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老美丈夫的“讨个说法”

(2018-04-17 18:34:19) 下一个

作者:Peter DeMarco

作家彼得住在波士顿。他34岁的妻子突发哮喘,送到CHA Cambridge医院抢救,几天后死了。事后,彼得给重症监护室写了一封信,下面是信的全文。

我妻子劳拉•来威士(Laura Levis)在你们医院住了七天,这是她年轻生命中最后的七天。事后,我告诉朋友和家人在这七天中你们是如何对待她的。我说着每一个人的名字,某某医生,某某护士,某某呼吸科专家,某某社工,甚至某某清洁工。当我说到大概第15人时,他们打断了我。

“你怎么能记住那么多人的名字?” 他们问。

我怎么能记不住,我答道。

劳拉躺在那里,她已经完全失去知觉了,可是你们对她是那样的专业,那样的慈祥温和,你们尊重她的尊严。当你们要给她打针时,不管她是否能够听到,你们跟她抱歉,嗯,会有一点点痛。当你们用听诊器听她心肺的时候,她的睡衣滑了下来。你们是那样的尊重她,把睡衣给她拉了上来,并仔细地遮住每一处。你们给她盖个毯子,不仅是因为她的体温有点低,需要保暖,而且你们觉得房间有点冷,盖个毯子会让她睡得更舒服一些。

你们把劳拉的父母也照顾的无微不至:把他们扶到病房的躺椅上,每隔一小时给他们送一瓶水,不厌其烦地回答了他们的每一个问题。你们也知道,我的岳父自己是医生,他觉得他是亲自参与了劳拉的抢救治疗,这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你们对我呢?我告诉你们,没有你们,我是没有力量熬过那一个星期的。

曾有多少次,你们走进病房,看见我头低垂着,靠着劳拉的手上,哭泣抽噎,可你们悄悄地做着事,仿佛情愿自己是一个隐形人。

曾有多少次,你们把我的躺椅搬到她的床边,然后又爬到满是管子和电线的床上,把她移过来靠得我近一些。

曾有多少次,你们来问我:要水吗?饿吗?要换洗衣服吗?洗个热水澡,好吗?再给你解释一下治疗方案?或者是,想要有人陪着说说话吗?

曾有多少次,我崩溃了,你们赶紧过来拥抱我,安慰我。你们问起劳拉的生平事迹,她是怎样的一个人?你们抽时间去看她的照片,阅读我写的关于她的文章。

曾有多少次,当你们来报告一个坏消息的时候,你们的嗓音充满了同情和关爱,可是你们的眼睛流露出来的却是满满的哀伤。

当我提出,我需要一个计算机,万一有紧急情况我可以通知家人朋友,你们马上给了我一个。我和劳拉有一只花斑猫,名叫“可乐”。我把它偷偷的带进了病房,为的是让它最后一次舔一下劳拉的脸。这是“走私”进来的猫,可你们只当没看见。

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晚上。那晚,你们授权于我,让我把50个人带进了重症监护病房。这些人都是在劳拉生活中出现过的人,有的是朋友,有的是同事,有的是大学同窗,有的是家人。他们弹着吉他,唱着歌剧,跳着舞蹈,浓浓的爱意像是那滚滚的潮水,尽情地倾泻着。这晚给我描述了一个新的《启示录》:我妻子的一生是触动了多少人的心灵啊。那是我们婚姻的最后一个晚上,两个人都在。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是不可能有那么捧的一个晚上的。

还有一件事,这件事只有一小时,我将永远,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小时。

那是劳拉在这世界上的最后一天。医生要来给劳拉做器官捐献手术。当我们等在病房里的时候,我满脑子想的是要和劳拉单独呆一会,可是没有机会,亲戚朋友们一个个来和劳拉告别。挂在墙上的钟滴嗒滴嗒的走着,大概到4点的时候,终于,人都走光了。可是我也精疲力尽,想睡一会儿。我问劳拉的两个护士,唐娜和杰,是否可以帮我搭个躺椅。虽然躺椅不太舒服,可是没有关系,我只是想在劳拉边上睡一会。他们说,他们有个好主意。

他们请我先出去一下。等我再回到房间的时候,发现他们把劳拉挪到床的右边,绐我腾出了一块地方。我请求他们给我们一小时,中间不要来打扰。他们点点头,拉起了窗帘,关上了门,并且把灯也熄灭了。

我蜷缩在劳拉的身边。她看上去是那么的漂亮,我一边抚摸着她的脸,她的头发,一边跟她说,劳拉,你真漂亮。我把她的睡衣褪了一点下来,亲吻着她的乳房,把头埋在她的胸口。我感到了她的呼吸,听到了她的心跳。这是我们作为丈夫和妻子最后一次在一起的温柔时刻,那种自然,纯洁,舒服的感觉是我从来也没有体验过的。然后,我睡着了。

我将永远记住这一小时。这是一个超越礼物之上的礼物,感谢唐娜和杰给了我这个礼物。

真的,我感谢你们所有的人。

永远的感谢和爱,

彼得•的码可

消息来源:

https://www.nytimes.com/2016/10/06/well/live/a-letter-to-the-doctors-and-nurses-who-cared-for-my-wife.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天堂里能比这个故事里的生活更好吗?

谢谢博主。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o tearful...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也亲身经历过美国医院里医生护士。。对病人和家人的尊重,关心。谢谢好文分享。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国内的服务太差,丝毫不顾病人的隐私,说了也不听!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年初陪朋友在加州的ICU,亲身体验到医院的人道主义精神,非常感动。
大忙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是个临床医生,可国内的医院确实从来没有这种来自人性深处的爱心!现在更加没有!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多美国医院都是如此,充满了人性,不可仅仅用收费的高低来衡量。当外界纠结于医疗费用过高时,该明白那是由整个美国的医疗系统所决定。经过医疗保险公司,医院董事总财,高价药物、器材公司的层层盘剥,真正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并未从暴利中得到多少好处,而付出的代价却远超过常人。他们并不一定有任何宗教信仰,他们的专业尽责,他们的悲天悯人,他们给予死者及家属的温馨安抚在其它领域中少见。
小胖6789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催泪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