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岁月长河里看电影的老故事(上)

(2020-04-30 19:36:23) 下一个

后院里的栀子花开了一拨又一拨,真是清香随风啊。。。

说了,也许您也不会相信,在这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从头到尾,观赏了第一部台湾电影电视作品 - 《光阴的故事》106集的台湾电视连续剧(是读了城里一位博主的精彩影评介绍后才决定看的,这里特别致谢了)。

这应该也是我2020年以来,世界瘟疫横行,居家隔离几个月里的意外收获之一。所以您现在就知道了,我是一个名副其实Totally Out of Date ,落伍几十年的人啦。其实我自己也很吃惊啊,没想到我到这把年纪,竟然还有兴趣,天天无节制追剧,一口气看完不说,我这颗千年老树皮层层包裹,历经沧桑的老心脏还能为了一部电视连续剧深深感动呢。

今天就来说说岁月长河里,我看电影的那些老故事。说实话,我小时候可是个当之无愧的‘看电影大王’(那是还没有电视机的年代)。 上小学后,头几年里,成天肚子里爬满了饥饿的虫子,日夜都叫得咕噜咕噜的,在我妈省级机关食堂里吃饭,按人头定量买来的,糠麸黑面飞机包菜大馅包子,一点油星都没有,吃了不填肚子,立马就饿了。学习用的课本也是黑黄乎乎,高低不平的再生纸作的。在那粗糙的再生纸作业本上写家庭作业,还真遭罪呢,字总是写得磕磕绊绊的,横不平,竖不直,一不当心还断铅笔芯儿。

可是老光阴的寒暑假里,学生场电影那可真叫看得个爽啊!学校放假前一天,发完成绩单后,小学班主任再给每人发张假期学生场电影单儿。 我拿到后,先填上自己的名字班级,再在要看的电影旁边打好了勾,带着父母给的钱,就去总务科,排队交单子,付钱,领电影票。

那时订的寒暑假学生场电影票,3分钱一张票,各种各样的电影,也不管啥是少儿不宜的。不过那会儿电影尺度再大,也不过就是个短短的男女接吻镜头。记得有一次,一部电影里演的是一对年轻的男女勘探队员,双双掉队后,在深山里两人互助求生,产生朦胧感情,最后男主角冒着生命危险,把正要掉下悬崖的女主角,一把拉救了回来,劫后余生,然后就有了一分钟不到的,两人相互拥吻的激情戏。他俩每接一个吻,全场小孩子(包括我和我姐)就齐声跺脚,大叫‘矮油’(南京方言‘哎哟’),真有排山倒海,掀翻影院屋顶之势,那时中国的孩子,营养瓜菜代,发育晚,十几岁了,上了中学还分男女界线,相互不说话呢。我和我老初二的同学们应该是等到下乡当知青后,才从地头场院里,老乡们男女之间那些津津乐道,永远开不完的荤笑话里,接受了性教育启蒙吧。

上小学五年级时,全校作文比赛,也不知咋整的,我得了个全校第一名(我本平庸之辈,所以小时候的这种事也会拿出来炫耀,请不要砸砖啊),我爸对我的奖赏是暑假电影票不限量,那个夏天,我和我姐在南京鼓楼曙光电影院里看了至少有60多部电影呢。

五十年代末,60年代初,我父母也带着我们姐俩看过中苏合拍的《风从东方来》还看过些国外进口电影如英国片《冰海沉船》,而大多数是苏联片子如《苦难的历程》《基辅姑娘》《复活》《白痴》《俩姐妹》《红帆》啥的。因为我家无论吃月饼,看电影还是出门去玩,都是平均主义, 家里四口人,每人有份,所以父母想看的电影,我们年纪太小,也带着去。记得我看那个苏联的《复活》根本不懂什么意思,只是忙着在影院里吃父亲从电影院隔壁的老回民馆子马祥兴买来的四角多钱一个的高价牛肉包子。那会儿困难时期,父母的工资大部分都用来买高价食品给我姐俩增加点营养了。回忆起来,刚上小学一二年级时,看过一部中法合拍的儿童彩色影片《风筝》,是说中法儿童友谊的,当时觉得太好看了!现在还记得那个漂洋过海,被法国男孩捡到的中国彩色风筝是个拿金箍棒的孙悟空,电影里法国男孩的妹妹,是个金发碧眼像小公主一样,特别可爱的小姑娘。

