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先贤古士的背影

(2019-06-30 17:01:11) 下一个
先贤古士的背影
 
上周五带小孩回家的路上,正是日落时光。嘱咐小孩随机拍照留念,笑谈夸父追日的人生意义。中国文人如夸父,一直善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海外华人更是等同于隔岸观火,或隔靴搔痒。勇猛者如先人孙文,带着美国国籍回中山奋斗一生,终止于南京紫金山;柔顺者若资中筠从世界看中国,毕余生之全力号走,倡文化改革之迫在眉睫。
 
六月是个季节交换,人不容易平静的月份。祖国正是夏至,新西兰却是冬分。与是乎所有的联系包括情感方面在时间节点上虽然是一致的,但空间上放个太平洋就有点朝花夕拾感,抑或人走宴散,茶凉酒淡的。我是一个纯粹的狮子座,狮子不缺的是勇气和决心。勇气源于信念;决心反哺你行动的力度。潜心阅读后,思考和总结权当作我的不可为而为之吧,众人拾柴火焰高啊。文化定是要有源头活水方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否则就会有雄鸡一唱天下白,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局面。
 
钱穆老先生的先前研究之<从古到今的知识分子>,谈及为何中国历代文人虽有精光凝聚,但无横溢四射之趣时,阐述归纳于因为他们大多不太喜欢深入宗教信仰,又不重视细分科学研究,而大都直奔人文主题,大力宣扬一些道德规范后,继而转向他们崇尚的一些政治立场和社会主张。先贤古士们的轨迹往往先立足于统一一下世界观,如儒家的齐天下;不得已而寻求道家的天人合一,养生补性;实在不行最后就再归复于佛教的四大皆空或酒肉穿肠,主义自留。原始的印度佛教如果算是宗教的一种,但传入中国后和国内现在流行的庙宇文化都应该算是改装版的一种民间实用说教,它和德国人、俄国人的马列合金主义居然是可以相互共存,相互依赖的。这样的知识分子显然缺乏宗教献身灵魂和科学的严谨精神,与西方文士的先个人自由,斑斓壮阔后再经宗教归化而统一从一开始就不太一样。
 
文化太深邃,可结合前几天的小孩教育联想还真是那么回事。通俗地讲,考场上的先有标准答案再有个人发挥确是中国文化的一大特色。先有是和非,再议谁前后。老夫子曰:名不正,言必定不顺。名是嘛?鸡头的吆喝罢了,纯属个人意志。真有点害怕牝鸡司晨啊,随了它的吆喝那得有多玄。所以说,如此制度下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一定是实用的谋士,为主子服务的。属于见风使舵,其实不是太有是和非的。达则兼济天(子)下,穷则独善其(我)身。资先生坚决不当谋士的口号由此可想而知。
 
我年轻时学的是海洋生物,典型理科生。理学逻辑就是1+1=2,你偏说3哪怕2.5我都跟你急。后来中年学法律,这样的思维模式刚开始很吃亏, 几乎没有什么critical thinking。一与同学辩论,二元的思维不是你对就是我错,大不了一起同归于尽。辩论课被老师教育理信思辩不可太情感化,考试前就剩下和老师要标准答案。不曾想,同学不少年,知音里确有一个不远万里来自俄罗斯的安娜(不是卡列尼娜)。后来大觉大悟原来大家是一样的教育体系下的培训出来的人才。五十年代我们直接无缝对接了前苏联的教育制度,包括体育人才的国家单一集训培养。毫不夸张,安娜和我可以默契到互相提供自己的标准答案。大家互帮互助完成学业直到现在还常常一起探讨案例。后来渐渐了解到其它当地同学为何观念不一我行我素的,是因为他们有幸从来没有上过政治课,或接受过什么道德修养基础教育。也没有过所谓的教科书(只有参考书), 更谈不上标准答案和什么人生指南。我相信我们这年纪的很多人都可以随时即兴来上这么一段: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保尔.柯察金的话)。教授的当年的训导记忆犹新:如果有标准答案,就不需要我再讲什么课; 如果有标准答案,考试你们一定千篇一律;何来的个人创新和文化进步?现在想来还真有点后怕,标准答案由谁拟写?自己寒窗受苦只为复读他人指定的思想?何况如果是一些自己不苟同不认可的东西呢。参看当地同学们的奇葩作业论文,发现是眼界大开啊:原来文章可以这样写得良莠不齐,答案可以如此不确定,尤其是态度还能够那么不端正。当然我们中规中矩的答案和作文可以保证过关过级啥的,尽管没有什么新意其中。明白了问题根源后,鼓励一定的多元思维,放开一些禁忌再配合以前理学培养的逻辑能力,体会无论是对法律的学习理解和日常工作实践还真是帮助不少。标准答案,固定思维模式,统一口号和思想本身就是对是和非的一种否定,至少说是一种误导。如此教育说误人子弟确不为过。希望那些从事教育工作研究多年的国内亲朋好友们不要直接拍砖,就当求同存异吧。
 
前几天,读了自己二女儿10年级学生(相当于国内高一)的一篇关于新西兰航空公司七十年代南极观光飞行事故的调查报告。以前报纸上只是简单了解过没有太在意。女儿洋洋洒洒10多页的数据和分析评论,我这梦话里尽喊中文的爸爸是小心翼翼地阅读,除少数语法错误外真是不敢有任何的妄评。阅后忙不颠地在她大作封面上批注:What a wonderful job done! 88/100, E(excellent)。后来妈妈说女儿作业又得了个E, 我说是我mark的,她说不是,是老师的我还窃喜。原来小孩老师和我所见略同,妈妈是在女儿学校网站上发现成绩的。女儿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日日夜夜写作就是要告诉我和她的读者,关于这个事件虽然早有官方的结论,但背后的真相或可能的真相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有一个所谓的主流能够接受的说法。有女如斯,我大业几成也。
 
不知现在国内的新闻和报纸是啥样,但网上好像一直很热闹。尽管感觉热闹的还大都是一些气氛和声调的高昂。我希望不久的将来,看到更多的是一些颜色的丰富,语气的平和和个人观点的多异。如我当年的法学老师所建议:少一些情感,彻底丢弃所谓的标准答案。那时节,我们的文化才是真正的自信,河东洋西各类才俊定如漂洋过海之鱼鲫。终究泱泱华夏文明是历经上下五千年沉淀而不亡,依旧独立东方,以年轻的心态傲视逐鹿群雄。顺祝不老女神资中筠先生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如此中国文化革兴还是有望,大家继续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谢谢指正。节气不这么讲,我主要考虑文字不重复,而且也就是一指季节的变化。还是要谢谢你的细心阅读和留言。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还不知道有个叫"冬分" 的节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