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五十七章

(2024-03-30 03:51:10) 下一个

形势越来越严峻。

供应商嘴上信誓旦旦,表示一定按期向莱丝供货,但他们供货速度越来越慢。

林少华知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生产的核心是原料供应,如果原料跟不上,这一季注定失败;现在必须立即采取有效的行动,争取供应商支持,否则就来不及了。

公司有N、M、O、B、S五大品牌,除了S品牌,其余四个品牌现在都由林少华管理。不过,S品牌接单数量最多,占了总量的三分之一,如果S品牌能够一致行动,对争取供应商将非常有帮助。

想到这里,林少华来到S品牌部,他想跟S品牌新来的陈经理商量一下原料采购问题。据说陈经理是斯蒂夫从某高端品牌挖来的品牌管理专家,她年龄虽然不大,才三十五六岁,但名气很大,各时尚杂志经常能看到宣传她的文章。

林少华走进陈经理办公室。

陈经理翘着二郎腿,嘴里叼着香烟,眼睛盯着电脑,好像正在思考什么问题。

林少中轻轻咳了一声。

陈经理抬起头,瞥了林少华一眼,面无表情地问:“有事?”

林少华笑着说:“陈经理,我想跟你商量点事情?”

陈经理皱起眉头,“说吧,什么事?”她声音里有点不耐烦。

林少华有些不快,这人怎么一点礼貌也不懂,照常理,她起码应该让一下座位呀!也许这就是时尚界名流的派头。

“陈经理,你知道,最近供应商供货越来越不及时,这样下去品牌生产肯定会停下来……”

“我知道。”没等林少华说完,陈经理就打断了他。

见陈经理这个态度,林少华真想扭头就走,但是为了品牌的成功,他忍了。

“陈经理,我想邀请你一起去走访供应商。人是有感情的,我们登门拜访,供应商总会给我们一点面子……”

陈经理再一次打断林少华,她冷笑道:“我们要按规矩做事,做好自己的本分!原料是采购部的职责,生产是生产部的职责,跟品牌经理无关!要去你去,反正我不去!”

说完陈经理扭头看电脑,好像林少华已经不存在了一样。

从陈经理傲慢无知的举止,林少华掂出了她的分量,此人对生产和管理完全是外行,如果她多少有一点生产方面的经验和常识,她就应该和自己一样着急。

“竖子不足与某!”林少华在心里说了一句,然后他扭头走出了陈经理的办公室。

林少华立刻召开N、M、O、B四个品牌全体跟单员开会。

林少华说:“决战的时刻到了!从现在开始,我们四个品牌的中心工作就是原料。从明天开始,我本人会同采购部孟俊立经理走访供应商。你们各位的工作要从服装厂延伸到面辅料生产厂,有条件的要亲自到工厂去,没有条件的要电话沟通。总之,希望大家发挥自己最大的智慧和才干把面辅料按期追回工厂。”

林少华神情严峻地扫视着每一位员工,大家的神情也和他一样严峻。这支队伍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她们身经百战,对目前的严峻形势有着与林少华有同样的判断。经过一次次的实战考验,她们现在对林少华非常信赖,她们相信林经理一定会找到走出困境的办法。

林少华接着说:“目前,由于缺原料,生产部处于半停产状态。如果我们的原料能够如期到达工厂,生产部一定会把我们的订单提前生产。我们以前一直为生产发愁,如果我们能赶在其他部门之前把原料追回来,我们就抢占了先机,我们这一季的成功就有了九成的把握。所以,我们目前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原料,有了原料就有了一切!我们希望大家不惜一切代价把原料追回来!”

接下来的几周,林少华和孟俊立天天往原料工厂跑。孟俊立原来并不太喜欢林少华,觉得他手伸得太长,经常越过采购部与供应商直接联系。不过现在他对林少华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转变,他觉得林少华并不是跟自己争权,而是替自己补位,由于林少华的积极补位,采购部的失误也减少了很多。

孟俊立对原料供应的严峻形势非常清楚,他曾多次提醒林少中,也跟许多部门经理私下谈过这个问题。但是大家都把他的话当成了耳旁风,还有人说他是“皇帝不急太监急”,连林总都那么胸有成竹,你操的是哪门子心呀!

孟俊立现在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林少华身上,一方面是帮帮林少华,另一方面也是求个良心安慰,即所谓“尽人事听天命”。

经过实地考察,林少华发现目前问题的严重程度超出了想象,大多数供应商基本停止了莱丝订单的生产。他们阳奉阴违,莱丝来人催,他们就装模做样地生产一点;等莱丝的人走了,他们又换上其他客户的订单。

林少华打开电脑,他想写个报告,把自己在原料工厂所见所闻向大哥汇报一下,给大哥提个醒。他刚打了几个字,杨发强就急匆匆地走了过来,他手里拿着一张报纸。

“林经理,你快看,这里面好像在批评咱们。”

林少华接过报纸,这是一张新创办的《莱丝周报》,头版头条通栏大标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篇文章洋洋几千字,通篇都是对总裁林少中的溢美之词,肉麻地吹嘘林少中在莱丝这次空前的财务危机中如何高瞻远瞩,如何力挽狂澜。

林少华看完叹了口气,他自言自语地说:“唉,问题已经这么严重了,还在这儿歌舞升平,真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杨发强急了:“林经理,你看下面那篇《疾风知劲草》,在第二页上!”

