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慈母谢世阴阳隔 洒泪叩首哭诀别

(2022-07-13 06:02:46) 下一个

七月,当世上的坏消息一个一个接踵而来的时候,一直令我最担心、最害怕的这一天也来了,今天凌晨(七月十三日凌晨一点零五分)我亲爱的妈妈驾鹤西去,永远的离开了人间。

 

半夜,当海峡对岸噩耗传来,我悲痛万分!顿时,泪如泉涌,泣不成声!我与亲爱的妈妈近在咫尺,仅相隔一个海峡,却不能跨越,不能回家见妈妈最后一面,我站在阳台上,面朝西方海峡的对岸,叩首失声痛哭,我的妈妈跟我阴阳永隔,从此诀别,“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从台北坐飞机到重庆,直飞只有2个多小时的行程,由于疫情,如此近的距离却变成了无法到达的远方,由于清零,彻底清除了与亲人见最后一面的可能。我悲痛欲绝,只能一声声的呼喊着“妈妈…妈妈…妈妈…”,我希望妈妈能感受到女儿的万般不舍,感受到女儿的悲伤。

 

手机屏幕的另一端,哥哥们和妹妹一直安慰我,他们说,所幸我去年历经了千辛万苦,回国了几个月,有最后照顾到爸爸和妈妈,没有留下遗憾。是的,如果去年我不冒险闯关,今天,我会更加痛苦万分,遗憾终身。

 

本来我也担心我爸爸能否承受得了这样的打击,他因心衰住在医院里一段时间了,今天下午哥哥们暂时把爸爸接回家,因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亲戚们想安慰和看望爸爸,现在医院不允许探望病人。我爸爸很坚强,也能坦然面对现实,我就放心了。

 

我妈妈的生命始于春天,止于夏天。

 

我妈妈出生在春暖花开,桃花盛开的三月时节,而她的一生,正如同春天一般,总是把温暖、希望、无私的爱和生活的美好带给她的丈夫和孩子们,带给她周围的人。我的妈妈是我们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和主心骨,是她的兄妹们最信任和最尊敬的长姐。有妈在,家里就有生机、有温暖、有安全感。

 

我妈妈的一生和大多数的母亲一样,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家就是她的一切,把孩子们抚养成人,照顾好丈夫就是她的人生目标!我妈妈不仅含辛茹苦将我们家四个兄妹抚养长大(两男两女),还无怨无悔地帮忙带大几个孙子辈孩子,直到七十多岁才开始和我爸爸一起过他们自己的“退休”生活。

 

我妈妈是一个低调的人,她平时不多言多语,无论是工作上还是在家里,总是默默无闻地做事,事做好了,也不张扬。妈妈说话的声音轻言细语,基本上没有听过她大声吆喝训斥人。

 

我妈妈是一个懂得勤俭持家的人,我爸爸妈妈虽然都在政府部门工作,但以前的薪水不是很高,我们小的时候家里一直有请保姆照顾,除了要养四个孩子,妈妈还经常给钱支助在农村的小弟小妹,我妈妈最小的妹妹比我妈妈整整小了二十岁,我妈妈家有八个孩子,妈妈是老二,我大姨去世得早,所以,我妈妈一直担当起家里老大的重任,支助小弟小妹是她的责任。我小姨曾经对我说:“你妈妈就像我的妈一样,对我恩重如山”。现在小姨已经在从天津赶去重庆的路上,我可以想象,小姨见到我妈妈的灵堂肯定会悲痛大哭。我妈妈一直很会持家,很会精打细算,尽管需要支助小姨小舅,但我们小时候的生活在当时还算过得不错。

 

我妈妈是一个知书达理的人,能忍让和宽容别人。这是我妈妈最受人尊敬的好品质。无论是在工作单位,还是亲戚和邻里之间,妈妈没有跟任何人有什么矛盾或争吵。妈妈待人诚实守信、乐善好施,又能包容和忍让,所以,妈妈的口碑好,人缘好。记得妈妈八十岁生日时,好多老同事,老邻居主动前来给我妈妈祝寿,还准备了节目表演,其中一位老同事的发言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我妈妈经常教导我们做人一定要真诚、要学会包容和理解别人,千万别得理不饶人。

 

我妈妈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妈妈读书不是为了做学问,妈妈只是喜欢读书,她喜欢读小说、历史故事和传记。我每次回家,都要给妈妈拍一些生活照,不经意发现,很多生活照是妈妈在读书,因为她闲下来的时候总的读书或看报。我觉得我特别遗传了我妈妈这个特征。

