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老爸和球星巴克利是朋友

(2018-12-27 08:44:05) 下一个

作者:王雪莉

照片:王雪莉, 网络

翻译:魏玲

 

当巴克利母亲2015年6月份去世的时候,巴克利的老家,阿拉巴马州里德镇为她举行了追悼会。会上,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巴克利的朋友们不知道应该怎么接待他:他既不是蓝球队员,搞体育的人,也不是当地人。我可以告诉你来的是这样一个人:穿着红色带着条纹的网球衫,卡其短裤,上衣的下摆塞在裤子里面,平时一看到“买一送一”的便宜货就眉开眼笑。他住在郊区,通勤上班,公司在爱荷华州墨斯开汀市,是一个专攻猫砂清洁剂的化学家。讲的简单点,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父亲,忙忙禄禄,平平淡淡。说的具体些,他是我老爸。

“我妈过世,我很难过,” 巴克利最近告诉我。“我没有想到,你老爸会来参加追悼会。每个人都来问,‘那个黄种人是谁?’ 我笑了起来,‘嗨,那是我的兄弟,琳。’ 他们楞了一下,又问:‘你怎么认识他的?’ 我说,‘这个故事很长。’ ”

这个很长的故事是从四年前开始的。

我老爸叫王琳。去年当我和他谈起巴克利的时候,他告诉我,“巴克利很有个性。”

他说,他早就知道巴克利了。

“在美国国家蓝球协会历史上,他是名列前五十名最好的蓝球运动员之一。他多年被评为第二名,仅次于迈克尔•乔丹。”

每次我们全家去晚餐聚会,老爸总是提起巴克利是他的朋友。他第一次说起时,我并没有装作我知道这个人,我对蓝球不感兴趣。

像千禧年生的孩子一样,我立刻上谷歌去搜索巴克利。哟,他的确很有名,绝对不是那种会和老爸交朋友的人。可是,也像千禧年生的孩子一样,我也知道,“朋友”这个词用得非常松散,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理解。

“兄弟,生日快乐!!!”

“兄弟,《周六夜现场》很棒!!光头有很多好处哦。哈哈哈!!”

“兄弟,你人气爆棚!!在《疯狂三月》节目里,看你为第一投资银行做的广告,我就好像是在感恩节吃火鸡!!在三月份我必看这个节目。不错啊!!!”

两年前,我说我想看看他们两人之间的短信,老爸把他的手机给了我。大多数的短信是老爸发的,每句话最后都用了很多惊叹号。

我把手机还给了老爸,然后说,对话应是两人的,可是这里只看到了你单方面在说话,嗨,该不会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吧。

我和很多人谈了这件事情。我觉得大家分析的有道理:要么我老爸是运气最好的粉丝,要么就是一个精心制作的笑话,就像喜剧电影《笨人晚宴》里讲述的故事一样。

可是,真相却让人跌破眼镜,两人的友情是真诚感人的!

两人相识,纯属巧合。

“这是一次非常偶然的相遇,” 巴克利笑着回忆道。

“我出差,” 老爸说,“在旅馆里的大厅里,看到了巴克利。”

“我当时在萨克拉门托市参加慈善活动,” 巴克利说。

“我走过去和巴克利打招呼,又和他一起拍了一张合影,” 老爸说。

“当时我坐在酒吧里,” 巴克利说,“里面就我和你老爸两个人,我们坐在一起开始聊天。”

“巴克利是一个非常友好的人。” 老爸说。

“没聊几句,我们对看了一眼,‘唷,肚子饿了,一起去吃饭吧,’    巴克利说。结果是这顿饭吃了两小时。饭后我们回到了酒吧,一聊又是几小时。”

第二天晚上,老爸和巴克利又去酒吧聊天了,第三天也是。我老爸记得临分手时两人说的话:

“我告诉巴克利,和你聊天我很高兴,” 老爸说。

巴克利说,我也很高兴。

他把电话号码给了老爸,说,“以后你到亚特兰大、纽约市、凤凰城,给我打电话。如果我正好在,我们可以碰碰头。”

