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婆母走好

(2021-08-27 05:56:59) 下一个

25日凌晨接到电话,93岁的婆母在悉尼辞世了。
婆母四年来一直住在养老院,精神上虽是一如不如一日,但是身上的器官都好,心脏强大,能吃能睡,直到一月前养老院发生了一起大肠菌感染,她自此一泻不起,不吃不喝,终于消耗殆尽。


虽说已是有思想准备的,但是她老人家走的真的太不是时候了,悉尼这周开始冠肺感染数剧增,昨日突破千位;悉尼市区宵禁,新州全面封州;我们维省也进入全州封禁的状态。小姑子上周五申请到通行许可,从蓝山下去看望了一次,和AL通了视频,准备了给婆母穿的衣物,算是做了最后的告别。


目前新州葬礼规模限在10人,虽然AL作为直系亲属可前去参加葬礼,我就不一定可以同行了。考虑到疫情紧迫之下,如果办葬礼会让亲友有压力,小姑子决定不要我们过去悉尼,也不办葬礼。兄妹二人在网上挑了棺木和花束,其他一切交给丧葬公司操持。
老人家平安一生,活到这个年纪本身不是什么极哀之事,但这两日每每想起不能前去送别,她走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便悲从心起。


婆母的英文名字翻成中文是“榛子”,榛子是她头发和眼睛的颜色,年轻时是个高挑美人。榛子1927年出生,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悉尼。家中姐弟三人里排行最小,自幼丧父,由母亲和继父抚养长大。娘家开袜厂,家境良好。榛子自小会读书,小学初中都考全校第一,获奖学金进入悉尼著名的女校。可惜那个时代不鼓励女子上大学,所以高中毕业就进了家族的工厂当会计,23岁和在工厂当经理的贝尔--AL的父亲结婚,诞下一子一女,从此相夫教子,再无波澜。


我和AL在一起20多年,开始几年他的父母每年会开车到墨尔本来看我们,榛子不会开车,都是贝尔开。后来贝尔觉得体力不如从前,不再远途,就只有我们过去。我一般圣诞节会去,其他时间AL偶尔自己过去度个周末。


婆家的两个老人自始至终待我如家人一般,每次圣诞节和生日都会给我和给自己子女同样的礼物和礼金。在我的印象中,贝尔比较外向,喜欢说话,但婆母话很少,除了问候我的家人,从不问问题。像我这样一个爱管闲事,喜欢八卦的人,对榛子这样的个性很不理解,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这样的人,所以有时候会好奇她的想法。这两日小姑子为母亲写祭文,兄妹俩发现其实他们对母亲也不是那么了解,不知榛子这一生是不是真像他们看到的那样无惊无险?


读过罗兰为母亲写的祭文草稿,我这个文科脑袋不相信一个人的一生如何可以这般顺畅,开始编起了故事。根据这些年的“道听途说”,我演绎了婆母人生中的两段大不如意---
第一段,家产流失。榛子没见过亲生父亲,继父对她视如己出,但她母亲在榛子27岁那年突然病逝,之后继父另娶,母亲家的企业也被继父带走了。AL儿时常去继外公家玩儿,他家住海滨豪宅。多年后榛子继父死了,他再婚的妻子到家里来说遗嘱与榛子兄妹没有关系,次日婆母把她手上曾经保存的家中账簿一把火烧尽。AL兄妹没听到母亲说过什么,但我猜这里面一定是有波折,只是婆母与世不争而已。


婆母的第二段遭际,在我的眼里,就该是我们和AL妹妹罗兰两家都选择不要孩子。关于这件事,我不得不说榛子和贝尔的涵养尤其好。我进他家的时候才三十几岁,可是没有一次他们问过我什么时候要孩子,从来没有提起过!只有一次小姑子罗兰开玩笑问我会不会要,我笑着让她去问他哥。他哥回头问她:你为什么不要?罗兰长叹一声:看来我们“狐狸”一族是要绝了。

AL家的姓稀有,音似 “狐狸”, 在澳洲只有两族,他家这一族在AL一辈有两个男丁,都没有后代。AL对我这个推论的点评是:你想太多了,我父母才不会在意 “狐狸 “是不是延续香火呢!AL这样说是因为他的父母从来没有责问过他,但在我看来这不等于说不在意,而是因为他们太过爱惜自己的子女。

AL在家里是很受宠的。虽然他很早就离开家独立生活,后来又搬来墨尔本,但是每次回去悉尼父母家都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一进门就往沙发上一躺,父母为他端茶递水,做饭盛饭,十足的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派头。直到公公贝尔89岁去世,AL都没有在家里刷过一次碗。我批评AL,也怪公公太过宠溺。可公公说,他自己二战期间长大,生活比较清苦,结婚后夫妻说好要让他们的孩子自由自在。