我上了中学后,也就是文革前两年,就开始左了。那时的电影就更强调革命,阶级斗争了,《烈火中永生》《青松岭》《英雄儿女》《千万不要忘记》《年轻一代》就是那会儿看的。。。

后来嘛,十年浩劫开始了,几乎所有文革前拍的电影都是大毒草了,我从小爱看电影的生涯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我的家庭出生是不允许参加红卫兵的,14岁时却和一女同学偷偷跟着她邻居家,哈尔滨建工学院的女儿和她的几个大学同学混出去大串联了。在上海海燕制片厂看大字报时,正赶上给牛鬼蛇神发工资,就被人群卷着,拥挤到了一个露天舞台的最前面,清清楚楚见到了三四米外站在台上的孙道临,赵丹,张瑞芳等。被叫到名字,正被斗的名演员们,先自报工资是多少,然后认罪,等造反派允许说下去后,就下台来。记得赵丹,张瑞芳先从另一边的台口下去了,而我和那几位建工学院大学生正堵在孙道临要下台的这一边台口,见他走来,我们就一起拼命往后挤挤,给他让出点地方从台上下来。孙道临看我们为他腾出了地儿,临下台时还向我们微笑着轻轻地点了点头,向我们无声地道谢。亲见孙道临在大难中还是保持着他那份不卑不亢,沉稳镇静的绅士君子风度,真是令人打心底里佩服,难以忘怀。

中国经典怀旧电影 1963 《早春二月》, 主演:孙道临、上官云珠、谢芳等影片根据柔石的中篇小说《二月》改编

还记得在乡下当知青,一个夏天的傍晚,和村里人,走了十几里路,赶到县城中学的操场上看免费的朝鲜电影《卖花姑娘》,那可是全场男女老少哭声震天啊,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人们也就是借着电影放声痛哭,渲泄一下自己内心压抑久远的各种痛苦。还记电影散场后,走在回村的田间小路上,皎洁月光下看到同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一个个哭得又红又肿的双眼,也许她们从卖花姑娘的身世想到了自己脸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辛苦劳作在田间,秋收后,还是挣不回一家老小口粮,长年喝粥吃不饱,过年也不能给孩子们作件新衣裳的穷日子,还有包办婚姻,婆媳不和,夫妻打架。。总之贫贱夫妻百事哀!在一片蛙唱虫鸣声中,一路上断断续续就听见她们轻轻啜泣声了。

那个看《卖花姑娘》的夜晚,我没有流泪,因为文革时期,长期的忍受和压抑,不知不觉中,我的泪腺干涸,渐渐地,失掉了哭泣的功能。即使文革结束,万物复苏后,在我老爸的葬礼上,(他幸运地熬到了平反,本该多活几年可以自由听贝多芬的好日子,却在60多岁时就走了),我万箭穿心,却是欲哭无泪,那时我以为我这辈子就再也不会哭了。没想到的是,三十年余前,我来到了美国。当我第一次踏进一家基督徒教会的门,当唱诗班的赞美诗轰然响起的瞬间,我突然浑身震颤,胸口冲上一股热流,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喷涌而下。我拼命压低了我的哽咽,哭得止也止不住。。。