老爸果真去找巴克利玩了。

这以后的几年,只要老爸去这几个城市,他就会打电话给巴克利,然后他们一起出去见个面。

“大家在一起很开心,我的朋友,沙奎尔•奥尼尔、厄尼、和肯尼,都来了,他们见到你老爸很高兴,” 巴克利说。

他们在一起吃晚饭。

“我记得,那天晩上我们就在NBA的办公室里吃了泰国九层塔面,好吃,” 老爸回忆道。

饭后,他们一起看了几套巴克利TNT的电视节目。

“巴克利喜欢干净,在他桌上有几大筒清洁纸巾。每次坐下来之前,他总是先用纸巾擦桌子。”

他们一起看蓝球比赛。

“那天爱荷华州输给了马里兰州。”

我敢保证,他们也在一起开过派对,可是我没有很多详情奉告。

“你老爸成天乐嗬嗬的,是我见过的人中最乐观的一个。… 说老实话,很多人我不想和他们混在一起。你知道我讲的这些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和他们在一起鬼混,你也会变成他们那样的人。”

老爸的同事们总是逗他,要他讲他和巴克利的故事。老爸知道他们不相信,可是他不在乎。有一次中国社区过年聚会,他把他和巴克利在一起拍的照片做成了一套幻灯片,然后放给大家看。唉,这个主题可是和中国人过年风马牛不相及啊。

我问老爸,世界上那么多人,为什么他要和巴克利做朋友?是什么能让他和巴克利成为朋友的?

“我们说得到一起去。对很多事情我们有相同的看法,” 老爸说。

“巴克利是70后,出身在阿拉巴马州。他很小的时候,生父就离家出走,抛弃了他和母亲。他是外婆和母亲养大的,她们两人靠给人家打扫房子为生。”

“巴克利是苦出身,可是他长大后成了一个非常优秀的球星,很受人尊敬。”

老爸九十年代从中国来到了美国的爱荷华州。他感到他和巴克利有同样的经历。

“我是一个在美国的亚裔。我觉得,我只要把工作做好,我会受到社会尊重的。” 老爸说。

巴克利和老爸两人都競兢业业,废寝忘食地工作。他们觉得,只要努力工作,你皮肤是黑的还是黄的就没有什么关系。两人还有一点共同之处,那就是有时候都会胡说八道。老爸有这个毛病,我知道巴克利的粉丝也这么说巴克利。

2015年6月,巴克利的母亲去世了。老爸闻讯后,立即跳上飞机前往阿拉巴马州里德镇。

“这是一个小城市,来一趟不容易呀。” 巴克利说。

老爸出现在巴克利母亲的葬礼上,他为朋友而去。葬礼后,他和巴克利的朋友和全家一起去吃了一顿晚饭。

“你父亲抽空大老远的跑来参加葬礼,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巴克利说。

接下去的事情是,2016年5月老爸生病了,他心脏上长了一个恶性肿瘤。

那年秋季,我休学半年在家陪老爸。我们坐在一起看电影,看了卡通片,再看打斗片,功夫片。当积累了很多分数后,我们又转去看蓝球比赛。我们两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了很多电影电视节目。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去了。然后几个月过去了。

转眼,两年过去了。

老爸没有告诉巴克利他生病的消息。

巴克利知道后生气了:“嗨,老伙计,你应该告诉我,我们是朋友。你没有把我当朋友。你知道我这个人,如果你把我当朋友,应该让我知道。”

但是巴克利不知道的是,老爸每天晚上都在电视上看他打蓝球。巴克利伤好痊愈后复出,他笑老爸也笑。巴克利陪伴着老爸,老爸也陪伴着巴克利。

2018年6月,NBA决赛,金州勇士队对克利夫兰骑士队。老爸当时已经癌症晚期,在医院里接受临终缓和护理。他是勇士队的球迷。我去看望时,总是告诉他一些体育新闻。

老爸没有看第一场比赛,所以不知道史密斯闹了一个笑话。他以为他的队在前面,所以朝反方向运球。我想要告诉他这个故事,让他开心笑笑。

可是老爸累了。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他的病房里阳光灿烂。然后,天一点点地暗了下来,黄昏临近了。

等一切都结束后,我拿了老爸的手机,给他所有的朋友发短信。我写道:

