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美国洋娃娃的故事《大妹回家》~Long, long journey

(2018-01-28 21:20:27) 下一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A01guT4HL4

Enya- Long Long Journey

父母走了,那从出生到长大的家往往也就随着父母消失了。新年送给自己一个礼物,在文学城开了个博客,这样想爸妈的时候,心就可以回家了。

大妹回家 Long, long journey 

大妹(发音为中国国花-梅花的梅或美国国花-玫瑰的玫)是妈妈四十年代末从美国带回来的洋娃娃,她是爸爸送给妈妈的礼物。

听姐姐说,在妈妈回国前,爸爸想法换了十五美金寄给妈妈 (那时的爸妈都是穷学生),请她买一样她喜欢的礼物替爸爸送给她自己,于是妈妈在美国田那西州的首府Nashville的百货商店里给自己挑了个洋娃娃。

在我带大妹回我美国T州的家前,大妹一直坐在妈妈房间壁橱里的衣服上。只要打开橱门就可以看到她亮晶晶的眼睛,卷卷的头发。扎着姐姐小时候给她梳的两小辫儿。妈妈说姐姐生下来的时候,把大妹和姐姐放在一起,姐姐的头还没有大妹的头大。记得有一张姐姐一岁多的照片,姐姐一脸的不高兴,使劲地要推开旁边坐着的大妹。妈妈在照片上的题字是“讨厌她?”可能姐姐当时正在回忆着生下来时,被大妹的头比下去的事了。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总会对姐姐和我说,怎么你们一下子就长大了呢?看大妹还是那么小多好,也不淘气。

六十多年前,妈妈带着大妹跨山过海回家来,在太平洋上整整航行了十四、五天才在上海上岸回家的。至那以后,大妹这个美国洋娃娃就成为我家的一员,她看着我爸爸妈妈结婚,然后我姐姐和我生出来了。小时候,大妹和我们照了很多照片,照片上的我们笑得好开心。大妹看着我上小学,姐姐考上省城第一重点中学。后来文革了,爸爸去了农场,妈妈被关进了牛棚,姐姐和我去农村插队。家里没人了,只留下了大妹坐在妈妈房间壁橱里的衣服上,静静地等着那一天,我们终于会一个个又回到家中来。

大妹一定很开心,熬过了十年浩劫。爸爸妈妈总算解放了。姐姐和我也从乡下回到城里来。妈妈又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可爸爸在文革中受尽了折磨,一病不起。

有一天,姐姐带着海宝回家来见爸爸妈妈了.因为大妹也喜欢八十年代海宝朴实的播音风格。没说的,她当然和我一样也投了海宝的一票,所以姐姐就和海宝结婚了。

我知道妈妈八十年代初被邀请作为访问学者第二次访美时,大妹一定很想和妈妈一起回她的第一故乡看看。不过大妹也知道当时美方只给了一个名额。如有两个名额的话,就是别人带翻译去了,也轮不到妈妈了。

妈妈从四十年代起就献身于中国的护理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学生们对妈妈很尊敬爱戴。文革后,护理界也是青黄不接。妈妈早过了退休年龄, 是快七十岁的老人了。可为了改革中国护理界的落后状态,引进国外新的理论技术,八十年代初,妈妈两次只身出国学习。回国后,还和年轻人一样到处出差,讲学办班。妈妈这一辈子可以说是为了中国护理界的成长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妈妈七十岁时,代表中华护理学会在英国护理年会演讲时, 还受到当时各国到会代表罕见的轰动好评,为中国护理界争了光。当妈妈用纯熟的美式英文演讲完毕后,全场各国代表全体起立,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大会上唯一一次对演讲者最热烈的反馈)。妈妈的讲题是中国传统医学在护理上的运用,讲稿是妈妈和她的学生,JY阿姨合写的。记得当时我还在讲稿的中翻英语法部分提了建议,令妈妈对我刮目相看。大妹后来告诉我,在妈妈的晚年里,她还会经常一个人在家静静地听她自己在英国的演讲录音带。大妹说每次妈妈听到那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时,妈妈就笑眯眯地,眼睛亮亮地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

文革后妈妈一心扑在工作上,所以大妹也没有再动过出门的心思,她就是专心地陪着长年躺在床上生病的爸爸。后来,爸爸回天国去了,我也飘洋过海去追寻我的美国梦。妈妈快八十了才退的休。后来妈妈的身体不好,总是生病也很少出门了。大妹还是静静地一直坐在妈妈房间壁橱里的衣服上,陪着妈妈每天等着姐姐下班回家,等着姐姐骑车去医院给妈妈拿药。要是天下雨了,刮风了,好不容易等到姐姐湿漉漉地进了家门,大妹才和妈妈一起舒了一口气,把提着的心放下来。

可我倒好,八十年代末,我去美国后,让妈妈和大妹一直等了八年,我才回家。在这八年里,我帮台湾香港人打过餐馆,给犹太人看过孩子,干过黑人洗衣店的活,也给白人高级白领打扫过屋子,当过清洁工。没少受过资本家的剥削和打工老板的气。开头几年和当年大部分的大陆留学生一样,为了省钱天天啃鸡大腿,直到啃出鸡屎味儿,以至于后来多年饭桌上从不上鸡。