 

我妈妈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自从妈妈跟爸爸结婚之后,妈妈照顾爸爸无微不至,爸爸从不下厨,爸爸的手帕都是我妈妈洗(以前爸爸喜欢用手帕),家务事都是妈妈一人包干。妈妈对孩子的爱更没有话说,她不溺爱孩子,但尽可能的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每天都想着怎样给孩子们做好吃的,怎样让孩子们过得快乐。妈妈很喜欢给孩子写信,我和两个哥哥不在父母身边,以前妈妈都是通过写信跟我们交流和教导我们。我刚到美国时,一封信要走半个月,我现在纽约的家还保存着当年妈妈给我信件。

 

要写我妈妈的故事三天三夜都写不完,我从昨晚到今天一直没有睡觉,现在头晕晕沉沉的,今天不想再写下去了,眼泪一直往下掉…

 

最后说一说,我妈妈是蒙古族人,是成吉思汗的后裔,是成吉思汗第六个儿子传下的第二十七代。我小的时候在舅舅家见过老旧的家谱,用粗线缝制的草纸家谱,后来家谱通过家族成员与文史研究人员合作整理,编辑了一本精装书,放在我舅舅家里(传男不传女),书中有标明我妈妈和爸爸的名字,没有我们孩子的名字,但舅舅孩子的名字在里面。以后我可以慢慢写我妈妈的家族史故事。

 

亲爱的妈妈:女儿好想您,女儿不能没有您。如果有来世,女儿愿再做您的小棉袄,女儿不再远行,天天陪伴着您,牵着你的衣襟、牵着您的手跟您走过春秋冬夏。

 

亲爱的妈妈,您去天堂之路走好啊!

 

我的妈妈

 

日落之处的远方就是大陆,这是今天的日落,我遥望着远方,含着眼泪,轻声喊着“妈妈…”。

 

 

 

