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买房卖房悲喜录 ——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24-07-19 14:39:42) 下一个

        今年以来,国内的几家亲戚与朋友及以前同事传来不少买房卖房的信息,其中有悲有喜,一言以蔽之,可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以下略述几家。

      某君,以前老同事。九十年代搭上了房改末班车,化了将近2万元将单位分配的一套两居室的公寓房买下。当时还有些举棋不定,因为那个年代单位分配的公房,每个月只须付少量租金,等于就是自己的了,现在却要付将近2万元,毕竟当年2万元也不是个小数目,不像如今。但后来看单位里的同事都买了,也就随大流,把房子买下。不久把房产证也领下了,人到中年的他有了自己房屋的产权也很高兴,这房子当年单位分配给他时自家就进行了装修,现在也不用再装修。儿子巳在北京上大学,夫妻俩住着也觉得蛮宽畅。到2000年,他见不少单位同事因嫌原来的房子太小,子女也大了,于是就纷纷购置新房,他也有些心动。那时候房价才2000元不到每平方,夫妻俩都是事业单位,工资加起来每月也有个4000来元,就把历年来的积蓄化了7万元又买下一套比原来那套略大些的公寓房,准备将来给儿子作婚房用。不久,他见同事又在三环路外面化17万买了一套独院,他去看了,很是羡慕,于是向亲戚凑了十来万元也买了一套一样的独院。但这套房子毕竟在城乡结合部,离上班单位太远,所以买了暂时也没有去装修,此时他还不知这房是人家村里建了卖给村民的,是所谓小产权房,怪不得价格特别便宜。过了两年,这房价突然涨起来了,他一看,手头有三套房子,就打算卖掉一套。这独院因是小产权房,卖不起价钱,就把第一套卖了, 居然卖了10万元,想想自己化了不到2万买下的,不几年就赚了8万多,心中很是高兴。过不多久,那套小产权房所在的村併入市里了,只补交了万把块钱就改为商品房。再过两年,那房价一路飙升,他一下又心头活络了起来,就打起那座独院的主意来。不过他原先卖掉的那套后来新主人转手卖了十五万,所以觉得卖亏了,打算再看看。又隔了年把,他不知从哪儿听到消息说国家要控制房价,房价会跌,于是赶忙托人介绍以72万元卖了,那心下的高兴劲儿就别提了,毕竟自己一个工薪阶层,就这么不费吹灰之力,几年间就挣了近60万。当时他常在我面前吹嘘自己多有商业头脑,我当然也很捧他场,盛讚他头子活络,他居然受之无愧。因赚了不少钱,每次同事们之间聚餐,他总是抢着结帐。此后大家也退休了,若干年后,我也随儿子出国定居了,大家就难得见面了。有一年我回国,他约了些老同事为我接风,席间大家东拉西扯的讲了这几年各人的境遇,大家还不忘恭维他当年的好眼力,好魄力。他说别提了,当年他也是目光短浅了些,他的第一套房因是学区房,那买他房的房主在2018年卖了100多万,那幢独院人家几经转手,最后一任房主卖了200多万,说着非常懊悔。我说,你巳经很不错了,我们在座的谁能像你,几年间净挣了几十万,知足吧,于是大家又觥筹交错起来。

