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不让小孩说话小孩一定不会好好说话

(2020-01-25 12:50:53) 下一个
不让小孩说话小孩一定不会好好说话
 
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就是言多必失。我们一出生就咿咿呀呀地学大人说话,很受欢迎,看到的听到的都是鼓励和赞扬。不曾想,渐渐地我们开始学会讲话前一定要看他人脸色,尤其是自家大人。被告诫要多讲好话。实在为难就少讲话,多笑多听。但有些真话万万不能讲,因为代价很大。于是乎我们和我们的小孩不断地重复长大,多城府的笑,少真诚的话。但根据物质能量总和原则,你一定是要吸收输出平衡的。听的和表达的也要进出差不多一致,否则身体和精神就会受不了出问题的。据我细心观察,国内来读书的年轻人外表都比较木讷事故,自己的观点在公共正规场合一般不轻易表达,如课堂争辩,社交聚会。可是一转身,在网络平台或其它不需要显示真实身份的地方就很活跃,言辞和立场偏激得很,反正不是正常讲话交流的方式。平时要不不讲话,要不就是学会台上冠冕堂皇地说大话说假话,反正真诚的话真实的话不多。
 
我从小话多,感谢父母的鼓励,也许等他们的第四个儿子闪亮登场时,爸爸妈妈都开始步入中年的疲惫,没有多余的精力管教我了。所以我的童年很幸福,没有因为说话而多吃大耳刮子。印象深刻的只有一次,就是那年反右倾翻案风。我一个毛小孩懂个嘛,一天天委实无所事事的,就拿起老师的粉笔在黑板上学模学样地信手涂鸦。回头看四周环绕的红纸黑字,本能地挑选了那显眼又简单易写的六个精心排三行,呈金字塔式漂亮展列。于是“我拥护邓小平”在当时算非常反动的口号就大大方方地呈现在黑板的正中央。好在我们的小学校长是个胆小怕事古旧的私塾先生,他并没有借题发挥。可我回家是踏踏实实地被关在房间享受了一顿饱揍,终身难忘的一次。尤其爸爸那痛心疾首的表情和话语现在都记得很清楚:你小子想让你爸爸妈妈去坐牢? 妈呀,这么严重,我真的错了,我是多么的爱你们,怎么会呢? 棍棒虽重,心头的负罪叫我反觉得皮肉之苦根本不是什么个事。
 
中学大学后,本以为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啥的,却远远发现那是其他少数人的自由。跟别人上街头喊了几嗓子,后果大家都清楚,说好不秋后算账的嘛。况且我们是年轻人啊。。。肯尼迪说过:老年人犯年轻人的冲动错误确实可怕(如现在川普),但年轻人像老年人一样沉默的国家是肯定没有前途的。
 
现在人在南太平洋的小岛小城市的郊区,可以和身边老狗一起赤条条地坦诚相见。说句话百米见外可以没有听众。都这样了,远在家乡的父老乡亲还在叮嘱,多看不说。曾经一起义愤填膺慷慨激昂的同乡都早已偃旗息鼓抑或闷声发财。为考虑他人的安全和生计,我尽量委婉吧。要不与图中的娃一样,与自己的猫聊聊天?
 
曾几何时因为害怕人工智能脸部识别,笑言日后口罩一定流行。再加上史无前例的无人机根据图像的精准打击,澳洲野蛮山火,武汉封城,太太说口罩现在已经全球断货。鸟不生蛋的新西兰买不到一个口罩?先前禁止言论和后来封锁一个超千万的城市都来得太简单了太容易了,但是少数人拍脑子的决定。终究城里的人和城外的人的立场是很不一样的啊。站在城外气定神闲或慷慨激昂的都去城里试试?
 
我相信政府的决定一定永远英明,尤其是灾难已降临的时候。但我怀疑先前如何预防,如何阻止灾难尤其是人为的灾难,我们做的是不是也是永远英明呢?
 
我们还有比GDP要多太多的提升空间,至少应从让小孩好好说话开始。。。。。。
 
新西兰的现政府相反地太年轻没有作为。外面的世界都这样啦,各色人种大摇大摆地进入海关。现在又正是海外学生归校的高峰时期。好在各个学校都发通知,要求近期回国的国外学生自己自觉家里主动隔离两个星期,但愿大家遵守。澳洲显然比新西兰更务实些。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一样。好处是家庭被动大团圆大团结,而且一起的时间特别长。甚至已经有人预测2020第一个病毒高峰过后紧接着就是11月份的生育高峰。黑暗中见曙光,悲剧中展笑容,真勇士也。人低沉时喊喊口号还是有作用的,就像小女孩生气了就去shopping。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但千万事情过去以后不要只是又宣传一下人性的善而叫人流几滴眼泪,千万不要遗忘人性的恶,制度的坏!!!我开始真正懂鲁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