7/13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好!沈香感谢云霞姐姐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祝云霞姐姐旅行愉快!夏安!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喂,好久没来博客这儿区域玩了,才看到,抱抱沈香,原老母大人一路走好!沈香节哀顺变!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昼夜思想'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感恩!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一位这么好的母亲真是福气!妈妈有你这样孝顺的女儿也很满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松松!感恩!松松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妹妹到访留言和关爱!回抱妹妹!感恩!妹妹去年爸爸仙逝也没能回去见最后一面,我们只有等到开放之后回国祭奠我们的亲人!祝妹妹的母亲健康长寿!妹妹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老人家一路走好!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姐姐,好久没有拜访文学城了。惊闻慈母仙去,仅一海峡相隔,却不能回去送其最后一程,此情此景,此哀此痛,令我泪目。。。想去去年我父亲走的时候我也不能回去。。。老人家慈眉善目,养育了沈香姐姐这样优秀的儿女,实乃伟大之母亲!老人家90多岁高寿,功德圆满。姐姐前一阵子冲破千难万险回家床前尽孝,老人家心有感知,定不会怪罪这个乖巧孝顺的女儿的。姐姐节哀保重!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会永远住在你的心里,如影相随;她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呵护你跟你的家人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安慰!是的,我们先后不久失去了母亲,都是不能回家见亲人最后一面,抱抱!希望中国尽早开放,我们可以回家祭奠我们的母亲!老皮卡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沈香与妈妈天人永隔的情形与我何等相似,看的我是触景生情,一样的有家难归,一样的突降噩耗!望沈香节哀顺变!你好在去年还回去过一次,能依偎在慈母的膝下,也多少可以弥补遗憾,我们只能期待未来疫情过后,再回去祭奠母亲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姐好!沈香感谢姐姐再次看望和美赞!姐姐的美言是给沈香极大的鼓励,沈香努力今后做得更好!抱抱姐姐!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健康平安,沈香祝福姐姐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沈香谢谢叶子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叶子!感恩!祝叶子健康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感谢美菲儿旅行中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关心!回抱美菲儿!沈香感恩在心!我很多为人处事之道和人生观的确受到了我妈妈的影响,潜移默化中,尤其到了一定的年龄越来越接受妈妈的思想和观念。谢谢美菲儿的关爱!沈香来文学城不久,但深深感受到像美菲儿一样众多博友们的友善和真诚!有你们真好!沈香也爱你们!感恩在心!祝美菲儿旅行愉快!期待游记大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我现在满脑子都是妈妈,以前跟妈妈一起生活的日子一幕一幕在眼前浮现,还没有完全接受妈妈的离去。海风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安慰!沈香感恩!祝杜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谢谢城城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城城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过来看望问好沈香妹妹!抱抱!!!你待人接物的友爱,善解人意,豪爽,你的美丽,聪颖,多才多艺的才华,富有感染力的歌声都彰显马背上姑娘,草原女儿蒙古族血统的优良秉性,你是你母亲的骄傲,你母优秀亲的发扬光大!我也为你骄傲称赞!
=================
我觉得自己有遗传到蒙古族的有些个性特征,我为之而自豪。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很遗憾听到这个消息。抱抱你,千万要节哀保重身体。妈妈有你这个知书达万里孝顺的女儿也心满意足了。保重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外面旅,抱歉,来晚了。惊闻噩耗,流泪读完了全文 ,紧紧地拥抱你!不能送母亲最后一程是最伤心难过的憾事,懂你心中的痛,但记得去年你排除万难回去尽了孝心陪伴了妈妈,她在天堂一定都记得!你身上有妈妈的高雅的气质 ,如Canhe 姐所说,沈香一定和妈妈一样是知书达理,丈夫背后的贤惠女人,母亲的精神在你身上会秉承下去,发扬光大,那是纪念妈妈最好的礼物!好好保重自己,节哀顺变,我们大家都爱你!悄悄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节哀顺变。母亲虽然远行了,但永远都在你心里,美好的记忆会带来许多温暖的瞬间。多保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亲,节哀顺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顺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两岸好!谢谢两岸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回抱两岸!祝两岸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祝鹿葱姐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沈香感谢姐姐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感恩在心!谢谢姐姐对我妈妈的美赞!我妈妈真的是一个很受人尊敬的老人,在她的世界里,没有人说她不好的。她很平凡,也很伟大。其实我妈妈20多岁就是国家干部,是政治立场问题使得她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升官(我写过博文“我老妈不是党员“)。我觉得自己有遗传到蒙古族的有些个性特征,我为之而自豪!再次感谢姐姐的留言,写得非常好!姐姐周中愉快!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沈香感谢山花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抱抱!感恩!嗯,我也算是混血,汉族与蒙古族混血。不过,我是有蒙古族的一些个性,坚强和勇敢,正是这样的个性使得我去年执意要冒险回国。现在觉得这是正确的决定。山花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沈香再次感谢梅华送上安慰!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祝遐西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假装好!沈香感谢石假装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回抱石假装!是的,有太多海外华人经受着这样的无奈,这是时代的悲剧!再次感谢石假装!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沈香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沈香感恩在心!抱抱弄弄!是的,我为自己是一代天骄的后代而深感自豪。弄弄周中愉快!再次感谢弄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您失去了父亲,经历了同样的悲痛,抱抱!您也节哀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谢谢冰花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沈香感恩!抱抱!祝冰花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回抱小声音!沈香感恩在心!祝小声音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沈香谢谢一凡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感恩!