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Only Time

(2019-06-02 19:30:57) 下一个
Only Time
 
记得有首歌就叫 only time,从头到尾没有高潮就像时光从你身边静静地滑过滑过。可别人是这样介绍的,说它旋律优美而深邃,超凡脱俗且神秘圣洁。歌者Enya用她唯美的声音把洁白无瑕的至性至灵吞吐成字字句句天使气息般的绝美跫音。我想说这话的应该年纪和我差不多:年轻人是注定无法品味它的忧伤内涵,就像卡品特的 yesterday once more, 没有四十岁的年纪和经历,昨天和昨天的人和事是不会那么容易地和你亲近的。
 
前天周六是六一儿童节,看到一段视频,都是儿时的游戏,记忆犹新。今天是英国老皇后的生日,虽然她离我很远又长期执着地贪恋着她的王位折磨着她的王子和王孙,故对她老人家我并无太多的敬意,但真心感谢她为我们所有曾经的友好英联邦国带来又一个美好的假日,于新西兰这可是今年最后一个长周末。这样特殊的日子,我是不是都要写点什么方感心安,问候一下我昔日的彷徨?
 
Only Time, 它可以告知你生活的方向和记录爱的年轮。30年前的我,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尽管前程充满希望又迷惘。如今不再少年的我还没有到在灯下梳我花白的头的情景,也一样可以回忆起自己青春期的躁动和伤痛。30年后,也许我还有机会再为我过去的那段时光写点东西,希望那时不需要仍和今天一样的四下张望,瞻前顾后。
 
前阵子写字频繁,忽有江郎才尽的危机感。利用假期,好好地看了一些书。不曾想读了大家的著作后又开始恐慌,发现前人把我该说该想的都早已以更完美的方式表达得更透彻更明朗。难道自己真的把创作的欲望错当成自己的创作才华。我是不是该放下笔停止思想以避免贻笑大方?不要折腾,坚定思想后负重前行?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看来都是时间惹的错,人真的要像别人希望的那样雁渡寒潭般无影冷月葬花般无息?沉默的大多数不已在美国由川普带头呐喊,新西兰新的政党爆发了吗?契科夫说过类似的话,大狗小狗都是狗,你可以嚎喊咆哮我也有吠叫的自由,尽管没有你的影响力和任性的权利。我们真的认为沉默就是成熟事故或许接受和认可?长期几百几千年的文化习惯不就是一种昏昏欲睡? 拿破仑的警句提醒西人不要唤醒东方这头庞大的睡狮难道该是这样的诠释,只是因为我们太擅长沉默和随从。
 
如此说来,大家应该感谢卡拉OK,因为不管你音乐有没有天赋,五音全还是不全都可以公平地开喉唱歌。在专业的或业余自认为高手的麦霸面前引吭高歌一曲有时并不是单单任性你的跑调和放纵一下自己的情绪,其实也是你的权利和自由。遗憾的是很多人因为没有珍惜这样廉价的权利和易得的自由而主动拒绝在他人目前唱歌。我其实一直敬佩那种我行我素在舞台上跑马溜溜不着调的人,是不是大家都见过一类歌手,大家实在忍无可忍,争先恐后上台想要帮助他找回感觉最后反而自己跟着他一起调不知在哪的勇者?我们都必须为这样的人点赞,因为不管王菲还是李健,最后唱的还是我马云家的跑马调。当然这种点赞和高胖子的油腻拍马是有很大差别的。
 
现在卡拉OK已经过去,跳广场舞出国旅游显然是当下流行刷存在感的理由。沉默的大多数已经习惯用机械的频繁的肢体语言代替他们的思考和辨析。谁说过买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我套用一下,自由地思想,真诚地讲话才是门槛最低的富有,即使饿着肚子,也要像路遥和莫言一样地坚持。
 
星转斗移,时间也许可以改变一切,但不变的是我们对自由的不断追求。因为你一不小心,自由就会像时间一样地从你身边悄悄溜走。是为一记,三十年后再回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