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些不是吵架的话,亲爱的

(2018-07-01 13:46:09) 下一个

我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篇文章后,收到了无数人的回复。

人数最多的是丈夫们。他们很少发议论,可是这次都说,谢谢你转发了这篇文章,看了后非常感动。

其次是妻子们。她们千恩万谢,有的说读后大哭一场。

我的单身女朋友们都不喜欢这篇文章。她们说,这个女人太软弱,她的这种做法令人咋舌。我想,她们是不会嫁给这个男人的。

我的单身男朋友们保持沉默。奇怪,以前我转过的每一篇文章,他们都要哇啦哇啦说几句的。

转发给你的朋友看看吧,看看大家反应如何,别忘了告诉我呀。

------------------------------------

作者:劳拉•梦桑

插图:克利斯多夫•尼尔

你认为你有一个很好的婚姻。结婚多年,生命中一大半日子呆在一起,可是至今两人还是朋友和情人。20多岁谈恋爱时憧憬的一切,现在多数都梦想成真。那时候的你们,身材可比现在苗条多了, 坐在法国饭店里,吃着烛光晚餐,眼睛深情地凝视着对方,说着聊着。

20年过去了。你们现在住在大城市里,郊外有20亩地,庄园,孩子,一条狗,和一群马。当年许愿,想有孩子,现在你们已经为人父为人母,是一对充满了爱心,教子有方的父母。你想要去玩的地方都去过了:迪斯尼乐园、餐风露宿、夏威夷、墨西哥、去人迹罕至的旷山野岭里仰天看星星。

没错,你们之间也会有磨擦,可庆幸的是,一会就和好如初。总得来说,你很满意你的婚姻。你做梦也没想到,你先生会跟你讲这些话。那是夏天的某一天,那天天气很好。他突然对着你说:“我不再爱你了。我不知道我以前是否爱过你。我要搬出去。孩子们会理解的,他们希望我高兴。”

且慢,你也许觉得,我要讲的是一个离婚的故事。不是,这不是一个离婚的故事,也不是一个哀求男人不要离家出走的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当一个女人听到她的男人对她讲“我不再爱你了”后,她釆取的策略,还有这以后发生的事情。

想象一下:小孩在家里发脾气,想要打妈妈。可是妈妈既不还手,也不去教训他惩罚他,她装聋做哑,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就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这样做,她没有去“奖励”发脾气的孩子,她只是不把这个当回事,因为这和她没有关系。

我声明:我不是说我丈夫在发小孩脾气,他正苦苦地挣扎在崩溃的边缘。这种崩溃只发生在大人的身上,比小孩子的脾气更历害,更折磨人。导致他崩溃的原因?他的预感,他感到我们生活的抛物线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笔直向上了。他不是小孩子,可是我决定把他当小孩,用我对付小孩子发脾气的方法对待他。连着四个月,我一直用这种方法对待他。

“我不再爱你了。我不知道我以前是否爱过你。”

他的话就好像有人打了我一拳。这一拳是恶狠狠的,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可是不知怎么地,在那一刻,我还能装着没听清楚。等我稍稍清醒过来,恢复了常态后,我一字一句地说,“我不相信你说的。”

他后退了一步,有点惊讶。他以为我会哭起来,会朝他发火,会威胁要把小孩带走,或者是哀求他改变主意。

他开始变得过份起来。“我不喜欢你现在这个样子。”

我气得半响说不出一句话。他怎么能说这种话?这时我真想冲过去打他,朝他发火,然后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地嚎啕大哭,可是我没有这样做。

相反,过了一会,一种异样的平静笼罩了我的全身,然后我又重复了这几个字:“我不相信你说的话。”

你知道吗?最近我已经说服了我自己:“不要让痛苦折腾自己。”  那个整天喋喋不休的声音,“人的幸福快乐在于那些世人羡慕称赞的成功,来源于那些外在的没法控制的东西” ,现在已经从我的脑中消失了。我知道,这个有关幸福快乐的等式两边是不相等的,我要让自己高兴起来,自己要为自己的快乐承担起责任,我的意思是所有的责任。

我的丈夫还没有认识到这点。他工作了很多年,很努力,他的收入养活了我们一家四口。可是新的工作不是很顺利,他的养家糊口的能力又急剧下降,为此他很苦恼,感到自己无用,心绪不宁,瘦了一圈。现在他又想着要解除婚约,和家人脱离联系。

可是,我不相信他的话。

我说:“孩子还小,不应该让他们来担心父母是否快乐。家里整天吵吵闹闹,父母忙着去看心理医生,让孩子们跟着一起过这种生活,对他们伤害很大。夫妻之间、情人之间有时候需要分开一段时间,或者保持一定的距离。在不伤害孩子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怎样保持一段距离?”

“嗨,你说什么?” 他说。

“你可以去拿巴谷徒步,在草原上搭个帐篷露营;你也可以把家里的车库改造成一个山洞,里面放着你的音响设备,再去买个你一直想要的那个鼓,住在里面,很舒服;这些都可以考虑,可是就是不要搬出去,那样的话会伤害我和孩子。”

然后,我又重复了我的话,“在不伤害孩子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怎样保持一段距离?”

“嗨,你说什么?”

“我们应该怎样保持一段有责任心的距离?”

