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我家老二叫皆喜

(2019-09-02 00:42:43) 下一个
 
昨天与朋友吃完饭回家路上,小孩兴致很高一起回忆起她们童年的一些有趣的事。有些是我们知道的,一些是如果她们不说,我们做父母就没有机会知道的。妈妈催促我赶紧地把它们记下来,希望用文字能留住这些美好的生活时光。
 
我家仨千金,性格各异。老大勤奋好学,natural leader,老二搞怪善良,老三平静安祥。在车上老二皆喜回忆的是她小学一个男生,我认识。有次我去学校看望自己的孩子,发现他一个人躲在墙角偷偷看着别人玩。我鼓励他一起参加,但他怯怯地告诉我: 很危险的,我爸爸妈妈是不会让我玩的。当时想,他有个姐姐也在同一学校,可能家里就只一个小弟弟,应该比较宝贝,所以没太在意。这次提到他,只是因为皆喜说到她那时课间玩monkey bar (类似国内的单双杠)时,这男孩善意提醒她说赶紧下来,否则会摔坏胳膊和腿的。我们家搞怪的皆喜为了鼓励他一起玩,证明不危险,自己居然故意从上面摔了下来,躺在地上好好的给他看没事的样子。我们不知道老二还憨傻到这程度,想起她以前一些其它古灵精怪的事,一家人车上笑得肚子疼。
 
今天写皆喜,大家可能会担心我偏心。偏不偏心自家人自己知道,尤其是自己的孩子。姐姐是我的copy,可以说心灵伴侣不需要任何言语就彼此默契;妹妹是我的贴心小棉袄,更没得说。说特别,皆喜还真有点。那就是我唯一动手打过的小孩就是她,记得还打断了根棍子,因为她的固执。尽管发生在打小孩屁股犯法之前,(Anti Smacking Law started effective in 2009)但我还是痛心了很久。
 
皆喜的名字是我起的,对应英文Jessie,源于80年代初Carly Simon的一首歌,Jesse. 没想到,这家伙的性格除了有时叫人头疼叫人担心外,确实有点皆大欢喜。一个 天生的外交家,人人都可以是她的朋友。重要的是不时有笑料提供,叫人不寂寞。曾经私下里我们真的怀疑过她的智商和独特的个性,还记得专门与皆喜的一年级老师打招呼,(怕她离开幼儿园不适应学校的规矩)说她很demanding, 会搞事又倔强,希望老师能理解,遇事千万要让我先知道,不要把她搞炸锅了,否则没人兜得住。平常在家,可能就我还能对付。老太太(Mrs. Sageman,永远不会忘记她) 的一句话就叫我悬着的心立马放回肚子里了。她说她不怕,因为她过去也是这样子的小孩。后来渐渐发现外面的人尤其是她老师和同学家长都喜欢她得很,甚至有人特地关照我要特别呵护好这个小天才。就连我高中同学的一个做老师的哥哥在皆喜第一次回中国见面时一起吃中午饭,不停地叮咛要我善待她,尽管她用左手写中文,头发蓬松卷乱得如爱因斯坦。不放心,晚上追到我宾馆又嘱咐了一整晚,可能那时我流露出来太多的担心,他怕我不懂儿童教育心理学,生怕我糟蹋了一个天才,毁坏这小孩子的前途。尽管皆喜幼儿园的一个老师也玩笑地对我说: I feel a bit sorry for her future husband. 她这么讲,我居然没有生气,也是因为发生太多的事情啦。倒是当时我真还有点觉得我对不起那老师的,她太不容易了,遇上皆喜这个大魔王。
 
皆喜刚出生时,非常乖,不太发声,喜欢静静地看。但眼睛细长,面如满月,脑袋特别大。直到一岁后才长些许头发,对,就是爱因斯坦那种乱。小时又白又胖,妈妈经常说我们出去晒晒小二白。可怎么努力皆喜也没有变成小二黑。
 
皆喜给我们带来的第一次惊讶是她差不多刚会走路的时候。有天带她去串门,与朋友夫妇聊天正酣畅,转眼不见了小二宝。一团人满院子满房间就是没有她影子。怎么叫也没有她回音,我们都快疯了,全围栏的屋子她能在哪呢? 你还真想不到,皆喜追着别人家的小狗玩,最后一起躲进了狗狗的窝。赖着就是不肯出来更不要回家。。。
 