      下面再来说一个靠折腾房子发了财的,他是我多年的朋友,又是小学同学,而且小时候他家与我们家还是邻居。那时候我们家经济很困难,父母都失业在家,而他因父母亲都是工人,家境比我们家好多了,每年开学,我们姐妹兄弟的学费就成了问题,承他父母总是多次伸出缓手以解我们燃眉之急,因此我们俩从小就很要好。不过他别的方面倒蛮聪明,就唸书可真不咋的。他告诉我不知怎么一进教室就头昏脑胀,看见课本就发蒙,也因此他考初中考了个我们城里最彆脚的学校,初中毕业后就进了工厂。过不几年,他就与厂里的同事结婚了,不久还有了孩子。他们家住的房子是老辈传下来的,虽然不大,但马马虎虎也能将就。不过因为与父母住在一起,那儿媳妇与婆婆这对天敌每天就在一张桌子上吃饭那有不争吵的,可他是独子,也只得将就着了。这样一年又一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家时来运转,我们那条街全部拆迁,因当时那位人称杨拆迁的市委书记为了赶进度,开出的拆迁补偿条件非常优渥,而他又因为是拆迁钉子户,据说是我们街上最后一个签下拆迁合同的。他们那两上两下的一幢小楼房居然补了三套房子,其面积远远超过了他们家原来的房子。他把一套给了父母住,自己占了一套,多下来一套就出租收房租。他这人其实是很聪明的,头脑又特别活络,他因为在厂里是干钳工活的,当年乡镇企业刚兴起,就是缺乏技术人才,他就利用休息和泡病假去乡下厂里,自己厂里知道后,屡次扣了他的奖金,于是他干脆就辞职。凭着他的技术和会与人打交道的能耐,不久就当上了付厂长,也赚下不少钱。他的一双儿女倒是继承了他读书读不出息的基因,他一看都不是读书的料, 于是在子女没有考上大学后,就把两人一起弄到厂里去了。那厂也在转制时给他化了很少一笔钱就转成了自己的,那是后话,这里就不多说了。转眼到了1998年,他看到有人买了别墅,心里也想买一幢,但他的父母表示反对,说巳经有了三套房子,该知足了。他来与我商量,并把我带到他看中的别墅小区,指着说就是这套,我看了后也觉得不错,特别是院子很大,一打听,只要50万(当然当年这个数字对我来说也是个天文数字),就对他说要买就要买院子大的,因为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于是当场拍板,他因为手头一时凑不齐50万,还向我借了10万,又劝我把旁边一套买下来,我说我家就三口人,女儿又在上海上大学,将来是不是回家乡来也难说,况且我经济实力也搭不夠,只能望房兴叹了。买下别墅后,经过一番装修,他一家人就住了进去,这样一住就是20年,儿女都巳自立门户,他们夫妻俩也退休了。转眼间到了2019年,他觉得手头房子也太多了些,老夫妻俩住这么个大房子又是大院子,打理起来有点儿力不从心,于是就想着把这别墅卖了。他征求我的看法,我对他说,这20年来国内的房价己经高得有点离谱了,总有一天会回归理性,一开始他还反驳我说:“你说房价要降了,巳经说了十来年,可房价只有往上涨,我是不是看看再出手。”我劝他说,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还是早早出手为好。当年因为我劝他买下了这套别墅,所以认为我还是有点眼光的,于是决定卖掉, 也正巧经人介绍有人要买,最后以800万元成交。他非常高兴,说当年的50万变成了800万,涨了16倍,还让他白住了20年别墅,这些钱远远超过了他这辈子的工资了。他又取笑我说,你们知识分子就是前怕狼后怕虎的,当年要是听他劝也买了一套,不就轻轻松松挣下750万。我无奈的对他说,一来是他决策能力强,二来呢,也是他运气好,至于我呢,命中该有终须有,命中无有就不强求了。此后他与他老伴就到处游山玩水,我劝他国外走走,游遍世界,他说就他小时候那个熊样,国内走走很好了,他这种土八路到了国外就找不着北了。前段时间他告诉我,刚从南方游了一圈回来,马上又参加了去新疆的老年旅游团,是火车专列,直达乌鲁木齐,在新疆有专车一路前行,因都是年纪大的人,所以每天的行程也不是太累,总算圆了他年轻时想去新疆的梦。我劝他,现在巳不年轻了,凡事得悠着点,包括游山玩水在内,他很以我的话为然。依他的说法,因为当年听了我的话,才有了今天,真得谢谢我,我当然谦逊了几句,最后他与我约定今年回国一定要陪我去看看国内的大好河山。