AL说过他读书的时候从来没有因为考不好被骂,他择学、择业、择偶,父母都没有干预过。单身的时候,一旦在墨尔本有病有灾,他的父母会第一时间赶过来,不说什么,只是陪他度过难关。。。


与我的父母相比,AL父母的亲子风格的确是太不一样了,说天壤之别也不为过。他们似乎对子女没有任何要求,只是远远地望着他们的小“狐狸“跑自己的路,直到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丛林。


我知道AL这几日也是很悲伤的,但他和婆母一样不会多说,倒是我这个外姓人时感愧疚,觉得纵然榛子的人生平安顺遂, 但走的时候没有亲人在身边,终究不算圆满,于是写下这篇祭文,送去陪她一同走上通往天堂的路,那里等她的有曾相伴60多年的贝尔。


亲爱的榛子婆母,原谅我们只能遥送,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文,这个图,真让人感动。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这文,写得感动。
我还是觉得最好还是像佛那样活着,
活着,别人不为他担心,因为人们知道不需要为他担心。
死了,还要玩个把戏、现个神通再走。
人们知道他走得自在,还是不需要担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70多年前的照片,人生如梦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我很庆幸有这样的婆家,他们的潇洒不是装出来的,是一种修养,不服不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了,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的孩子还年轻,想法会变的。不过你的态度好,由他们去,开心就好。我从没有选择做丁克,走着走着就走上了这条路,老实说到目前为止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自得其乐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不能有家人相送视为无奈的遗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这6不说很经典,我记下了:) 人生说到底平安是福,看如今国内一些名人的命运,至少我们出来的人还有选择的自由,有这份自由我也别无可求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谢谢北欧远道而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王妃的祭文令人唏嘘!榛子是个十足的大美人,感谢分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与王妃同哀悼!老人家年轻时候真是绝代佳人,一生高寿,顺畅走完,也算完满。王妃的两个推测都很有道理,我以为第一个更可能对榛子产生影响。如他们这般爱孩子,不苛求孩子的生活是自然的,所以不见得会对没有第三代有什么想法。不过王妃的想法我十分理解,感同身受。在某一点上一致,只是我的中国婆婆可就没那么好说话了。这也许就是文化的差异吧!赞王妃好文章!真切流露。老人家走好!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篇文章写得很好。节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便!原来你婆婆和我一样,对孩子的决定充分尊重。我女儿女婿与你们一样,丁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前去和亲人告别,真是挺悲伤的。可敬的老人家,愿她一路走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就想这样顺顺平平地过一辈子,不难为别人,不难为自己;不发达,不落魄;不张扬,不孤寂。王妃也擅长写灵魂,爱读。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老人一路走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水鸟!悉尼越来越多的病例,只能指望疫苗了。你打针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最近没见你发文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婆婆的意思,但是我不觉得和榛子是婆媳关系,倒像是亲戚,平时挺客气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这张照片有70年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刚去你家看看,你也在澳洲?常联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走好,疫情下希望老人一路走好!抱抱王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有93岁的高龄确实不是极哀之事,要是有亲人陪伴送上最后一程会少了一些遗憾。唉,都是疫情害的。这篇情意深切的祭文会减轻一些心里的伤痛和负疚,愿AL和王妃节哀顺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婆母是婆婆的意思吗?看文章应该是。有如此情真意切的文章,她一定能读到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的祭文,婆母年轻时的这张照片真美!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王妃节哀保重!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老人走了,一定会带上你这样一个儿媳的深切真情送行,顺利地到达彼岸!非常时期,多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评论:
南山松
麦姐
童谣
暖冬cool夏
亮亮妈妈
花似鹿葱
roseyue
无法弄
清漪园
晓青
Tigerlily
歲月沈香
眸影摇红
寒一凡
云霞姐姐
BnBinUS
妈妈的故事
小溪姐姐