就像当年打日本鬼子,八年抗战一样,我是土插八年,洋插也八年。出国八年后才从美国第一次回家,没有衣锦还乡,只给妈妈带回了一纸美国T大学商学院的会计硕士文凭。私下里,大妹告诉我,妈妈看着我这张文凭,别提有多高兴了,说我总算为她圆了一个梦。妈妈总担心我们这一代生不逢时,Y家书香门第的香火要断在我们这一辈上。

拿到硕士文凭后一年,我拼命又考过了美国T州注册会计执照,在一家国际石油公司当上了白领打工族,一干十多年。妈妈深知道美国职场的竞争激烈,很担心我的身体,每次我打电话回家,大妹就听着妈妈对我嘘寒问暖,唠唠叨叨,句句慈母心。妈妈总算等到我带着AE回家来,妈妈看到了这个诚实善良的洋女婿,总算对我这个小女儿放了心。大妹告诉我,妈妈担心AE太老实,叫我千万不要欺负他。

在姐姐多年的精心呵呼照料下,妈妈八十多岁后闯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病危难关。可是在妈妈快要92岁的这一天,妈妈终于被上帝接回天上去和爸爸团聚了。大妹坐在妈妈房间壁橱里的衣服上,想念妈妈一定哭了很久。后来她不哭了,我回家后大妹告诉我,妈妈和爸爸在上帝的家里很开心。

妈妈走后,大妹陪着姐姐,还是静静地一直坐在妈妈房间壁橱里的衣服上,等待着。爸妈都走了,可是大妹还在等我回家来,等我去爸妈撒骨灰的山里去祭拜,好了却我这个远在海外作女儿的心愿。

大妹很放心了,因为看到我这次回家来,见到妈妈的遗像,眼泪在眼眶里只是转,可是没有流下来。大妹看到我和姐姐花时间长谈沟通,相互理解体贴。她还看到我吃到姐夫海宝亲手包的饺子,烧的活鲫鱼。我私下里告诉大妹海宝的厨艺还真不赖。大妹很高兴我还在上海探亲访友,在表姐表妹们家里小住,尽享亲情融融。当我找回多年未见儿时的同窗好友时,大妹也和我一起快乐激动。她和我一起唏嘘感慨光阴似箭,同学一别在花季好年华,再见却已都是两鬓苍霜。大妹和我都认为四十多年后大家能再见面是缘分。新朋旧友,亲情友情,天长地久,就要更珍惜和感恩。

姐姐和海宝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要装修房子了,也要翻开他们两人世界生活里新的一页。

于是大妹在六十多年过去后,决定也向亲朋好友道一声珍重再见,然后和我一起坐上飞机,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回到我太平洋彼岸的家中。

大妹知道,家就是家,不论在水何方,家就是有亲人和朋友在等着你的地方,不论你的亲人和朋友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是说英文的还是讲中文的。

回到家后,去达拉斯看AE的老爸比尔和继母琳。我把大妹的故事说给AE的老爸听。说来真是很巧,比尔这位美国二战的海军陆战队的老兵(美军中战斗力最强的兵种,以坚韧顽强而自豪)后来一家大电子公司的副总裁,竟然是大妹美国田纳西州的老乡。比尔和妈妈还是Vanderbilt大学前后十年的校友(Allen老爸比妈妈整正小十岁)。听完了大妹的故事,老比尔不说话,我还以为他听着我的故事睡着了。良久,他叹了口气,轻轻地说It is a very touching story (这真是个感人的故事),于是 我和AE惊讶地发现一颗混浊的老泪顺着着Allen老爸那饱经沧桑的老兵脸颊在静静,缓缓地淌下来

Enya, Long, long journey (长长旅途,漫漫行程)

City lights shine on the harbor, night has fallen down,
through the darkness and the shadow, I will still go on.

都市灯光朦胧照着静静的港湾,夜幕悄悄降临,穿过黑暗和阴影,我行路匆匆脚步不停往前行。

Long, long journey through the darkness, long, long way to go;
but what are miles across the ocean, to the heart that's coming home?

长长旅途,漫漫行程,长夜黑暗,脚步匆匆。前方是不尽的长路要走,行程万里,漂洋过海要回那心中的家去

Where the road runs through the valley,
where the river flows, I will follow every highway to the place I know.

穿过山谷的小路,沿着河水流过的土地,我要跟随每一条道路,带我去到我向往的地方。

Long, long journey, through the darkness, long, long way to go;
but what are miles across the ocean to the heart that's coming home?

长长旅途,漫漫行程,长夜黑暗,脚步匆匆。前方是不尽的长路要走,行程万里,漂洋过海要回那心中的家去
Long, long journey, out of nowhere, long, long way to go;
but what are sighs and what is sadness
to the heart that's coming home?