以下是我文革前,上小学初中时看过的电影,很多都想不起来了,如果您在文革前也看过以下的电影,那我们就击掌握手同代人了。

《一江春水向东流》(记得是在玄武湖看的露天电影)《天仙配》《永不消逝的电波》《摩雅傣》?《林则徐》《女篮5号》《五朵金花》《上甘岭》《山间铃响马帮来》《柳堡的故事》《神秘的旅伴》《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英雄虎胆》《国庆十点钟》《英雄小八路》《祝福》《林家铺子》《宝莲灯》《西游记》《五彩路》《马兰花》《小铃铛》《大李老李和小李》《哥俩好》《女理发师》《乔老爷上轿》《甲午风云》《阿诗玛》《刘三姐》《早晨二月》《舞台姐妹》《抢新郎》《花儿朵朵》《小刀会》《苦菜花》《冰山上的来客》《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李双双》《枯木逢春》《秘密图纸》《小兵张嘎》。。。

 

前院开了满树的木玉兰,也是芬芳送远啊。

未完待续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请欣赏50,60年代的名演员们是不是个个天生丽质,清纯自然啊?

《五朵金花》- -杨丽坤

《摩雅傣》- -秦怡

《女理发师》- -王丹凤

《柳堡的故事》- -陶玉玲

 

剧照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妹妹看文革前的老电影是在文革后了,上中学还是上大学的时候了,想像着穿着花裙子的水鸟妹妹走在广州的骑楼下,和同学们一起说说笑笑去看电影,真是青春美丽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写错了应该是第二期,只记得部份电影如《五朵金花》,秦怡、王晓棠等名演员但他们的电影几乎没印象了,但还记得《冰山上的来客》《阿诗玛》《刘三姐》等部份………。
来看你的新帖人多我不去那里挤了,就在这里留言并祝小溪姐姐写博、周末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小茶妹妹的童年回忆满满栀子花的芬芳,好温馨。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记忆力真好,那么多电影的名字都记得很清楚,电影承载着人生的记忆!
栀子花有我的童年记忆。小时候上学放学都经过经过一个老奶奶家,她家有两棵很大的栀子树,比我人还高。花开得季节,遇到奶奶,喊她一声,她总是很高兴地说“乖乖,过来,拿几朵花”。我会把它戴在头上,或者夹在衣服扣眼上,闻着栀子花的香味一整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谢谢兰丫妹妹来读文留言,你说得太对了。我们这代人经历了不少的人生起伏坎坷,我读书不多,写文也只能写写回忆什么的。一回忆就会令如兰丫妹妹这样的善良读者揪心,真是很抱歉呢。我很喜欢读兰丫妹妹的好文章,跟着你的文字,就去了不同的国家,了解了不同的民俗,遇见各种各样有趣的人。祝兰丫妹妹阖家平安啊!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好!

姐姐这个年龄的人,经历了太多人生的起起伏伏,可以想象你这样一个情感细腻丰富的人在那样的经历中身心所受到的折磨。所幸一切都过去了,姐姐有闲暇的时候多写些文章吧,这些文字留下来为后来的人回顾文革的历史是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