云淡风更轻
spot321
夏圓
波城冬日
牟山雁
海风随意吹
多伦多橄榄树
yy56
林向田
以上各位亲爱的博友,谢谢你们恳切的留言,不能前去告别的确是遗憾,你们过来留言,也是一种送别,真心感谢、感动,恕不一一回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王妃,节哀保重!疫情期间多少人都不能亲自送家人最后一程,想想就令人难过。你情真意切的怀念,老人家一定会感受到的。愿与世无争的老人家一路走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笔下的婆母大气宽容温和,是所有做儿媳妇的都喜欢的好婆婆。老人家高龄驾鹤西去,也算是一种安慰,但悉尼的疫情迟迟未能控制住,让你们不能陪伴老人家度过最后的时光,实属遗憾,抱抱王妃。祝老人家在天堂安好!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生动的好文章。谢谢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纪念文写得情真意切,婆婆有你这样的媳妇也是缘分和福分。婆婆年轻是真是大美女,影星的架子和风范。愿你的婆母天堂安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的感人好文。照片上的婆母优雅美丽,愿她安息,听着你的文安然入眠。这个疫情造成了太多的遗憾,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另一头的光。保重,节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美人啊!活过90,就是喜丧。婆母一路走好!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早!婆母仙逝,一路走好!遗憾的是疫情隔断了亲情。悉尼的疫情导致澳洲将把封城转为共存也是无奈的选择,接下来维州也会跟进,祝我们平安!王妃多写博文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时候走真是无奈。我们也特担心我婆婆,她95了,说不行就不行了。丁克家庭越来越多了,我当初犹豫了好多年不生,也是有很多考虑。其实没孩子也挺好的,老觉得地球都坏成这样了,孩子会受罪的。人是破坏地球的最大因素,也是最大受害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让儿媳妇写出这样情真意切的追思文章,作为婆婆她是成功的! 同时,学习了! 我们老后,对儿女的爱就应该这样表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情真意切!王妃节哀!
其实看看这个世上,每个人活的都那么不容易,但你的婆母却很大度地走过来了,得了高寿,我们要学习老人面对困难的态度。
老人家一路走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榛子年轻时好美,高挑迷人。西方人给儿女更大的自由度,感叹一句这个东方人真是不容易做到。王妃写得真诚自然,可见婆媳关系很是融洽。王妃和AL保重,节哀顺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迟来抱抱王妃!愿榛子婆母安息!愿王妃节哀!王妃写得真好,真情流露,感人至深!疫情当下留下遗憾也是没有办法,婆母能理解。王妃的婆母好漂亮,看得出是很开明的人,王妃好福气!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澳洲妈妈是个高挑的美人儿,有着迷人的微笑。93岁的老人哪里经得起大肠杆菌感染的折腾啊。。西方文化里,是说要celebrating her life. 这篇祭文情真意切,概述了她的一生,你的婆母一定感知得到!愿老人家天堂安息!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王妃不是女儿,胜似女儿。有王妃这份心,老人家在天堂一定会很开心的。你婆婆年轻的时候真漂亮!相如心生,一看就是一个大气豁达之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节哀顺变,(刚才写错字了)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王妃,默默陪伴,同读悼文!写得真好!满满的深情回忆!
西方人的父母和我们的父母真不一样,文化不同吧!爱孩子的方式不同!
王妃节哀顺便,保重!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道尽了父母之爱。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妹妹节哀!老人家在天堂一切安好!看见那一张照片,看见您写的情深谊长的文,非常感动!现在这个年纪,的确是看见上一辈的父母越来越年老体衰,渐行渐远走向天国。。。
现在疫情下,旅行不能够随便走,那样的痛,真的不知道怎样安慰您啊。。。
老人家也是高寿,您们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对“榛子”的深情回忆,是向婆婆最好的告别。93岁的“榛子”驾鹤西去,卸下了人间一切的重担,在天堂和先生贝尔重聚,得着了永生的喜悦和平安。王妃和AL节哀珍重。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的一生非常精彩和温馨!在美丽的天堂和挚爱的贝尔相拥团聚!王妃节哀保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被那张久远照片中的漂亮姑娘和小狗感动了!浮想联翩。。。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王妃,你的真情实意榛子一定能感受到。
送别难,疫情下不能送别,更难。泪目,悲从中来。。
王妃节哀,保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眼鼻酸涩,人生中的别离总让人难过,人到中年,见证的别离常常是生离死别,哀哉痛哉却又无能为力,只能顺应生命的自然轮回。相信王妃情真意切的文字纪念,在另一个世界的你的婆母一定能感动你文字中的温暖。你婆母一生有爱侣60多年的相伴,可谓幸运,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保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祭文情真意切。节哀保重。榛子年轻时真漂亮,她活着的时候有你们有贝尔,一定是快乐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很遗憾!
yy56 回复 悄悄话 讚榛子的開朗,讚王菲的好文。

上帝會爲她打開天堂的大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保重,节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杜鹃盛开,梅华书香” 的评论 :谢谢姐妹们,赶上没完没了的倒霉疫情真的无奈。希望她老人家能够知道我们的心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情真意切的祭文,婆母一定在天堂读到了,王妃和AL保重,节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王妃,老人天堂有知儿媳如此贴心,孝顺会非常安慰的,特殊时候交给公司办妥是对老人和家人的保护啊!祝老人天堂安好,天父护佑!多多保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的情真意切,榛子一定读到了。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