回抱一凡!有你们的安慰我心里好受多了!一凡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Lily好!沈香谢谢Lily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感恩!抱抱Lily。是的,我去年不顾安危毅然回国是我一生做出的最好的一次决定,现在我没有了遗憾,只愿妈妈在天上安好!再次感谢Lily!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感谢暖冬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你的留言让我很感动!是的,疫情使得我回家的路被万重山阻挡,真的好无奈好悲伤!暖冬很有眼力,我的确很我妈妈长得很像,我是妈妈女儿,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我很骄傲!我妈妈虽然平凡,但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妈妈一生的心愿就是儿女们过得好,我要好好活下去,让我妈妈在天上放心。再次感谢暖冬的安慰!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感恩!美王妃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祝福!很感恩!我妈妈走的时候很安详,半夜在睡中离去,这也让我心安一些。我爸爸虽然很悲伤,但他真的很坚强,今天追思会上,我爸爸讲话清晰而感人!我又泪流满面…再次感谢在意的留言!写得很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梅华!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沈香也抱抱麦姐!我们俩现在又增加了一种相似,都失去了母亲。麦姐母亲仙逝时写的追思文沈香记得清清楚楚,麦姐的悲痛我现在同样在经历中。感谢麦姐的安慰!感恩!麦姐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嗯,我要好好活下去,这是我妈妈一生最大的心愿,孩子们过得好,她就放心了。再次感谢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再痛苦也得忍受着。每个人都有这一天。艾唱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是的,每个人都会有失去亲人这一天,只能勇敢面对,把对亲人的爱放在心里。迪儿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的关心和安慰!我会的,感恩点点!握手!点点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亮妈!我妈妈真的是慈祥和蔼的老人,所有人都说她好。我有这样的妈妈感到很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感恩!水沫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葡萄树' 的评论 : 谢谢葡萄树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握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到访留言!感恩!你说得很对,疫情改变世界太多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honest comments. I think that your parents love you is the same as you love your children, and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loves. These two kinds of love are just different in ways. Thanks again!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之心'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好建议!感恩!我今天有去庙里烧香拜佛!请佛主保佑我妈妈上天顺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的确是令人感到无奈和气愤的防护政策。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这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世界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蘑菇!是的,我去年毅然决定回去太正确了,否则我更难过。蘑菇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绿珊瑚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谢谢麻烦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是啊,像我这样饱受失去亲人不能回家的海外华人太多了!这是时代的悲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谢谢学子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学子!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到访留言!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安慰!握手!是的,愿我妈妈在天堂再没有痛苦!我妈妈被疾病折磨得太痛苦了,我妹妹说,我妈妈到了最后,她看着都难过。现在解脱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谢谢如斯到访留言和好建议!感恩!是的,席慕容的出生跟我很相似,等待我回到重庆,拿到家谱之后,我就学习她的寻根之旅。说实话,我还没有去过内蒙古,以后一定得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安慰!花花也经历了同样失去母亲的痛。抱抱花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等我以后回到了重庆,从我舅舅那里拿到家谱之后,我才能写妈妈家族的故事。我会写的。江歌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回抱追忆!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谢谢康康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康康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博主做得非常好!你父亲应该感受得到!台北这里不允许烧冥纸,我有去住家附近的庙烧香拜佛,愿我妈妈一路走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您说得好“海峡路断,情未断”!即使是上天与地下,母女之情也永远存在,隔不断。小舟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到访留言!回抱人家!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回抱!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安慰和祝福!感恩!我妈妈明天火化就算升天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第一时间到访留言!上茶!是的,中国传统文化认知里,女儿的孩子跟夫家姓,就是夫家的后代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在你身边陪你流泪,抱抱沈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节哀!深刻理解丧母之痛,抱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只一天没来沈香妹妹家串门,就惊闻沈香妹痛失亲爱的母亲。抱抱沈香妹妹!不能送母亲最后一程是最伤心难过的憾事,我深有体会。你的哥哥妹妹们说得对,去年你终于排除万难回去陪伴,伺候了你母亲,尽了孝心,你母亲会铭记于心的。你母亲有你爸爸和儿女陪伴在侧,她就是有福之人了,愿你母亲大人一路走好,安息天堂!
你母亲慈眉善眼,知书达理,是丈夫背后的贤惠女人,是相夫教子的慈母,你母亲的精神在女儿沈香妹妹身上已经秉承一定会发扬光大。
沈香妹妹节哀顺变!多多保重!!!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妈妈风度翩翩,气质高雅,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原来沈香还是混血,我朋友的妈妈也是蒙古族,母亲会永远活在心里!