祝小溪姐姐健康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太谢谢暖冬妹妹花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给我回了详细的读书建议。我还是上次读暖冬妹妹的书评Pearl S. Buck 《The Living Reed》来了动力,读了 一本300多页Pearl S. Buck的《The three Daughters of Madame Liang》后,就再没读过英文小说了。我这不上班整天大把时间的人,也太懒了。今后要常来妹妹这补充正能量,给自己加油!
没敢看妹妹去年七月《The Thorn Birds》书评,现在正在读几页犯困的阶段。一定要向妹妹学习,首先要咬牙坚持读到非读不行的阶段。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这些老八股的陈年回忆,能让隔代的知心禾儿笑了,很高兴呢!握手拥抱甜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分钟不到的,两人相互拥吻的激情戏。他俩每接一个吻,全场小孩子(包括我和我姐)就齐声跺脚,大叫‘矮油’”——————笑晕了!姐姐写得太精彩了!原来‘矮油’是南京话呀,这下知道了,下次玩接龙,就说‘矮油’,假装南京人。:-)溪姐姐太谦虚了,这么好的文笔,作文当然第一啦!:-)谢谢溪姐姐带给我的欢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错别字: 绝对可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好! 小溪姐姐不必客气,我们都物以类聚,一起互相打气。我刚刚从架子上把《荆棘鸟》小说拿下重新翻了翻,一共560页左右,印象中作者的文字非常好(有机会我回来再读一遍),尤其记得她写兄弟姐妹间的情感,人心底的感情写得非常细腻感人,后来看到作者在别处好像说她的童年有过类似的经历和感受(No wonder)。小说的词汇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小溪姐姐绝对可以读下来(你都读过700多页的,这个觉得可以),如果你能才图书馆找到电子版的,读起来会更方便些,因为电子版在kindle上有电子字典,不懂的字手指一戳就知道了。我现在在读纸版的East of Eden就碰到一个查生字的问题(图书馆要排队9-11星期),查生字会slow down,尤其是你已经进入状态,碰到生词会不舒服。当然,电子书对眼睛不太好。所以,姐姐要是读纸版的,只要不是影响大的理解上的问题,碰到生词可以skip过去。我近几年读的第一本书是Jeff Bezos的传记,记得自己花了两个多月,当时也是很怕读长篇厚本,但是一旦你进入,突破自己,以后就会觉得500多页没有问题。我至今为止读的最长的是一本800多页的小说,在这几年前自己都觉得不可想象的。所以,小溪姐不要怕,个人认为读小说最难的是开始阶段,要搞清人物、要静的下心(我有过好几次读名著读不下去,如Jane Austin等等),而一旦过了half,后面的就会比较easy.你不要给自己压力,慢慢读,等着小溪姐读后的书评。Enjoy reading!祝你健康平安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自我进城后对我一直的鼓励,你的留言总是让我感到冬天午后暖暖的熙照,夏天清晨,掠过树梢间的习习凉风。
从心底里真是很敬佩妹妹的人品和才气(这是每次拜访你博客后的都有的感觉),常读你的佳作也激励我不放弃写博,其实我写博文的初衷就是想延缓老年痴呆,现在越来越常有干坐在电脑前,键盘敲不下去,什么也写不出来的日子,脑子退化,是不争的事实。但还是很感谢妹妹的提醒,我最近的心境的确很杂烦来,读了你的书评后,也打算学你,看看书,好静下心来。家里现成的书不少,请教 一下,记得你读过《The Thorn Birds》 , by Australian-born Colleen McCullough, 500 more pages,是不是很吸引人,可以一口气读下去吗。我只一口气读过700多页的《 Gone with Wind》,原来读过的英文小说都不是太厚的。祝暖冬妹妹阖家健康平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晓青,你和菲儿还有许多在瘟疫天空下坚持天天(经常)发文的博主们,每天不仅坚持上班,按部就班还把生活过得井井有条,美好精致,写博,读书,作美食。。还不断正能量满满给网友们打气,鼓励,支持,太太太感激你们了。祝晓青和友好网友们阖家健康平安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听新加波的朋友说一开始,瘟疫控制很不错,最近反而严重了。看来还是居家隔离是防范的最好办法。美国各州确诊和死亡人数还在上升,却已跃跃欲试要复工了,当然不复工,经济也要撑不住。弄弄和全家千万保重啊!还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吧,祝弄弄阖家健康平安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见到了康康,好开心,多保重啊!祝康康阖家健康平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陛下,昨天回言一半,就在网上一口气读完了《软埋》,读完感觉真是心如刀绞。那些49年后的政治和运动其实就是挑动起人心中深处隐藏最恨毒最卑鄙的罪恶。文革中,北师大女附中里那些原来文文静静的女学生们把校长活活打死也是一样的事情。现在方方被用文革中的方式批头,心身伤害也是有可能的。担心那些被洗过脑的人,还是数量多得吓人的同胞,瘟疫如能过去,令人担心的是世界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溪姐姐!祝你们全家健康快乐!
喜欢那些演员和电影,谢谢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您光临留言,握手了。去拜访了您的博客,知道我们大概还是同龄人呢,63年你11岁,64年我十二岁进中学。也和你一样,很喜欢50年代翻译的苏联小说,当年下乡当知青时,只有一本厚厚的《金星英雄》说的是二战后集体农庄的事,翻译得可真好!插队八年里反反复复看了无数遍。
您的百岁婆婆是虔诚的基督徒,上帝必看顾祝福她老人家和她的子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妹妹看这些老电影时是在上大学还是上高中啊?想象一下会画画又会跳舞,多才多艺水鸟妹妹穿着花裙子和同学们一起走在广州骑楼的花街上,去看这些老电影的画面,真是靓丽灿烂的青春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友明兄好!我们是同代人,还是当年同级的中学生,有过相似的童年,大概也同时看过一样的电影,又都上山下乡当知青,飘洋过海追梦想。有太多相同的经历,情结,理解和共鸣。在文城有缘遇见友明兄,太感谢您对我一直的帮助和鼓励。祝您和家人平安顺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小精灵一凡好!很开心你和我一样同欣赏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50,60年代里女演员们!另外我还在惊叹你这聪明脑瓜里构思的微小说,那些精妙的情节和结尾也太出人意料了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刚才去了你家,正好欣赏到你获金奖的剧评《三言两语道不尽----看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有感,大家赶紧去读。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575/202004/54553.html

