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游墨西哥 (1)圣诞夜抵墨西哥,不爽但无险

(2019-01-03 19:29:44) 下一个

一、我的圣诞夜- 战战兢兢、不爽但无险

利用圣诞节假期,花了九天时间游了墨西哥城及周边的几个小城。几天的旅游颠覆了我对墨西哥的起初的固有印象:比较穷;毒贩猖獗;有被抢劫或受骗上当,甚至沦为人质的可能。过去仅仅去过坎昆和科苏梅尔岛。这次是去墨西哥的腹地游。早就怀揣着忐忑不安的期待。

风坛已经有很多介绍墨西哥历史的好帖子,所以我在此无须赘述,只是谈谈我此行的一些体会、经历和感受。


圣诞之夜近十一点,我们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墨西哥城的国际机场。机场的设施陈旧,海关效率无法与国内以及美加等先进国家相比,丝毫没有现代大都市机场应有的先进和豪华。因为女儿早我们几个小时到,她告诉我她在机场里换汇的情况,似乎还不错。尽管我在风坛上读了网友们的游记里有关机场换汇的弊端,女儿的话还是使我掉以轻心。在出机场关口之前,看到一群人在唯一的一个貌似官办的换汇窗口排队换汇。我一边排队,一边看窗口边上挂着的有滚动信息的汇率显示屏。当显示到美元对墨西哥比索的汇率时,”1:20.5”的大红字母深深地激发了我藏在内心深处的贪婪之本性。我在来之前到Wells Fargo去问的汇率才1:18.5 啊!我心里一阵窃喜,“thats it.” 既然这样好的汇率,我遂尽数钱囊将钱从窄窄的窗缝里递将过去。这才看清里面站着一位肤色较黑、身材较胖、假眼睫毛长的几乎翻上天的三四十岁的妇女。她用夹生的英语娴熟地对我说了一连串关于换汇的规定。同时又是要我的护照,又是递出一张单子要我填表签字,煞有介事。旅途疲劳加上她一系列的要求和夹生的语言,我还没来得及思索,就见她将数好的比索和一张换汇单子递了出来。我好像听到她提到有关”Commission charge”的字眼。 但当我拿了比索和单子一看,顿时傻了眼。275刀换来的是区区4250比索,1:15.45啊。如果按照1比18.5的汇率,我足足损失了45刀啊!这是我自觉自愿地挨宰还是她在明目张胆地抢钱呢?! 好一个墨西哥城,一下飞机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想着和那妇女理论一下,无赖又要去排队,而且自己有签字画押之责。我太太比我大度:”既然是出门,就预备吃点亏。“ 好在损失不大,只好哑巴吃黄连,打碎了牙往肚里咽吧。


女儿提醒我们,走出机场到十号出口,有几个出租车售票处。在那里买好票后再乘出租车。她买票时,明明是320比索的车票,当她递过去500比索时,如果不是女儿要求,售票小姐竟然不想找钱。果然,见到一些人在十号出口那里排队买出租车票。等排到了我,我问起到我们旅馆的价格,回答是380比索。当我拿出女儿的乘车价格的短信给她看时,她马上回答,”在另外一个窗口是这个价格。“哇塞,这是什么国渡,怎么处处是陷阱啊?看来我们在美加等发达国家待傻了。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契约精神和诚信第一是他们生意做大的一大亮点。 果然,我在第三个窗口,买了一张价格只要280比索的出租车票。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战战兢兢地坐上了出租车,生怕再出什么幺蛾子。可能是城市太大无法及时处理或是别的原因,马路两边垃圾成堆。 时不时还看到栖息在街头、无家可归的人和街头全副武装的警察。贩毒集团与警察枪战的镜头在我的脑海里回旋,使我紧张万分。好在一路还比较顺利。到达酒店已经一点多了。匆匆睡下,准备第二天一大早的一日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赋闲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当时已惘然' 的评论 : 同意
赋闲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的确如此。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在墨西哥用Uber非常方便。建议出门坐uber。机场汇率就是很不好。用ATM取钱汇率比较好。
赋闲翁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考虑到夜里不安全再加上女儿说她的换汇汇率尚可,所以就想着在机场内解决小额换汇。
当时已惘然 回复 悄悄话 我去Mexico city前看了世界风情坛几个人的游记,尤其是淡白儿的,很有帮助。
他们说出关前只有一个换汇点,汇率不好。出关后到处都是,确实如此。不过事先我不知道100面值的美金汇率比小票好,当时百元面值美钞兑换率是17.75,小票最高只有17.65。
机场有几个taxi counter, 我拿酒店地址询价(离独立几年碑一站路),最后选了yellow cab,224 peso, 当场付款打票,可以刷信用卡。车子不大,但车况很好。
回程我们从酒店叫了Uber去机场,只要130不到。
很多地方收卡,包括景点门票。地铁公车票不可以。我换了很少一点现金,一星期还没用完。
xiyushouma 回复 悄悄话 AAA可以换外币阿! 没有必要在机场换。汇率不好,而且耽误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