

所以,我的看法是:“让子弹多飞一会儿,看到底最后落在谁的头上”。

 

看看人与猫和谐生活的美好时光

 

看到微信群里说猫中招的事,有些微友发来如下照片:

 

 

而我与猫的感情那是众人皆知的!

 

平时我在电脑上工作,我的一个猫Tom是要经常上来检查的,尤其是要看我是否想发一些网管敏感的东西。

 

另一只猫Jerry一定是在我书房的床上睡觉。

 

如果我没睡,这兄弟两也是不下岗的。

 

 

但我一旦上床休息一下,立马就会有个猫来陪睡。

 

可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都还没发现谁被这“新冠病毒”感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