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在宋唐,烟雨回汉秦。

谈谈或展示人生的感受,收获;介绍,彰显神性。
正文

历史惊人相似

(2022-10-16 05:18:17) 下一个

历史惊人相似
悠闲在宾馆里,空耗时间。
按照习惯就是定一个主题写的东西:历史相似性。琢磨琢磨,觉着有点意思。
在东南大学读生理学硕士研究生时,上英语课让英语老师难堪,当而提了他三条意见,结果害的他脸红一阵,白一阵,连续两次上课没讲一次中文。同学有人背后说我狂妄,就是那个沧州的。读英文都读不好的班长。也难怪沧州是古代发配充军牢改犯的地方。
你说权力在别人手上,老师不想报复你?肯定的,只是他运气不好,没有机会,最后研究生英语是全省统考,我连看都没有看就过了。
当我再次在美国读软件工程硕士的时候,技术.通讯课是Dorian 上的。美国老太太。她当然不会说中文。对我的经历也颇有好印象。只是上课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没有个逻辑轴心,也难怪她的背景是英语文学加上MBA。尤其是做作业扣分数丝豪不留情面,学生怨声哉道,又敢怒不敢言。我曾问前面已经上过她课的学生怎么过来的,都说她觉得此处我是爷,你们得乖乖地听我的。 难怪此门课另外一个老师的学生是二十几,她的学生只有五六个。眼看着分数扣得仅剩下B了,我不由得焦躁不安。有一次上课她又自顾自地一直讲,我打断她的话,让她重新讲一下,但她不愿意,也不耐烦。我终于爆发冲着她吼出来:you need speak slowly otherwise I will get zero.  她真的愣住了。一个母语是中文的人,竟敢冲她吼。好在另一位hmong (中国亩族人的美国移民)学生敢快打圆埸,说什么什么地方。我就敢让她难堪。不管多么权威,首先是平等的人。
又如Java 课期中考试,老师Ali 耍我们从晓上七点考到深夜十二点。写一个买车选颜色,hood, 等选项,并计划总价钱的程序。我一看直接拒绝考试,不是太难,而是时间不够。我立马给系主任写电邮,说这样的考试对刚刚入门的学生是不适宜的。加上其他学生一样的感觉,最后,他连忙宣布,考试改成一个星期完成。其实对我来说,难点只有一个:java 如何用enum.定义颜色。这点搞定了后,我很快把整个程序写出来了。Ali 会不会报服我:肯定的。这次他找个借口说我的输出格式不标准,最后扣掉了十分。90分。为什么说是报复昵? 我做了十年的老师,他的评价是否有遄理,我还不知道呜?谁叫我向系主任告发他的呢?!期末考试loo分。顺便,阿里老师把他的期中考试评语删了……但是这一切都留在评分系统里。

在东南大学最后的日子里,生了一场病:澜尾炎,医学系的師兄争相拿我开刀.帮我阑尾。最后我连毕业典礼都没有参加就灰溜的回家了,并於九月去上海工作了。

现在我已是在圣Thomas 大学的未尾了或者已经是校友了。按照历史的惊人相似,应该回家,生一次病。果不其然:我回家行到香港时,生了Covid-19 ,隔离!令人感叹。
当然按照佛家说法现世是往世简单而迅速的重演,即六道轮回。有恩报恩,有怨报怨……极像赫胥里的重演律。那些事都是命中注定的,不必挂心。三十年诃东的时代,也不仅止于东南大学读书,还有后面的"公堂事府递,来归娱妻子。" "清風知我意.还梦到中西。""巨鼋载僧问奖赏,如来三馍仅乘一。"如今是三十年河西的时候,历史的重演性,独特性又該是什么呢? 


且打住,打开窗帘,外面是香港的万家燈火。明月虽不是很圆,但一样的明亮,青瑶雲上,加伴维多利亚港内涛声,哼哼罗大佑先生的歌:月儿弯弯入海港……东方之珠,整夜末眠……让我温暖你那沧涼的胸膛……
谁来温暖沧凉的胸膛,诉说人生的沧桑?不妨录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兼怀已经仙逝的高中班主任语文老师杨庚春先生。是他的教导让学生们有了扎实的古文功底。)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栏杆 一作:阑干)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写於香港岛10/15/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