林少华翻到第二页,头一篇的题目就是就是《疾风知劲草》,副标题是“主编筱慧娟对S品牌陈经理的专访”。

筱慧娟是刘博文的妻子,前一段大招聘的时候,刘博文把妻子也招到了人事行政部,担任《莱丝周报》的总编,她以前曾在滨海的一家晚报当过编辑。

筱慧娟在编者按中说,“我受莱丝集团总裁林少中先生和莱丝品牌总经理斯蒂夫先生的委托,对S品牌陈经理进行了采访,目的是给莱丝的管理树立一面旗帜……”

这几句就让林少华很反感,一个新人刚来没几天,情况都不了解,就树为旗帜,也太不慎重了!

接下来的一段话把林少华气炸了,文章中说,“莱丝集团遇到了空前的财务困难。面对困难,陈经理自始至终保持着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应有的清醒头脑。她相信,在总裁林少中先生的领导下,困难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前一段时间,有个别品牌领导人试图劝陈经理插手采购部和生产部的业务,陈经理立场坚定,不为所动,她正告那些人,‘要按规矩做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林少华怒不可遏,他拿着报纸冲出了办公室,他要找筱慧娟当面理论理论。

在行政部办公室一角,林少中找到了筱慧娟。

“慧娟姐,你这是啥意思?”林少华把报纸扔到筱慧娟桌上。

筱慧娟望着林少华,面带微笑,“有什么问题吗?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林少华指着报纸说:“‘有个别品牌领导人企图劝陈经理插手采购部和生产部的业务’这句话不是在说我吗?品牌公司目前有三个领导:一个是总经理斯蒂夫,一个陈经理,一个是我。这里肯定不是说他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说我。慧娟姐,以咱们的关系,你这样做之前是不是要跟我打个招呼,澄清一下事实?”

筱慧娟想了一下站起身,“少华老弟,你别生气,咱俩出去说。”

来到楼外树荫下,筱慧娟神情严肃地说:“少华,我本来不应该告诉你,为了消除你对我的误解,我还是说了吧。这篇文章是你大哥让我写的,那天他在办公室和陈经理谈话,谈到半道把我叫上去,他让我写一篇宣传陈经理的文章,特别嘱咐我把涉及你的那段写进去。后来我单独问过林总,要不要找你核实一下?林总说,‘不用,就那么发,就是要敲一敲那些不守规矩的人身上的傲气!’”

林少华明白了,他无话可说,默默地走开了。

五月初,一场大危机降临莱丝集团。

受原料影响,大量订单积压到五月,造成工厂生产能力严重不足。

林少中召开紧急会议,专门讨论生产安排问题。

会上各部门吵得不可开交,大家都说自己的订单急,自己的客户重要,吵了半天也拿不出结果。

最后林少中说,还是让丹尼尔做决定吧。

林少中把各个客户的订单列了一张总表,然后把这张表发给了丹尼尔,让丹尼尔根据这张表给出订单生产顺序。

接到林少中的邮件,丹尼尔怒不可遏,他给林少中回了一封措辞强硬的邮件,他质问林少中,“按道理,你那张表上的订单现在应该已经运到客户手里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生产?为什么直到今天才来问我生产顺序?”

林少中理直气壮地回答,“由于我们没有按期付供应商货款,导致供应商没有按期交付原料;因为没有原料,我们无法生产。这就是这些订单没有按期交货的原因。”

丹尼尔立刻回了一封邮件,“你刚才把一切责任都推到货款上,现在我问你,为什么N、M、O、B品牌没有出现延期交货的问题?”

林少中一愣,他立刻把林少华叫到办公室。

他质问林少华:“各部门都报了不能按期交货的订单,你为什么不报?!”

林少华得意回答:“我的订单全部可以按期发货,没有订单延期。”

“你没有订单延期?不可能!”林少中叫了起来。

林少华微微一笑,“确实没有,不信你可以查。”

林少中冷笑道:“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如果我查出来,你要立刻引咎辞职!”

林少华微微一笑,“可以!”

林少华走后,林少中把任秀芳叫到办公室。

任秀芳见林少中满脸怒气,她轻声问:“林总,发生了什么事?”

林少中斜了一眼任秀芳:“少华负责的品牌都按计划生产发货了吗?”

“是的,他负责的品牌都挺准时。”

“那我问你,其他部门的订单为什么延期那么多?难道少华又跑你那里做了什么工作不成?”