你好!我是雪莉。我父亲去世了。

葬礼在NBA决赛后的那一天。老爸的球队,金州勇士队,前一天晚上赢了。

葬礼地点在爱荷华市郊区的一栋房子里,周围松柏苍翠,绿树掩映。我背对着门,正在和我小时候的朋友说话。突然我看见她目瞪口呆,楞楞地看着前方。什么事?我转过了身子。

门口站着的是查尔斯•巴克利。爱荷华州的夏天闷热,太阳火辣辣的,他满身是汗,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1.98米的个子,他像一座铁塔似的耸立着。

“我没有见过你们家里的人,我不认识这里任何人。” 巴克利说。

他从过道上走了过来,一边走一边看着大家。每个人都惊愕地睁大了眼睛,这个人是世界明星,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啊。

葬礼完后,我发短信给巴克利,问他:“为什么和我老爸做朋友?你对他刮目相看?” 最近我又打电话给他:“你们两个人在一起谈些什么?”

“嗯,首先,很显然,他是我的粉丝。我们两人谈的最多的是你和你弟弟。”

“你们讲什么呢?我老爸说什么?”

“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你们姐弟两人。我也有一个女儿,我非常非常为她骄傲,因为她是一个好孩子。你的老爸也为你们两人骄傲。”

“唉,你年轻还不懂这些:作为一个大人,你所有想做的事情就是想让你小孩高兴。你工作是为了小孩,为了给他们一个衣食无忧的生活。”

我和巴克利谈的越多,越觉得他们两人无话不说,彼此之间很了解。这是我第一次和巴克利交谈,可是我发现他知道我的很多事情,都是老爸告诉他的呀。

“你老爸给了我很多回忆和快乐,我很高兴我是他的朋友。他一生有很多成就,他乐于助人,在追悼会上听到的这些事情,更让我为自己有这样的朋友而骄傲。唉,他活着的时候,要是能多吹嘘他自己就好了。”

“嗯,让我把话挑明了:你对我老爸印象很好?” 我问。

“耶,是的,” 巴克利说。

在追悼会上,大家争相分享他们记忆中的王琳。听着听着,我了解了老爸的为人和一生:他不仅仅是制造猫砂清洁剂的化学家,他更是一个有博士学位,给这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科学家;他不仅仅是一个移民,他更是一个伸出双手去帮助那些中国新移民的人;他不仅仅是一个关心体贴人的人,他更是一个被朋友信任,有事要找他商量的人。我意识到,老爸虽驾鹤西去,可是我还能从他身上继续学到很多东西。

在掛电话之前,巴克利说,他还有一句话要对我说:

“嗨,保持联系,听到了没有?请代我向你母亲问声好,代我给她一个大大的吻。也请代我向你弟弟打个招呼。你呢,继续做你的事情,听到了没有?现在要看你的了。记住,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你老爸把你培养成一个独立,自己会照顾好自己的人。他做到了。我很高兴认识王琳,也很高兴认识你。”

“谢谢你百忙中抽空和我交流。” 我说。

“不用客气,宝贝。保重,听到了没有?”

“你自己也保重,” 我说。

我老爸很看重他和巴克利的友谊。我知道这件事不只是和一个球星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证实了一种可能性:在这大千世界上,芸芸众生中,像我老爸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能够和一个举世闻名的球星做朋友;他们在一起谈天说地,聊得是那样的坦然有趣,畅快淋漓。

哈哈,我很高兴在这里分享老爸在晚餐聚会上津津乐道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bald,不是bold。Charles Barkley是光头哦,他开自己玩笑呢。不错不错,加油。
魏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改了,谢谢关注。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魏玲 发表评论于 2018-12-27 11:14:36
谢谢更正。我是音译的,按您的意思改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是我KSU校友,所以知道。女儿也姓王(请一起改)。网上还有另外一个中文版本,我12月17号在KSU微信群里听说他去世的。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好故事!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谢谢分享.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与分享,真的为巴克利和你老爸的友谊而感到自豪和高兴!祝你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巴克利是个很智慧的人,看社会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喜欢他!
魏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更正。我是音译的,按您的意思改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瞎翻译! 是王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