点点从小耳濡目染,受爱好京剧的父母的影响,加上自己的人文底蕴厚实,你的剧评真是写出了水平!书签了,等我看过剧后,再去细品学习点点精妙的剧评写作。祝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绿拇指暇曦妹妹光临到访,其实常常光顾暇曦妹妹的花院,还吃过你上的江阴鳝鱼馄饨,前两天又到你家掐了鲜嫩的豌豆苗,回家抄绿春呢。只是怕打扰还在上班的年轻博友,没有留言致谢,今天一起谢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欢迎如雷贯耳的鱼鱼光临,赶紧上茉莉花香茶,看到头像是猫咪,同是喵星控,赶紧握手,去贵府拜访了,好敬佩羡慕你家Fashion 和Marketing精英的女儿。还幸运欣赏到鱼鱼清纯秀美芳华照。You really made my day! Thanks million!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妹妹的家乡是刘三姐的家乡,山清水秀,栀子花飘香,还有沿街的荔枝树吧?阿邕妹妹有明媚灿烂的青春,开开心心欣赏到这些文革后重新开放的老电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斯曼妹妹快请坐,给你上杯清香茉莉花茶,老知青握手你这位小知青,还在居家上班吧?多保重!问候你先生,儿子,儿媳好,祝你阖家平顺利!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些电影长大的,太熟悉了!满满的回忆!太谢谢小溪姐姐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小溪姐姐家有栀子花,小溪姐童年时代是电影大王,还看到“矮油”镜头,而我小时候看到的是许多的栀子花:)。你提到的那些电影,我大都是文革后看的,电影里的歌曲很是熟悉的。罗大佑的歌曲“光阴的故事”听了很多遍,却不知道有一部连续剧。
问好小溪姐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光阴的故事(罗大佑)我以为只是一首歌,想不到还有108集的电视剧。谢谢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yi0127' 的评论 : 感谢卜一前辈临博,赐教,真是不胜荣幸。前辈的留言实在是又一篇生动精彩的台湾童年成长回忆录,读来令人感慨感动。现在想象一下1949年初,小小年纪的前辈跟着父母到台湾的情景,除了随身的行李,家乡的一切都带不走。。背井离乡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台湾重建家园,打拼天地是多么的艰辛。
我在美国生活三十年后的今天,尤其是在这几个月瘟疫横行的日子里,感到和国内的亲朋老友同学的交流越来越难,难有共同语言,长叹心灵深处那个家乡早已不仅是物也不是,人更已非啦。才能真正体会当年海峡两岸遥遥相望,亲情分割四十年不能团圆的无望和悲哀。
恭祝您和家人一切平安顺利。多保重!
小溪敬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孩儿,《光阴的故事》的确很值得一看,在城里读有关瘟疫的博文,心情沉重之余,看见博友介绍《光阴的故事》,想着先试着看看吧,看了第一集后,就被抓住了心,好像重逢了我记忆深处,那似曾相识,久违了的,五六十年代里,老街坊邻居们和他们家里的孩子们- -,那些物质不富裕却人心敦厚善良,人与人之间没有利益交换,温馨平安的岁月。
你如果那里可以种茉莉花,就可以中栀子花,南京冬天很冷,夏天很热,却是栀子花满城飘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百忙中临博留言。从你的博文里知道文革我下乡当知青时,迪儿刚上幼儿园。真是很感谢文学城,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可以在这自由的平台上交流,得以跨越时空,地域,背景,通过文字相互理解,产生共鸣。我非常感动的是,虽然你没有经历过我的故事,你却对我说“这些历史,不该被遗忘”,让我们紧紧握手吧。祝你和家人平安顺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记性这么好,看过的电影名字居然都能记得!
太羡慕你家栀子花了!我家的叶子老是枯锈,长不大。有什么养殖秘方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看这些电影是文革结束后了吧?猜小小是不是住在学院家属大院里,看过你原来贴里的照片,很像卫岗那边的南京理工大学校园(原来的炮工),是在校园里看露天电影吗?可以坐在荧幕的反面看。今天跟着小小欣赏加州波澜壮阔的花海,好开心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们南京人都喜欢栀子花呢,要种在半阴半阳的地方,其实插枝就可以活,还是好种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是作家,真是对我过奖了,我自己清楚我这老三届初中二年级的中文底子。还是感谢你对我的鼓励啊!这些电影都在文革结束后,又重新播放的。水沫是77届考上大学的应届高中生,还是更年轻些?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 Always encouragement 其实我这个贴还真不能算影评艺术贴呢,我这人只能写点小不点儿范围里,自己知道东西的或感受,我还真没有写过影评书评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是记者出身,文笔好又快,很喜欢读你中美时事,当然加上目前的疫情报道。也祝你和家人平安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好回忆,谢谢佳作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我的天,小溪这里简直就像一个电影博物馆,资料太丰富了,加到艺术帖里去,多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说的电影我基本都看过,早春二月当时也是喜欢得很。小溪姐的文字真好,难怪作文第一名。问好并祝平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种的真好,我也很喜欢,种过几次都没活,郁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文字太有感染力了,直抵人心最柔软的地方,带来童年的回忆,感慨感动,姐姐的作文得全校第一名当之无愧!
姐姐列出的许多电影我也看过,记得小时候为了省钱,我们还坐在荧幕的反面看过。
姐姐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家的玉兰花开得真好。
随着你娓娓道来的影名,和你一起重温过去的日子。不好吃还定量的粗粮,三分钱的电影,走下批斗台依然不吭不卑的孙道临...。这些历史,不该被遗忘。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后院儿有栀子花啊,羡慕S了。
我也想去看“光阴的故事”了。
boyi0127 回复 悄悄话 “岁月长河里看电影的老故事”, 這個题目太好了,唤起了我美好的童年回忆!我1949年初跟着父母逃到台湾,所以妳提到的那么多个电影,我一个也没看过,因为那时在台湾這些都属于“匪方毒素宣传”,不准也无法看到的!

