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幽幽谷

一直在心里有个梦: 拥有一块地,芳草萋萋的一个山谷,层林尽染、溪水淙淙 - 很安逸、很治愈、很幽幽谷!

若懂,这便是当下最美的景致;若不懂,就算是春暖花开,亦不过是季节的一段轮回。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年一次 - 养生阿胶羹】

(2019-05-23 15:04:42) 下一个

【每年一次 - 养生阿胶羹】

转眼已是第23个年头的坚持 - 不容易!这就是金牛座同学最大的优点 - 脚踏实地的执着。

今年,2019年冬至的时间是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农历时间为冬月二十七。有心自己做阿胶羹的姐妹们可以借着旅游季准备材料了。其中,阿胶和黄酒从国内买应该是OK的。我知道,加拿大很难买到黄酒,所以每次我回国都会捎带2瓶黄酒回来,不多不少刚好是海关的免税标准。

【温馨提示:】 网上有很多类似的方子, 皆属食补方法。亲们尽可以去找适合自己的并喜欢的来用。这里只是抛砖引玉的与姐妹们分享一个我一直在用的一个方法。不是唯一也一定不是适合所有人。

体质有别,请大家先了解自己的体质看是否适宜服用阿胶。请参考:【如何防止吃阿胶上火 中医提醒4类人最好别吃】http://wemedia.ifeng.com/48881077/wemedia.shtml

 

【材料: 】

阿胶:250g , 黄酒:850ml, 去核红枣:250g, 桂圆:100g , 核桃仁:150g, 黑芝麻:150g,冰糖: 150g 

【烹制步骤: 】

1)阿胶敲碎加入黄酒, 室温下自然溶化大致需10天左右, 我是等它自然溶化

每天用干净的没沾过水的筷子搅拌。我个人喜欢东阿阿胶, 稍稍贵一些, 但一年就一次, 有必要选好的。

2)红枣、桂圆、核桃仁儿切碎

工作量几乎都在这里。红枣, 买去核的。最好不要买干透的,不好切。如果真的很干,就要预加工。预加工就是把干的去核红枣上屉隔水蒸一下,软了就可以切了。尽量切碎。

桂圆也容易买到又干又硬的,和红枣一样,做预加工。然后,尽量切碎。

核桃仁儿, 如果是生的要用烤箱低温烤熟;若买熟的请选原味的。一样,尽量切碎。

3)黑芝麻炒熟碾碎

炒的时候小心火候,不要炒胡。稍稍凉一些,用擀面杖碾碎

4)和调好的黄酒阿胶液混合

我通常都是将黄酒阿胶液分配在两只大碗里,然后将所有切好的材料搅拌均匀一分两份放进两只碗,再仔细搅拌让黄酒阿胶液充分的被吃进材料里。可以放置一小时 absorbing。

5)加冰糖

黄冰糖敲碎,分成两份放进两只碗中间

6)上锅隔水炖 (3小时)

炖到最后一小时的时候用筷子搅拌阿胶羹, 目的是让化了的冰糖分布的更均匀。炖的时候不要总开盖,免得营养物质随蒸汽跑掉。但,又要小心水不能炖干,最好就是用一个大锅,一次加够水,慢慢炖。

7)放凉后装在密封容器中置于冰箱内冷藏。从冬至日起,开始服用一个月。

【服法、用量:】每天早上取出一大勺用开水化开空腹服用。感谢某人年复一年的帮我切材料(至少要2~3小时的炖前准备),好辛苦的,超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绝对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种类似膏方食补的东西特别讲究烹制过程的细节,很多时候细节不注意或炖的时间不够,营养不是丢了就是炖的不到位,不能被充分利用。所以,能自己动手做还是更放心+安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喔啊,真不错。我看过药店煮过,旁边在卖,挺好的,就是不敢买,怕不卫生
绝对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备园里的红桃' 的评论 : 有时候到了跟前买不到这个买不到那个的,提前准备,慢慢来。:)
刘备园里的红桃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多感多谢
绝对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喜欢!:)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东西啊!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