“林总,这你可冤枉我了!我从来都是按规矩办事的。我们生产部安排生产,第一看计划,第二看到料情况。少华的品牌原料来得早,其他部门订单的原料又没到,我只好先生产少华的订单,把其他部门的订单往后推。林总,你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其他部门的原料不到,你叫我怎么办?总不能让工人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吧。”

任秀芳的话有理有据软中带硬,林少中无可奈何,他挥挥手让任秀芳回去了。林少中心里非常窝火,没想到林少华又给丹尼尔送了一颗子弹。

林少中接连抽了几支烟,渐渐平静下来。他开始思考目前的形势和自己应该采取的对策。他心想,丹尼尔虽然对自己不满,但现在他还不敢摊牌。丹尼尔目前最大的软肋就是资金不足,他还需要我来为他维持这个局面。只要自己小心维护好与供应商的关系,丹尼尔就不敢把自己怎么样。目前公司账上的钱要仔细使用,首先保证重要的供应商,小供应商也要多少付一点,让他们觉得莱丝公司还有希望……

“少中,想什么呢?”一个熟悉的声音打断了林少中的思考,林少中抬头一看,来人是石晓楠。

“晓楠,你怎么来啦?”林少中皱起眉头。

“想你了呗,这么久你也不去看我,是不是把我忘了?”石晓楠娇嗔地说。

林少中勉强一笑:“我怎么能忘了你!最近确实太忙了,焦头烂额!这不,刚才还跟丹尼尔吵了一架。”

“为什么吵架?”石晓楠略显紧张。

“他责怪我没能按期发货,我说他没按时付款。”

“少中,我今天就是为货款的事儿来的。你给我交个底儿,丹尼尔到底有没有钱了?”石晓楠盯着林少中问。

“我也没底儿。不过,他陆陆续续还是有钱汇过来。”说完林少中摇摇头,叹了口气:“不过汇过来那点钱距离我们欠供应商的钱差的太远了。”

石晓楠着急地说:“那就赶快把欠我的钱都付了吧!”

林少中看着石晓楠问:“欠你多少钱?”

“有两千多万。”

“怎么欠了这么多?”

“原料都是我从供应商那里佘来的,我怎么也没想到莱丝公司的财务会出问题。”

林少中摇摇头,“你呀,还是太幼稚了,做生意不能光想赚钱,还要考虑风险,你不控制……”

“哎呀,少中,都到这时候了,你就别给我上课啦!赶快帮我把货款付了才是真的!”石晓楠不耐烦地嚷道。

林少中皱起眉头,过了一会儿他说:“这样,先付你二百万,剩下的我会尽快付给你。”

石晓楠眼睛一瞪,“什么!才二百万?太少了!”

“晓楠,公司现在实在没钱,这二百万你先拿着,剩下的我会想办法尽快付给你。”林少中劝道。

“哼!”石晓楠哼了一声,“少中,你别骗我了,我刚才都问董鑫他老婆曾彩霞了,她跟我说账上还有一千多万。”

“什么!你去问曾彩霞了?”林少中生气了。

“是啊,我来的时候正好碰到她。”

“胡闹!”林少中手掌猛击桌面大吼一声:“你有什么权利问曾彩霞?!曾彩霞又有什么权力告诉你?!”

石晓楠被吓哭了。

林少中拿起电话,“老刘,立刻将曾彩霞解雇!哪个曾彩霞?就是财务部的那个曾彩霞,董鑫的老婆,明白了吧!”说完林少中用力地把电话挂上。

林少中点上一支烟,大口大口地吸着。

石晓楠一边抽泣一边小声嘀咕着:“你们男人都是忘恩负义的东西,得不到的时候甜言蜜语百般温柔,一旦得手就立马翻脸不认人……”

“你给我闭嘴!”林少中低声喝道,“石晓楠,你是个有文化的人,不要胡搅蛮缠!你说我忘恩负义?那我问问你,这么短的时间你就身家几千万,你不好好想想这些钱都是从哪里来的吗?!现在莱丝公司遇到了困难,我林少中也遇到了难处,你即使不伸出援手,也不至于趁火打劫吧?!”

石晓楠小声嘀咕着:“反正这些钱都是我辛辛苦苦做生意挣来的。”

林少中冷笑道:“哼,石晓楠,难道你不知道你的那些钱都是从莱丝集团挣的么?你怎么不好好想一想,没有我林少中谁会要你的货?你不要忘了,连你那些供应商都是我告诉你的。如果没有我,供应商肯佘货给你?做梦去吧!”

林少中这番话颇有些交易之后算账的味道,石晓楠伤心地哭了起来。

这时曾彩霞哭喊着闯了进来,“林总,你为什么炒我?呜呜呜……”

林少中瞥了她一眼,“为什么?问你自己吧!”

“林总,我什么也没做,我对你忠心耿耿,呜呜呜……”

两个女人的哭闹声搅得林少中心里烦躁无比,觉得脑袋都要爆炸了,他突然站了起来,“好啦,你们俩留在这里哭!我走!”

说完,林少中冲出了总裁办公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