刚到台湾时,我尚在童稚之年。当时台湾风雨飘摇、生活困难。看个电影就是最大的享受了。离我家走四、五站公车站有個蹩脚(次级)的“明星戏院”。就连那里,也得半年一载才能去一次。幸好隔一阵的晚间就会有队伍来村子里放映露天电影。吃过晚饭,我们就各自拿个小竹凳子去占位置。但最担心的是老天不帮忙,如果下起雨来,只好扫兴回家。

时隔七十年,在我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有三个(种)电影。

(1)《国魂》:1948年由香港永华影业公司拍摄,根据吴祖光的话剧《正气歌》改编,卜万苍导演,男主角是刘琼(饰文天祥)。内容是讲南宋末抵抗元军,主要是文天祥坚贞不屈、从容就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故事。当时国民党以此激励战士、群众,喊出“我们已经无处后退,只有勇敢向前!”我曾碰到一个曾参加淮海(徐蚌)会战的老兵,他告诉我在接战前夕,在阵前也放映了这部电影,激励大家勇于报效党国、杀身成仁!当时在台湾一演再演,连我都看了好几次,感动得不得了。但是过了一两年就禁演了,有两个原因:(A)部分演员譬如刘琼等和原作编剧吴祖光都“附匪”了;(B)朝鲜战争(韩战)爆发,美国第七舰队前来保卫台湾,我们不会做文天祥了,很快就要反攻大陆了!