有了老三后,皆喜开始想方设法地搞怪,后来知道就是想引起我们做父母的注意。妈妈总算把宝宝安置睡觉,想偷懒一下下。皆喜出来报告说妹妹尿床了。进门一看,妹妹睡得正香,尿布很干净,头上和胸前却湿漉漉的。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发现床头的水杯空了。。。至今还是个谜,这水究竟是怎样跑到妹妹身上的?好在不是滚烫的开水,你说带小孩得多提心吊胆的啊。
 
小二白你知道她还会干啥事?她会躺在地上打滚,不达目的偏不罢休,害得哪个多事的邻居报警以为我们虐待小孩;拿着你的钥匙往墙上电源插孔里捣鼓,上帝保佑幸亏被及时发现;听说不能玩,非要偷偷地学着用爸爸的剃须刀刮自己的胡子, 后果你可想而知;还不会游泳时,她会一下子就扎到深水里去;拉着猫咪的尾巴就是不让它钻床底,差点把猫咪尾巴搞脱臼,害得我们家Panda好几天尾巴竖不起来;当然她的老把戏就是躲在某个角落坚持一身不吭,让你找不着;甚至才两岁就会带上自己的小被被,背个小背包离家出走,呆在街道上溜达,吓得人家司机把车停了堵着所有来车等着我们去抓她回家;在幼儿园把玻璃球塞在鼻孔里拿不出,老师叫救护车连医院医生都不知道咋办。。。其实最后这经历我写出来可能会帮到其他的年轻父母。当我焦头烂额不知所措等在手术室门口,看到旁边有个小孩高高兴兴地玩耍,而妈妈却在一边流泪。问了才知道男孩误吞一硬币,卡在咽喉只能等待开刀。这时过来一个老年护士,叫着我名字势意我进去。老护士深表同情,但说不放弃最后一次尝试。她一边捏紧皆喜的另一个鼻孔并要求我尽力往皆喜口里吹气。bingo,玻璃球一下子出来一半。再一口气,皆喜躲过了一手术刀。前阵子听说小孩吃果冻送医院不及时而停止呼吸,真想把这些简单的方法如海氏救生都告诉所有身边的人。有些事情就那么简单但非常重要和实用,必须学会如CPR 和人工呼吸。
 
一点不夸张,皆喜在她上四年级前,她的学校书包里我记得除了中午饭盒和玩具外,没有任何其它东西。手上永远是她的不离不弃的小被头,后来又多了个小七仔。那是我2008年在北京火车站帮她买的礼物。长江七号的外星人也让皆喜成了学校的明星,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要她的七仔玩。我平时去学校看女儿们,老师学生就只知道我是皆喜的爸爸,马上有人可以带我去找到皆喜,无论她在学校哪个犄角旮旯玩耍。不像姐姐大多在图书馆,妹妹总是在playground. 后来发展到姐姐妹妹回来也抱怨,周围小同学总是好奇地问你是不是皆喜的姐姐啊妹妹啊?小小年纪混到这个名堂实属难得。
 
皆喜也有优点,除了够义气会交朋友(有次说我得罪了她朋友和我大吵一架),和负责家里所有宠物的清洁卫生。比如她还躺在婴儿车上时就已经是个销售高手。姐姐学校安排任务销售巧克力来给学校募捐。姐姐站在shopping mall 推销半天,才卖出几个 。皆喜到好,自己先拿一块自己嘴里吃着,把其他的直接塞到任何经过小孩的手里。小孩子在带动下当然吃得高兴,害得是小孩家长不得不付钱。三下五除二,一盒巧克力的销售任务不要多说话就轻松完成。因为朋友多,人缘好,什么卡通图片收集或其他很难完成的任务,皆喜总是第一个完成。别的同学都愿意那么帮助她,讨好她。
 
感谢皆喜的小学老师们和曾经一起的小伙伴们,五,六年级的曾经大魔王开始参加各种学校的活动和表演,包括跳舞,合唱团,海上帆船和冲浪,皆喜渐渐变得开始独立和懂事啦。
 
现在的皆喜15岁,已经是我们龙舟队的最年轻的主力,空手道高手。钢琴和教堂风琴都弹得不错,尤其中文已经过了国家汉语考试六级。虽然一颗善良的心总是偶尔受点伤害,委屈后的小二白已学会耸耸肩傻傻地笑一笑说,Let it be。朋友聚会依旧非常多,是非也跟着的多。真希望她能像姐姐一样把心思都放在读书上,或像妹妹那样安静祥和些。但想起她的各种搞怪和给全家带来的喜悦,不得不与她一样耸耸肩,好伊去。
 