“我不要保持距离,我要搬出去。” 他说。

他外面有女人吗?在吸毒?有不能公开的秘密吗?我思绪翻滚着。

我打断了自己。与其再折磨自己,不如上网“谷歌”一下。于是我走到桌子旁边,打开了计算机,搜索关键词是“有责任心的分居”。结果很多消息反馈,其中包括:谁可以用这張信用卡,谁不可以用那张信用卡,谁可以见这个小孩,谁不可以见那个小孩,见时要在何地何处,谁可以用这把钥匙开这个门,谁不可以进那个房间,等等,等等。

我把链接传给了他。

他的反应:“钥匙?我们连大门钥匙都没有。”

我克制住自己,沉默不语。我看到了他眼睛里的痛苦,我了解这种痛苦。

“哼,我知道你要做什么。” 他说。“你想让我去看心理医生,你不让我搬出去,你想用小孩来要挟我。”

“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我只是说,“我们应该怎样保持一段有责任心的距离...”

“不要说了!”

结果,他没有搬出去。

也罢,既然不搬出去,那就老老实实地在家里呆着吧。可是没有,他在家里捣乱。他平时下班6点准时回家,现在他想什么时候回家就什么时候回家。晚上很晚还在外面逛,连电话也不打一个。七月四号国庆节,我和孩子们上午参加庆祝游行,下午在家烧烤,晚上看焰火,他倒好,去参加人家家里的派对。既使在家里,他也是非常冷淡,连看都不看我一眼。我生日,他都不跟我说生日快乐。

我没有理会这些,我自有主张。我对孩子们说,“爸爸不高兴,很多大人都是这样的。可是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是一家人。” 我不想受折磨,孩子们也不应该受折磨。

我的好朋友们大怒,为我打抱不平,“你怎么能袖手旁观,默认这种行为?把他踢出去,请一个律师!”

我也不和他们一般见识。这个男人精神上受到很大的伤害,可是他的问题不是我能解决的了的。事实上,我应该出去一段时间,这样他能自己解决他的问题。

读到这里,你也许会想:啍,这是一个没有主见的女人,软弱,胆小,为了家庭的完整,能忍受一切,是那种可以忍受身体上受虐待的妇女。我向你保证,我不是那种女人。我曾经把一匹1500磅的马装上了卡车,整整一个夏天在蒙太那州的高原上策马奔腾;为了把孩子顺顺当当地生下来,我忍住了用催产素引产时的剧痛;在一次剖腹产后,我都没有吃止痛药;我还会使用电锯。

我只是觉得,我不是我丈夫问题的根源,他自己有问题。如果他把他的问题转化成婚姻的问题,那他是想嫁祸于我,我不应该和他搅下去,让他阴谋得逞。

我心里暗暗地盘算着,给他一点时间,6个月吧。

我有时心情好,有时心情不好。心情好的时候,我自己开车出去转悠,避开他猛烈的抨击,无情无意的指指戳戳,眼不见心不烦吆。心情不好的时候,坐在8月的日头下,我一边看着孩子们在喷水池里玩,一边在心里默默地朝他发火。有人说,当你丈夫说不爱你的时候,你不要当回事。这听上去虽说有点可笑,可是,有时你还非得这么做不可。

我没有发最后通碟,吼叫,放声大哭,或者是苦苦地哀求他,相反,我让他自由选择。我和孩子们一起去玩,邀请他一起参加。是否参加,是他的选择。如果他不参加,我们会想念他,会说谢谢他。不过没事,没有他,我们也玩得很开心。

嗯,你想打赌,说,我一定想和他坐下谈谈,说服他留下来好好过日子,说服他爱我,或者和他争夺我们一起共同创造的财富。你想打赌。

可是,我没有这么做。

我烧烤,做柠檬汁,吃饭时,在餐桌上给他放一套杯碗调匙,然后,在一边,远远地,远远地爱着他。

有一天下午,我突然听到花园里割草机响了,他提早回家了,在割草。一个要离家出走的男人是不会割草的。然后他把家里的门给修好了,那门8年前就坏掉了。他说我们前面的阳台要油漆一下,注意用词,“我们”前面的阳台。他又提到,需要准备一点过冬的柴火。将来,慢慢地,他开始谈将来了。

终于,这件事划上了一个句号,那是一个感恩节的晚餐。我丈夫谦卑地低下了头,作了感恩祈祷:“主啊,为我有这么好的家人而感谢您。”

他的心回来了。

我看到他身上失去的一样东西:骄傲,他失去了一个男人的骄傲。也许是因为人到中年,他的自尊心,他的自负受到了打击,也许是因为我们意识到,我们不再年轻,不再受人器重了的缘故。

当生活把我们打得七零八落的时候,我们会失去生活的方向,迷了路,于是我们就会像小孩子一样发脾气,打人骂人。可是事实给了我们所有的人重重的一拳,恶狠狠的一拳:妻子丈夫、土地、工作、银行里的钱都不会带给我们幸福快乐,那些成就、各种各样的关系只能增添一些乐趣。真正的快乐是发自内心深处的。那些世俗的快乐公式等式的两边是不相等的,拼着命想要两边相等,那就错了。

我丈夫迷了路,可是他现在已经从迷津里走了出来。那件事后,我们有几次很严肃的谈话。是他鼓励我把这件事写出来,为了帮助那些也到了这人生十字路口的夫妻爱人,那些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夫妻爱人,那些在家中长嘘短叹:“如此吵闹,长此以往,怎生得了”的夫妻爱人,那些找捷径,以为离婚就可以解脱出来的夫妻爱人。

我的丈夫发小孩子脾气,他想把他的痛苦归咎于我,他想把沮丧失落的情绪卸到我的身上。

可是,我装聋做哑,耐心等着。看到吧,这招管用。

(如果要发国内的朋友, 请关注公众号“微黑板报“,或者长按下面二维条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魏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评论到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这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打骂只能把事情弄得更糟。可是也许有些人的离异是有背景和原因的。。。平安是福。
魏玲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文学城的编辑们,为了拯救婚姻和家庭, 请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 拜托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