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学会了逃冬

(2019-08-23 18:07:44) 下一个
开始学会了逃冬
 
奥克兰的冬天阴雨连绵,和布里斯班圣诞前后的狂风暴雨是上帝甩给它们各自的一个包袱,否则这两个城市就都太完美了。我从来不怕冷,有时还会觉得越冷越来劲,比如童年在老家过年的时候或移民后在南岛见到大雪纷飞时,都兴奋得很。但新西兰四面环水,海洋湿气穿透力强,尤其连着下雨日子不好受。一天之内日出与落雨频繁交替,年轻时常常惊叹彩虹不断,天地一片空明透彻。四十岁后忽然感到奥克兰的冬天有点开始与过去不一样,这几年竟发展到开始用各种各样借口来逃冬。也许我们是因为住在水木更盛的城市郊区的缘故吧,天天必须烤火,还是那种自然的火就是要保持空气干燥。感谢太太小孩安排这次用乘游轮来逃冬。跟过去一样,我啥也没管,直到出发的那天下午,结束手上一切公务,提个包就跟在她们后面走,朋友把我们送到海边直接登船。拍了第一张照片,发给公司同事和朋友,大家再见一小会,奥克兰的愁绪皆抛脑后啦。。。
 
全家海上表现还行,有一晚风浪还是很大,我们都有点晕可还是挺过来了。最记得是刚上船时大家正兴高采烈地聚集在船头一起听安全规则,一个漂亮的印度女青年就已经晕倒在甲板上痛苦得不行,很替她但了下心。不知她是决定果断地回头上岸还是继续顽强地挑战自己极限,反正后来我是没有再看到她的身影,也没有去问也没有顾着去继续操别人的心。终究不是法律方面的事,我也是爱莫能助。国内兄弟有年来新西兰游玩也有类似经历。吵吵闹闹一定要我带他们出海钓鱼,尽管我一直担心他们在国内养尊处优的体质。约法三章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出去就不要闹着要回来,浪费汽油不说,千万不可以空手而归,坏我名声。因为钓鱼人就怕这事。上船前半个小时高高兴兴忙拍照,果不其然后来全部趟着那里,还睡不了觉。。。晕得昏天黑地,纷纷闹着要回家。上了岸才开始一个个神气活现的,全部取消日后打算也买个船,时不时来个海上长风破浪,中秋赏明月共潮生和平常观日出日落的浪漫。风流终被雨打风吹去,看来习惯陆地生活的人们与海岛上的居民还真不一样。
 
澳洲的黄金海岸和阳光沙滩绝非浪得虚名。2004年第一次去Queensland, 由公司安排直奔Noosa,呆了一个星期。印象最深的是那里户户门后有小码头,家家有私艇。也许是地产公司特意想刺激我们的虚荣心,故意做戏如此设计活动。有一起参加受奖的同事跑去布里斯班附近陪家人玩耍,我自己一人混在队伍里灯红酒绿奢华了那么几天,算是亲自考察了一下物欲主义的腐败,回来与家人忏悔了许久。终究俺新西兰人较为本分,还保守着一分自然。后来又经过那里几次转机,可惜都不是冬天,老觉得那里太热,不如奥克兰宜人。私下商量以后冬天倒可以常去布里斯班走走,因为那里真正算得上天天万里无云,整日里阳光明媚,整一个奥克兰冬天的备胎,比起现在的这里好一个爽字了得。可你千万不要圣诞或新年前后去,因为那时那里就会一定有风暴,要不它一年仅有的那么点降雨量就那时节都给你奉献了。问题严重的是一旦下暴雨,洪水就泛滥,鳄鱼和各种毒蛇就出动,你说吓人不?所以我投桃报李,也热情地邀请那里的朋友圣诞来奥克兰度假,因为除了冬天外,奥克兰其它季节都是人间四月天,英文一个字中文两个:天堂 (Paradise)。以前我可是以为这里天天是天堂的,现在仍然是,但冬天仿佛不再是。也许全球气温真变暖,冰山融化太多,都给了近水楼台的新西兰?
 
这次船上华人不多,还偏偏遇上一个多年的老朋友,世界真奇妙。因是comedy cruise,听了不少他们的笑话。晚上九点后的笑话难免少儿不宜,但他们的成人笑话没有我们的含蓄有想象力,有的简直没法听,更受不了的居然是女同胞绘声绘色地一边在讲,一边在表演。东西方的概念之差可以由此管中窥豹啦。
 
任何城市有水则灵。布里斯班也有条河沿城市中心缓缓流过。但比新加坡的来得蜿蜒,好像就是舍不得离开的样子,几进几出; 也比欧洲的那几条外表上天然秀气,周边少些繁华的人工点缀。在我视线范围,河上面就有五座桥,交通非常方便。看见这么好的河,河边走着一定想到。。。。。。对,划龙舟。聊了一下,确实每年有比赛。记得上次我们在蛤蟆屯的全国邀请赛他们也来参加捧场。可一想起后面有鳄鱼追,落水有毒蛇咬,我不得不开始佩服澳洲队员们的勇气和狂野。
 
布里斯班的物价房价要比奥克兰便宜一些,所以很多新西兰人生活在那里。这几天成功地抓准了几个混迹澳洲kiwi的口音,连小孩都佩服,sweet as 。95-99年我断断续续生活在澳洲,这次回去又顺便练习了一下OZ口音。他们口音是什么? Do not open your mouth, or you catch the flies. If you tell lies, again you catch the flies.
 
澳洲除了有名的苍蝇其它动物也很多,尤其是哺乳动物。我最喜欢树袋熊憨傻的样子,它们又特喜欢睡觉。退休了我就要做一个标标准准的Koala。回到奥克兰的雨水世界里,想起那里的阳光灿烂和悠闲时光,这里的春天还会远吗? 
 
太太回来后昨天又order 了一堆柴火,我们一起在坚持,奥克兰的春天一般九月份就会来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