姐姐忙明年读大学,妹妹准备明天教堂的风琴。而皆喜今天又完成一个朋友生日聚会,现在躲在自己房间养精蓄锐想着下一个呱嘈。人各有志就像我现在在写字。如果自己快乐的同时给别人能带来一些快乐,为什么我们不鼓励?爱你,皆喜,and thank you inde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忘了一个更好玩的了。。。

有次学校打电话给我,说我们家皆喜欺负人家同学。当时她才小学二年级,不得了啊。可电话里老师也说他们并不很在意啥的,只是认为有必要通知一下双方家长。太太不放心,非让我去学校了解一下情况。原来一个五年级的同班男孩喜欢姐姐的头发,姐姐很生气不愿意与他讲话。这鬼佬男孩很调皮,伙同其他几个男生课间欺负姐姐。我们家小二白听说和看到后更生气。不知咋搞(那时还没有开始学空手道),居然左手还刁着她心爱的小被被,把比她大至少三岁的男孩打倒在地还骑在他身上非叫他跟姐姐say sorry. 男孩的家长告了官,老师不以为然,我听了也很释然,还解气。表面上告诫皆喜一番,最后特地强调该出手还是要出手,尤其是为自家姐妹。这事件之后,发生两个变化:一是我和太太善良,三娃都要去学武培养自信和懂得如何处理类似的冲突;二是皆喜从此在她学校名声大震,终究一个二年级的中国女孩把五年级的调皮男生给修理了。有了姐姐们的庇护,没有听说我们家老三遭遇过任何挑战。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and thoughts with me. You are quite right that boys may be more physical and audible while girls invest more on arts and readings. I have other three brothers and my old memories are full of fights and competitions. Nonetheless, Jessie is a bit different from others as it may echo what I have once heard from one passenger in the same aircraft who spent some time observing her playing with her own sisters. She ought have been a boy rather than being a girl. I am confused a bit if it is a mistake of God hand or a God true will instead.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God bless!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wo sons and a daughter. There's always fight and mischief and noise. But boys rarely have so much highlighted drama like girls. They are simple souls,baby dinosaurs that roar and climb and tumble. They're more physical and audible. It has greatly influenced my daughter, even though she's the oldest she follows the boys'lead to mischief and roughhousing.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这一段发文时漏了,补上。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都终将会被拍到沙滩上的。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随手一捞随手一捞,好喜欢这 随手一捞。。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有出息是因为拥有爸爸妈妈的爱,再有老师的正确有益指教就成才了。。这是没白来世上的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是,有时头大。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皆喜的固执从两件小事可以看出来。小时候她喝奶,每次奶瓶拿到手里一定先喊人表示感谢后再吃。永远不会吃完,不管你给多少就留那么一点点再拿给你,百试不爽。另外一件事就是有了妹妹后被安排睡自己的小床。半夜后她一定起来找父母,床高上不去,她就站着等。有时抱上床时身上都凉冰冰的。后来习惯了,只要半夜感觉有个影子或什么声响,随手一捞,没错准是小二宝。实在没办法,我们一商量,以后她和爸爸睡在一起。你只要在她头顶轻轻挠几下,她力立马进入黑甜香。这样一来,她和我一直睡到差不多10岁左右。就那么某一天,她忽然决定要尝试自己睡觉,我还失落了好几天。一直自己睡觉的妹妹过来安慰我,自告奋勇地陪我睡了一个星期。为此,我又感动好阵子。

皆喜小时候离不开她的小被被,没有它她无法睡觉。这小被被是全棉的,上面印着一朵朵小花,是一个朋友在她出生前送的礼物。有次妈妈洗了小被子没有干,这家伙闹了一宿誓不罢休。有过一次经验教训后,妈妈有了主意。小被子被拆成两面,做成两个各带原来一个被面的被子。这样终于可以保证一洗一换。后来洗的次数多了,怕保不住,又被能干的妈妈分成很多的小方块,缝在每个被头让她啄。10岁前皆喜是不能离开她的小被头的,而且一定是啄食被头上的某个小花朵。现在我还保存着部分这些小被头,不再是怕她不睡觉,都用来平时回忆评味或者逗乐皆喜玩的。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说,祝你

家庭幸福快乐。俯首感谢所有的相助和相逢,文学城里的真善美宣传者,正能量的传播者。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皆喜真可爱!当年一定是瞪着聪明的眼睛看准了才投胎,选了这么好的家庭及父母。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耐心阅读和评赞。也祝幸福和快乐。皆喜有时还是挺叫人头大的,事多。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爸爸!可爱的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