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美食家

(2020-06-02 00:01:58) 下一个
美食家就是平时我们说的嘴巴刁,嘴巴馋的人。文雅了讲,是喜欢吃美食的。好吃的不一定是美食,但美食一定要好吃,至少吃的人这么认为,或者说大多数美食家对它有些共识。
 
自家有两个公认的美食家,一个是太太,一个是最小的女儿。所以关于什么是美食家我有些发言权。
 
首先美食家必须有敏感的味觉,除了鼻子灵还要嘴巴里,严格讲是舌头上味蕾丰富。什么东西可以不尝之前就已经喜欢它的气味。再放进嘴巴里还可以品出个三四五六来。淡了,咸了或鱼离水已经过夜了,螃蟹没有绑上草绳折腾太累了经过她们舌头的一咂磨就全都知道,下面就基本不动筷子了。菜不止要味道好,还要讲究放什么盘子,怎么个吃法和什么时候吃都得注意。所以美食家只能是个慢性子,否则等不了小锅咕嘟咕嘟那么久,差不多就上了桌,三下五除二就进了胃再慢慢由它自己消化去,这样的人是不够格做美食家的。
 
美食家大都喜欢自己选料自己做菜,因为她对别人的烹调手艺不放心。太太就是不愿意在外面餐馆吃饭的人。不要说味道了,一不小心吃了不熟悉的饭店,可能回来要闹一两天的肚子。好在她的的确确喜欢自己烧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常常是忙活了半天就上来那道得意洋洋费力的大菜,有时竟连饭都忘了煮。在烧菜方面,我们家老三有遗传她妈妈的基因。平时一个忙上一个忙下很有些共同语言和耐心。家里人相互开玩笑,说有一天我们老去若思念妈妈的烹调手艺,老大老二尽管去找老三要吃的,一准过去小时候的味道应有尽有。
 
真正的美食家不可以肠胃功能太健康。刘姥姥的胃口是绝对品不出菊花螃蟹味的。而我自己就是一个吃石头也消化嚼馒头越嚼越香的那种人。根本上美食家所有的特性我一概没有,甚至某些方面是个极反,比如急性子。
 
有次与朋友吃工作餐,旁边狼吞虎咽的人一抬头看见我已是盘清碗净意犹未尽的样子,他两个大眼珠差点掉下地。他说以前从没有见过比他吃饭还要快的人。面条我是基本上一吸再嘴巴里这么一转就下肚,尤其家乡人喜欢卤子或汤泡干饭,那稀里哗啦的泥流直下速度更快了。所以我也不太喜欢在外面与不熟悉的人一起吃饭。实在没有办法,要么坐着装会斯文,要么就随便糊弄一下对付过去,回来再补两口。刚结婚时开始太太老抱怨,她那般才开局,我已经收场。现在家里小孩多了,又都是些闺女,故已经习惯了开饭先跟着大家插科打诨一番。等她们都差不多了,把所有剩下的饭菜统一集中在面前,挨次一扫而光。目标明确,任务完成的一概干净利落,一点也不喜欢拖泥带水。
 
感谢老天爷赏赐我天生一个好胃口。不太记得什么好吃的菜名,下次去了同样的饭店也不知道再点。其实点菜都是太太小孩的事,我就觉得一家人在一起吃个饭高高兴兴就已经什么都好吃的不得了啦。说真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算是自己的美食家,好的食材味道就在我们身边。无须山珍海味,红袖甜香什么的,只要你高兴吃得欢愉是什么其它都比不上的享受。
 
前阵子老家来亲戚,特地带来家乡的油煎饼,是要放在烫饭锅里与稀饭一起吃的那种。是怎么混进海关的我没有敢问,人家这么大的人情哪好意思再去矫情。孩子们光看就我一人在吃,而且小时候的气味乡情和往事一下子都涌上心头,没有控制好眼泪都快出来了。应该有三十多年没有吃过,可能我差不多已经忘记了这小时候平平常常的晒干后的糯米饼了。
 
一饼勾起更多的回味。那天客人走后睡前百度了很多的家乡旺豆腐图片,望梅止渴。不知道旺豆腐是什么的可以百度一下,我给它起了个漂亮的英文名字叫wonderful. 估计现在我再不会吃到以前的味道了。它上桌时表面厚厚的一层胶冻要保证下面沸腾豆腐的温度,所以地道的 wonderful 必须要用荤油或熬过油的猪肉渣去做,豆腐必须新鲜而且要有那种特殊的豆腥味,就像老北京喝豆汁,得馊。也许现在的旺豆腐材料更精细更丰富,有的甚至加些许鲍鱼龙虾等配料,但我偏爱的还是原来古朴的猪血配黄豆的土腥味。
 
家里人知道我的喜爱。她们趋之若鹜的我只当平常,比我的鱼汤就咸菜好吃不到哪里去。我心动已久的就永远那么简单但真的不好满足,不易常常有: 老式旺豆腐,红烧狮子头和黄鳝炒软兜,外带雪后乌青菜豆腐汤,一定要蘸点酱油辣椒酱。
 
像我这样的美食家,要求不高,就三菜一汤,百吃不厌。吃那么一次还真不容易呢,非得回趟老家。今天就权当给家乡的亲朋好友提供一个宴请我的菜单吧,到时我肯定会吃得大快朵颐。
 
写这篇文章都是听有人说为养生现在只吃自己喜欢吃的菜,否则宁愿饿着闹的。我可不能先饿着,为了我喜欢的那口,我必须学会妥协,先将就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都是馋闹的起个好名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是江苏人。旺豆腐的英文名起得很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