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家乡口音家乡味(胃)

(2019-04-26 16:01:10) 下一个

 

不问客从何处来,只因嘴上把话泄。
 
早上躺着闲聊,忽然太太问我什么是不蒙你其谈,不免莞尔。暗地里思量,我的家乡话与普通话究竟差多远?曾几何时,刚入大学校门,自信地与新宿友交流,害得我一福建同学急得是满头大汗,我也纳闷自己的一口流利普通话咋别人就是不明白?对方反驳,我们老师的普通话不是这样子的。后来发现他老师的普通话也不见得比我的好多少。现在我的仨闺女也偶尔埋怨,搞什么鬼,她们语文老师尽在矫正她们的口音。什么四是四,十是十,四十是四十,事实是事实的,你不要老是是是,要是是是是的好吧?带的是什么个头?OMG, 都这么大年纪了,人生再次面临挑战,但这个回合我是连想赢的机会都没有。只好安慰她们:girls, 请记住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那就是能够宽容接受理解你的口音的,方可成为你真正的好朋友。尽管平时不断道歉自己的家乡口音,可就有那么一大堆北方人普通话岗岗的,还有南方的鸟语花香的客户好像都很认可我的普通话,更不要说咱自俺江浙沪的老乡了啊。不要说,我这口音还真的是个身份证,别人一问你哪里人,我一承认,大家多得意多高兴啊。“我猜就是”,“对, 你真厉害”。更好玩的是,有时上庭一激动一紧张,Judge一句Pardon, 于是一字一句慢慢道来,bingo, 皆大欢喜。
 
中国的地方语言丰富,一问你哪旮瘩的,东北人;你吃的嘛,天津的。雄起,四川袍哥;节骨的啦,上海领。 啊要辣油啊,南京妹子;打你个龟孙,小岳岳的发小。不像英文脱口秀,只能模仿用用印度,意大利人的口音。在新西兰,也就是多些毛利和太平洋岛国人的口音笑话。如果连外国人大山都可以把我们广东话研究得那么透彻和有趣,我们自己真的该多努力了。虽然我不是学语言的,普通话都讲不好,可能听讲些闽南话,上海话和英语;还可以用多国语言讲你好和我爱你,更有平时不常用的八格牙乳alike,也该算是个语言文化爱好者了。还真的在琢磨能不能搞个英文相声啥的,因为英语的包袱也是很多的啊。
 
要问我的口音哪里来,应该打小母亲就是我的引导者。太太问的那句话,我就听自己母亲讲过多次,意思就是说我明明白白告诉你吧。否则什么才叫母语啊? 今天写这些字也是又记念着她了。
 
母亲为一下放知青,19岁始为灵魂工程师,年年评为特级模范教师。犹记得我的第一次悲剧文化启蒙,就是坐在妈妈身边看她流泪。当年王文娟徐玉兰来家乡只演出一场红楼梦,我六,七岁的样子,黛玉在焚稿,妈妈一边哭泣,旁边的我莫名地第一次悲伤。很奇怪,家乡有扬剧,可我小时候更爱的是越剧和黄梅戏,是不是也是妈妈的影响呢?现在任何时候一高兴,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一悲情,就林妹妹,我来迟了什么的,有什么比得上它叫人更无奈的啊。大学里,研读莎翁的悲剧,感觉火候煽情就是不如红楼梦,尽管我一直在批评红学所宣扬的文化。甚至于有段时间就是走不出来那张网。。。慢慢的知道了原来喜欢悲剧是因为我其实是个不可救药的乐观者,什么东西你追求你欣赏不正是因为你需要,或者说你缺乏啊。不然为什么那么多的喜剧演员和艺人都生活得有些悲苦和冷清呢?
 
嘴上泄天机另外一种就是看你喜欢吃什么东西。显然现在天南海北的什么菜系都有,尤其杂七杂八的吃多了,大家都只倾向什么麻辣烫了。特别是年轻人的口味,天天人在外面飘,吃嘛都不自己烧。所以现在单凭一个人的口味很难判断他的来处,何况现在大家都是移民了,无论你是在海外哪个角落,还是深圳上海北京或者苏州杭州还是西安银川。但如果有机会饿你三天,魂牵梦绕的念念不忘应该还是妈妈的拿手菜。记得每次母亲听说我要回家,提前一天她就会叫人把小煤炉放在她跟前。母亲因长年的风湿,晚年几乎是在床上度过。她知道我最爱扬州狮子头,但这玩意必须要小火慢炖24小时后方可入味。一进家门,狮子头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家的味道母亲的爱意融融满盈。现在想想我们平时都挺大老爷们的四个宝贝儿子真没为她做过什么,除非偶尔陪她打打麻将,争先恐后输得一塌糊涂,老母亲高兴得直念叨:紧各得你们一回来手气就这么好, 平时跟邻居玩老是输?记得段祺瑞也类似感叹过自己的围棋水平。
 
曾经的母校现在只剩下一个招牌,不知在开发大潮里它还能飘摇坚持几日?什么都可以改变,罗大佑说的。不变的是乡音和家乡的口味,我自己就是。如果我的普通话你听不懂,请原谅,并不是每个人都伶牙俐齿的,会不会我是那么执着地爱着什么?如果你听懂我的普通话啦,恭喜你,我们可以做朋友了。如果大家做了朋友还能坐在一起大快朵颐那就是缘份了,请彼此互相珍惜。在浓浓的乡愁里温一杯清酒大家慢慢品尝,是流浪的寂寞, 重逢的喜悦?或许啥也不是,就是一起打发些时间,像家乡的小河淌水,慢慢地朝着无绪的远方。。。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周有光老先生笑话夫人的普通话是半精半(合)肥。如此说我的应该是半土(普)半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