     以上说了两个由于买房卖房结局非常好的例子,当然还有不少与他同样交到好运的人,我这不再多说了,下面要说两个买房卖房结局不好的例子。

      某某,我的远亲,是道地的农民。男的因会木匠活,每年帮人家盖屋打打家具,收拾不错,在村里算经济颇不错的家庭。当年还是计划生育,所以只有一个独子,这孩子在乡下从小学读到了初中毕业。那时候国家有政策,农村户口可以买城镇户口,这是跳出农门的难得好机会,于是一家三口化了9万元买成了城镇户口,但仍住在乡下老屋内,不过没有承包的地了,好在男的会手艺,所以生活还过得去。不久儿子也考上了大学,虽非名牌大学,只是个二本,但在村里也算很为父母争光了。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私企工作,几年下来,儿子也到了结婚年龄,但结婚得房,于是就把老两口历年积下的钱,又把乡下老房子卖了,凑了个首付,买了套100多平米的学区房,装修了一下,就热热闹闹的为儿子办了场婚礼。老头子也在大舅子的建筑公司干木匠活,老太帮儿媳照顾孙子,小夫妻俩的工资每个月还了房贷就所剩无几,这经济也就颇为拮据。三年疫情结束后,大舅子的建筑公司关了张,儿媳工作的那家私人公司裁员把儿媳也裁了,这样每个月的房贷就成了问题。这老话说,柴米油盐开门七件事,现在就靠儿子那微薄的工资根本维持不了一家五口的生活,这样本来挺和睦的一家就五天一大吵,三天一小吵,于是老夫妻俩想想还是回乡下去吧,可村里却不同意接收他们,说他们是城镇户口,不能享受农村的待遇。好容易在大舅子家借了个披屋将就住下,大舅子又帮姐夫找了个看门的活,老夫妻俩这下把肠子都悔青了,如今家里债务缠身,小夫妻俩还吵着要离婚。去年我回国时去看望他们,两位老人泪眼婆娑的对我说他们这真是一夜回到了解放前,我安慰了他们,又给了些钱,然而救急救不了穷,也不知今后他们家怎么办。据说村里像他们一样遭遇的还有那么几家,大家都在苦挨着。

      某君,我的高中同窗有一年还是同桌,所以也是很要好的朋友,因大家所学专业不同,所以上大学时只有在假期中聚聚,平日有通信往来。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所中学教书,后来学校里办校办厂,校领导看他颇有经营和管理能力,就给了他一个校办厂厂长的头衔,他也不负领导的信任,把校办厂办得风生水起,为学校赚得了不少利潤。他自己那几年也挣了不少,他人又豪爽,出手大方,每次同学聚会,都是他买单。后来学校里不允许办厂了,他只能重上讲堂,好在他能说会道,虽然肚子里货色有限,但凭着他生花妙舌,倒也颇受学生欢迎。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凭着他敏锐的头脑,除了学校里分配的房子出钱买下,又买了2套,此后随着房价的一路上升,他又把这2套房卖了,很赚了一笔。尝到了甜头,他就这样靠着买进卖出,手头也积攒了好几百万。他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子唸书不行,大学只考了个大专,毕业后还是靠老子的关系才在一事业单位找到了工作,女儿倒是很优秀,夫妻俩把她送到了澳洲留学,虽然学费加上生活费很是一笔支出,但仗着几年来的积蓄也还供得起。老两口退休后,不甘寂莫,就与人开了个校外培训班,一年倒也很有些收入。每次我回国,来去都是他驾着车接送,还不忘约了些朋友为我接风,每当酒酣耳热之际,他总不忘把靠着抄房赚了不少的事夸耀一番,说的是眉飞色舞,我因叨在老同学又是老朋友的分上,不免提醒他几句,叫他见好就收,他听我说的多了,颇有些不悦,说每年你都说房价要跌要跌,可房价就像直升飞机似的每年蹭蹭的往上涨,要是前几年不把那些房子卖掉,不知要多卖多少。我呢也不怕他生气,就告诉他美国与日本都曾经经历过房产泡沫,可他就是不信,说我上学时就是个书獃子,一点也没经营头脑,我也只得自认如此。前年我回国,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又贷款买进了三套学区房,只要转手一卖,百把万进账易如反掌,我一听,大吃一惊,叫他赶紧把手头多余的房子卖掉。他却对我说疫情后国内经济会更快发展,房价只会涨,绝不会跌,我见他对我的忠告水泼不进也只得作罢。上个月他与我视频,带着哭腔对我说,被我这乌鸦嘴说中了,今年的房价巳经跌了20%,而且还在跌,最可恨的是虽然他把房价降了许多,挂在中介上从未有人问津,现在每个月还得付房贷,又雪上加霜,培训班也不许办了,目前除了把以前赚的赔了个干干净净,还欠下银行许多,以前不该不听我的话,前年买房就象49年加入了国民党,实在悔不当初,说吧叹息不巳。我只好劝解,人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命中若有终须有,命中无有莫强求,要解套就只能忍痛割肉,这房价今后只有往下掉的分,还是早早脱手的好。最近他告诉我好容易卖了一套,亏了好几十万,又再加上一句,悔不当初悔不当初。

      今年以来,我所听到和了解的买房卖房的悲喜事还有好多,并且还有更荒唐奇葩的,我也不忍去说它了。这20年来国内的房市直似过山车,又有多少人深陷其中,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