长长旅程脚下起,漫漫行程无尽头,

路途中上会有多少叹息,多少悲伤,还是要跟着心的向往和召唤,回到那心中的家去。

 

后排右三的高个子是我妈妈,她四十年代在美国进修护理教育(去美国前,已经是护校最年轻的小先生)

左起,我,外婆,大妹,我姐

天涯海角漫漫回家路

我在国内网站曽发表过几篇博客,这两年先是被删贴,现在网站也进不去了。

现在重发至文学城,就不用有什么担心的了。希望有朋友喜欢。谢谢您的阅读。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真切感受小茶妹妹的善良,感动你的温馨留言,像小妹妹这样的年轻人愿意读我家的故事,了解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和事,是我继续写博的动力,谢谢你!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通过大妹的视觉和感受,展现了两代人的人生故事,很感人的故事!小溪姐姐的童心也感动着我!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_Le' 的评论 : 文城幸会老知青,握握当年老茧手。一壶洋插老陈酒,听乐赏歌话千秋。蓝天雄鹰山溪流,金色夕阳映归舟。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感人的故事!你“土插八年,洋插也八年”,真不容易! 我会继续拜读你的文章。祝写作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skaLilyD' 的评论 : 欢迎百合光临,奉上香茶,谢谢温馨留言。
AlaskaLilyD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您给太太买的那个洋娃娃,我在您纪念太太的视频里看到了。她笑得好开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给我太太买过一个洋娃娃,那是10 年前她刚刚发病, 看到一只娃娃她喜欢,我给她买了, 不是15刀, 是100刀。 好故事, 很感人的。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故事!我们都有一个聪明美丽的才女妈妈,这是我们的幸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妹妹读贴,温馨留言,理解。心里好温暖。同是当年老知青,相遇相知倍珍惜。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也想听闲闲妹妹洋娃娃的故事,一定是个温馨快乐的故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妹妹的真情留言好温馨啊,读着,心里真是感动!感谢有缘遇见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very touching story !!!感谢小溪姐姐分享。

第一眼看到大妹,眼睛一亮,还以为您父亲如此细腻,给妻子挑了这么可爱的礼物(我现在也藏有一个洋娃娃),姐姐和洋娃娃斗气让我笑出声了。原来小溪姐姐有一位非常出众优秀的母亲。令人敬佩!
我是相信缘份的,你和Allen的姻缘,在你妈妈那一辈子就订好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人心的好故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感动,感动,这双鱼妹妹一光临,就认真读贴,留言,太开心了结识你这位真性情,善良睿智的好女孩。奉上香茶。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您和您母亲身上都有一种坚韧不拨的精神,让人敬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小曼姐花时间读我的文章,看了大妹的故事,您对我和我家就比较了解了。年初开博不久,在别人的博客里看到您的留言,知道您是知青,就跟到您的家里,一口气读完您的“我的知青生活”连载,哭成了泪人。知道您去澳洲新西兰旅行去了,还是天天去您家,看看您有没有回家,给我回言了。那天看到了您的回言,我真高兴啊。感恩在文学城遇到您这位大学生知青好大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谢谢你带大妹回家好温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谢谢家家妹妹花时间读我的故事,感动!也期待读你的故事,很盼望啊。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含着眼泪读完,60多年的世事沧桑家国命运,令人感慨!看到你60多年后带大妹回家,你的父母一定后欣慰。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扬'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和温馨留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iiiiii' 的评论 : 抱抱你。你的妈妈和爸爸在天堂里保佑你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谢谢大姐的理解。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和温馨留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和温馨留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很高兴,猫儿也喜欢 Long, long journey,我也很喜欢猫儿的好文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小燕子光临和温馨留言。带着大妹去过你家的花园了,真是美得让人心醉。大妹夸燕子人俏文美,我们还会常去拜访你的京燕花园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齐云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和温馨留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的感动和理解,我爸等了我妈八年,等我妈回国后,他们三十多岁才结婚,那个时代人的爱情真经得起等待和考验。我父母这一辈经受了太多的磨难。八年好像在我家是个特别的数。我是土插八年才回城,洋插八年才在美国拿到学位。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好。好温馨感人的故事,你爸爸妈妈的爱情都可以拍电影了。相信大妹已有灵性。
齐云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动人的故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不是这篇,是另一篇在网易上的被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小老乡,很喜欢你的文字,读你的文能感觉是从你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款款深情。刚上文学城,看到这么多的精英和佳作,真是目不接暇,慢慢欣赏吧。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你真是我的老乡呢。写得真好!这样的文章也要被删被封,是哪一个网站?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真好听。谢谢分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读到的最感人的故事,相信洋娃娃已经有了灵性,见证着你们一家人的命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读到的最感人的故事,相信洋娃娃已经有了灵性,见证着你们一家人的命运。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跨越时空和海洋, 很感人。
家慧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妹和大妹家两代人的故事, indeed a long, long journey!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自己也刚失去妈妈,她去和两年前离去的爸爸团聚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谢谢来访,已经拜读了好几篇在瑞典的妈妈写的故事了。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