(2)《月儿弯弯照九州》:1952年由香港新华影业公司拍摄,导演是屠光启,女主角是陈云裳。演员还有王元龙、洪波等。剧情描写一个苦命的渔家女阿花,经不起诱惑,跑到大城市,遇到种种的坏人,最後阿花被人毁容,她愤怒而杀人,终于被判死刑,离开了痛苦的人生。这个电影非常感人!电影中的主题曲是承袭拍摄于1947年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电影插曲《月儿弯弯照九州》,由“金嗓子”周璇演唱:1952年,香港新华影业公司发行影片《月儿弯弯照九州》主题曲的唱片版,由邓白英灌录,后一曲走红。此歌后又经台湾歌星邓丽君翻唱,红极一时。

这部电影中的坏蛋由洪波主演,演得非常好!洪波是个鬼才,特别能演坏人。他是我父亲老友。据说他抽大烟,戒不了。跑到台湾烟瘾发了,十分痛苦。有关当局请示蒋介石,蒋为了拉拢“自由影人”与中共做文艺斗争,特许给予他大烟抽。当时我父亲就说:“这贼孩子将来不得好死!‘果然他后来潦倒,跑到中华路的天桥上跳下去,被火车碾得体无完肤,也够惨的!

(3)好莱坞的“西部片“:当时小孩们很喜欢看好莱坞的”西部片“,不但都是彩色的,还有精彩的打斗。每当看到好人——约翰韦恩(John Wayne)出场,我们就很起劲;每当他开枪打死一個坏人——红番(印第安人),大家就鼓掌。 十多年后我来到美国,才知道這些”西部片“都是BS! 现在好莱坞也不敢再拍這种BS电影了。族群之间的和谐是社会进步的基础,我希望再也不会看到类似這种”西部片“的文艺作品。

也许说得太多了,就此停笔.等看妳的下集。

卜一敬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共欣赏!问好小溪姐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小溪姐姐的美文。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那时的演员有一种纯真的美!期盼下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记忆真好,你的文章写得更好,作文比赛第一名决不是偶然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第一期大众电影发行时就起快买来看,要看拍电影的花絮和卸妆的演员,小溪姐姐这帖引起很多的回忆 ~ ~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第一次去教会的感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都有看过,但是文革结束前没看过“吻戏”,所以比较晚熟:)后来有了内参片,有时候我半夜一个人走夜路去看电影,厉害不?喜欢姐姐这一大回忆,鼓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些,基本上我都看过。那时候觉得不错。你家花好看啊。等下集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被小溪姐姐的这一声"矮油"笑到了,那时的人真是晚熟,傻傻的。我们高中时男女同学也是不说话的。
小溪姐姐记忆力真好,居然记得这么多电影名字,我八十年代也定了电影画报,对这些老明星还是很熟悉的,我肯定看过《一江春水向东流》《天仙配》《永不消逝的电波》《林则徐》《女篮5号》《五朵金花》《上甘岭》《柳堡的故事》《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祝福》《林家铺子》《宝莲灯》《西游记》《甲午风云》《阿诗玛》《刘三姐》《早晨二月》《舞台姐妹》《小刀会》《苦菜花》《冰山上的来客》《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枯木逢春》《小兵张嘎》。。。五朵金花的杨丽坤是个美人胚子,可惜了,还有这里的秦怡,王丹凤等。谢谢小溪姐带来这旧时光里的美好回忆,祝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