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别了,川普

(2020-12-12 00:48:02) 下一个
伟人是个天生的孩子,当他走时,他把他的伟大的孩提时代给了世界------印度 泰戈尔
 
别了,川普。尽管不舍,请不要留恋。如果不舍,2024再战。。。。。。
 
关于美国,我一直很有信心。习惯了自由的美国人知道如何珍惜保护他们的自由。其它人不要太过于操心,自由国度的政府有时确不如强权有力整齐划一,但终究他们不会犯多大的错误。
 
从川普与希拉里上次的角斗开始,我就不太喜欢美国的老人政治。尽管他们还算精力旺盛,但毕竟都已古稀之年。美国年轻人未必看到了曙光,倒是我等半百之年的看到了希望。原本一点解甲归田的心思赶紧的收起,人生原来还有第二春在那里招手。五十从零计,我现在居然还只是个baby。
 
在我眼里,川普就是个惯坏了的孩子。神气活现,指东打西,让人捉摸不透。但你叫他shut up, 他也不lose temper, 看他总统辩论会我就发现他还是蛮可爱蛮守规矩的。
 
川普在任四年干了很多事情,唯一没有完成的使命就是继续挑战中国。可惜美国人不再有耐心,如果给他又个四年,集权的中国不一定是他的对手。集权的政府最大好处就是它可以暂时利用外面的矛盾马上团结一致集体对抗外强,虽然不一定持久但往往可以震慑对手。遗憾的是论持久战的话,西方远不如东方。川普的命运悲剧在于文化。
 
拜登的作用如同田忌赛马,只有同等岁数的他才可以与川普抗衡,否则任何一个年纪轻些的对手立马会被川普挑于马下。我一直相信也许在拜登的任期内,一个更年轻的影子就会从后台走上前来,从此美国再次强大,告别过去的萎靡不振。
 
过去四年,美国误解了中国,中国也误解了川普。还记得川普竞选成功走马上任之前的那次川马会吗? 典型的一个三国里蒋干中计的重演。蒋干带回中国很多错误的信息和情报,导致后面的绚丽贸易烟火。本以为大家都是生意人,讲的是利益。既然是利益,我们可以大大的有,大大的给。不曾想,川普是商人,可人家还是个有信仰的商人,根本就尿不到一壶里去。所以川普刚刚上任时期的两国热度一下子成为了冰点,委实让东西两方都接受不了。尽管川普的外孙女唱得一口好中文歌曲,两个几乎同一天生日的双子座恋人转眼成陌路。你说这蒋干的日子能好过到哪里只有他自己知道。
 
很多人担心川普现在不会轻易接受大选结果。我想说的是大家尽管放心,美国人不傻,川普更不傻。连韩国人都可以把所有的前任送进监狱,没有了豁免权的卸任总统你能咋的? 小心司法伺候。倒是集权的东方,大家可以有个默契,刑不上士大夫。
 
马总裁对六四态度让我有看法,一直耿耿于怀。但他近期的演讲导致蚂蚁上树的不成功我很有些同情和疑问。武断的政府部门裁断难道没有任何法律途径可以judicial review? 关于美国政府针对微信的政令都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去挑战一下他们的权威,难道马总裁在中国没有想也去尝试一下呐喊? 反正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什么希望。想来美国终究还是要宽容些,更保护资本与人权。
 
新西兰面临的是明年的经济。暂时的房地产燥热恰好是萧条的前奏。希望明年失业率不要吓人,否则虚火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保。拜登执政的美国可能会慢慢改变与同盟国的关系包括重新担任起各大国际组织的领头羊。美国第一不等于就是不关心江湖上的兄弟。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可能也会暂时缓和,终究还没有到摊牌的时候。
 
中国会继续发展,只要自己不率先乱了阵脚。集权后的政府如果办起事来倒是方便得多,先抓后放嘛。比如土地登记,取消户口,港澳台海南一起统一起来允许双重国籍给海外华人华侨一个回归服务祖国的机会,以此带动全球华人大团结包括中国本土的民主进程。如果是机会成就一代天骄,也许就在当下,稍纵即逝。
 
如此那时,全世界就会不得不承认: 厉害了,中国。
 
让我们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