你己是妈妈的小棉袄,历经风雨地赶回国去看她照顾她,她一定是很安慰的!

多保重,问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沈香妈妈天堂安息,天父护佑,一路平平安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请沈香节哀,愿沈香的妈妈一路走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陪着你哭了,哭是最好的发泄和安慰。新冠这两年多少人经历了这样不能相送的悲哀啊,庆幸你母亲身边有人,有兄弟替你尽孝。你妈妈是幸福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吧!你妈妈真慈祥!是成吉思汗的后代,真了不起!沈香也是出类拔萃,不负祖上荣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令堂仙逝,令人惋惜和伤感,非常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沈香节哀,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这个特殊时期,这是最无奈的事,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请节哀顺变,多多保重! 老妈妈和蔼可亲,愿她老人家一路走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沈香,望节哀顺变,保重身体。妈妈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病痛。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失去慈母的悲痛非言语能够表达,很欣慰沈香回国陪妈妈住了一段时间。请沈香节哀顺便,保重身体,妈妈在天国会一直微笑着注视和保佑着美丽善良的女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沈香节哀! 我们都会面临这一天,失去双亲。如果不是疫情,这两个多小时的飞机真不是问题,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好在你回去过一趟了,扶持过妈妈好几个月,没有太多遗憾了。沈香妈妈面善,很有福相的一个人,沈香的美源于母亲,你的身上留着她的血。你好好生活就是对母亲最大的爱。
愿你妈妈安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到访留言!沈香晚一点再一一回复你们的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诶呀,抱抱沈香,节哀顺变,和蔼可亲的老人家,愿她西去安好,在天之灵安息!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好为沉香感到心痛,希望你妈妈走时安详没有痛苦。读着你的文章可以感到滴滴的眼泪和对你母亲无比的思念和不舍。我们说节哀很容易但是要做到实属不易,但是我相信你妈妈在天之灵一定不想你们太过伤心,你也要为你父亲保持坚强,让他宽心。保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美眉!抱抱,抱抱,抱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陪你一起流泪,感同身受。好在你去年毅然决然地回去了一趟,慈详的妈妈见到了自己疼爱的女儿,她走得心安,在天堂会佑护你和家人。沈香一定要节哀保重,心痛的感觉需要时间来慢慢平复。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
幸好你去年还回去了一次。
也幸好你母亲还有你兄妹在她老人家身边。
再说了,老人离世,也属必然。
后辈在世的,幸福康健,也是老人家的心愿。
你自己保重,过得好,也是告慰老人家在天之灵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最最令人心痛的时刻。香香保重,节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
你是好女儿,冒着疫情回去探望两位老人,让我钦佩。人生终有谢幕的时候,妈妈的爱会伴着你前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望沈香不要太过悲伤。注意自己的身体!希望你亲爱的母亲在天堂安息!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RIP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保重。老妈妈很慈祥,愿她老人家在天上安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愿慈祥的妈妈一路走好,愿沈香保重身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老人家不愧一代天骄之后代,在天堂安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该死的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not saying that people shouldn't feel sad when their parents pass away! It's just inevitable. I was sad when my grandparents died 20 years ago. So I just decided I should do better in the same situation and not be devastated anymore. I think I can deal with it if my mother passes away. But when I think about my children's death, I feel heartbroken and shaken. Yes, I love my children a lot more than I love my mother. And my mother loves me more than I love her. It sounds crude but true. I can never fully fathom how much my mother cares about me.
elfie 回复 悄悄话 Everybody dies, that is the fact. I have gotten prepared mentally for everything that could happen. And it includes my own death. I swear I'm not gonna shed one drop of tears in case things happen. Well, the hardest thing is what if my own children die before me? I certainly cannot absorb that kind of pain easily. My parents are destined to leave earlier than me and it's normal. But what about my sons, my daughter? I love them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n the world and they mean everything to me. God forbidden! Don't take away my babies!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平凡之心 回复 悄悄话 请节哀顺变!老人家走49 天内家人最好给她念佛,吃素,放生,积累功德。??老人家一路走好!南无阿弥陀佛!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同情。

台北飞重庆,本来就几个小时。
如今却不能回。真可恨。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好在你去年回去了一趟,心里头能稍得安慰。你自己保重,妈妈就会走得平安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老人家慈眉善目,在天堂安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好在你父母身边还有子女也是幸事。百年不遇的病毒,加上严苛的清零,多少海外华人无法归乡,悲凉!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抱抱沈香!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小妹节哀,老人慈眉善目,天堂里没有疾病的痛苦,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顺变。台湾诗人席慕容也是蒙古族人,出生在重庆。她的寻根之旅或许能对你写妈妈家族故事有帮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抱抱,我理解你的痛,节哀。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妈妈的照片看上去慈祥温柔文静,失去母亲实在是太难过了,抱抱沈香。期待你写妈妈大家族故事系列。天堂里的沈妈妈安息。沈香节哀。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顺变!妈妈好有气质,好慈祥。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慈祥的母亲,孝顺的女儿。望你节哀顺变。老人是高寿。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保重!妈妈天堂走好!
今年我爸爸过世后,我一直点长明灯供食物到他火葬后入土为安,每天磕头几次,每晚睡在客厅地板上陪着,还买了冥币每天烧给他,视频参加了家祭入棺等,虽然没回去但我感觉自己尽力做了该做的,少了很多内疚和遗憾。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令堂仙逝,令人惋惜和伤心。值得安慰的是伯母养育了像沈香一样众多的知书达理和孝顺子女。海峡路断,情未断。沈香节哀。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节哀顺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慈祥的妈妈!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噩耗飞至,沈香节哀。 幸亏你前些时 回去 一趟, 略尽孝心。 请把错字的留言删了吧。
编家谱没有女儿应该是习惯。 大约认为女儿和其子女归为夫家谱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噩耗飞至,沈香节哀。 幸亏你前些时晦气一趟, 略尽孝心。
编家谱没有女儿应该是习惯。 大约认为女儿和其子女归为夫家谱系。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