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该发生的故事 ——此恨绵绵无尽期(知青故事之二)

(2017-09-19 15:51:38) 下一个

那是一个悶热的夏日傍晚,突然閙哄哄的进来了一群人,并用两扇门板抬着两个人,两个人都很年轻,一男一女。送来的人七张八嘴告诉我这两个人都喝了农药,我初步看了一下,两人都口吐白沫,一阵很难闻的有机磷农药味道,那女的巳失去知觉,那男的神志还清楚,口中含混不清的不仃地喊着,“快快救救她!”我一边给他们分别插上胃管洗胃,一边命护士测血压,输上液,在输的液体中加入抢救药。经过忙忙碌碌的一番抢救,可惜回天无力,一个多小时后那女的就仃止了呼吸;那男的挨到半夜,终于也因中毒过深而死亡。一下死了两个人,惊动了公社革委会,稍作调查后确认是自杀,就叫大队里把尸体拉回去;一从这两个病人送到医院后看热闹的人就川流不息没消仃过,人群中七嘴八舌说什么的都有,但也没听出个所以然来,就知道这两个人都是插队知青,而且是一对夫妻,至于为什么双双服农药自尽就不得而知了。第二天,革委会来人叫我写两份死亡报告, 我把进院时的病情及抢救过程详详细细的写了两份交了上去。报告虽然交了出去,但我心底却一直在想,这一对青年男女究意为什么都喝了这么多致命的农药?然而传到我耳内零零碎碎的片言只语始终没有让我明白其中的原委。我除了从心底里惋息他俩年纪轻轻的就走上了绝路外,还对未能挽救他们的生命感到深深的遗憾。此后有关这两位年轻人的事渐渐也没人再提起了。

      大约是一个星期后吧,一个与我熟悉的插队青年来医院要我把写给革委会的那对知青的死亡报告抄一分给他,我二话没说就照办了。原来他与这两位知青插在同一大队,平日关系也很好,我就顺便了解了下这两人的情况以及自杀的原因,他很详细的告诉了我。原来这对夫妻插队落户下来五年了,两人都是老三屆高中生,女的长得很漂亮,是他们那个大队公认的知青一枝花,而且能歌善舞,被挑选在大队宣传队。(经他一提起,我倒想起来了,有一次,公社组织各大队宣传队集中会演,承蒙组办者给了我一张靠近舞台的票,所以看得十分清楚。那天她演智斗中的阿庆嫂,举手投足之间,以及她婉啭的唱腔,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应该说,宣传队挑选的女孩子除了才艺外,都是长得蛮漂亮的,相比之下,用艳压群芳这句套话来形容她实在并不为过,真可惜她生不逢时;当然又有多少知青是生逢其时的呢!我真感谢我父母早生了我几年,总算摆脱了在劫难逃当知青的厄运。)那男的也是一表人才,写得一手好文章,还会拉胡琴、手风琴,有时也去宣传队帮着伴奏。两人郎才女貌,日久生情,感到来乡下五年多了,也不知何年何月方能回城里,于是在交往了一段时间后就结婚了,当时在知青中很被人歆羡,都认为是一对好姻缘。两人结婚后女孩子就转到了男的生产队,虽然生活苦了些,但小夫妻相当恩爱,在当年,知青前途渺茫,他俩也只能作一直待在乡下的打算了。

     却说他俩这生产队的队长,三十多岁了,家中巳有两个小孩,大的巳经十岁了。自从看见这位漂亮的女知青后,就魂不守舍,一直想打她的注意,有事没事的借着关心的由头老是往他们屋里去,开始他们倒还认为队长好心好意,也不往坏处去想。有一次,队里又要开船去上海装垃圾了,本来这男的从来就没开过船,轮不到他去,可是这坏蛋却故意安排他去,说是让他学学,开上海工分高,这样男的也就只好去了;男的前脚刚走,这个坏蛋当晚就强奸了这女的,并且威脅她不许说出来,这女孩子毕竟年轻,阅历不深,同时又怕声张出来丢脸,所以只好吃个哑吧亏。不巧这事被邻居一个外号喇叭的女人看见了,这女人与队长本来就有一腿,于是大发醋劲,在私下里(说是私下里,真是一只喇叭)说这女知青勾引队长。那男知青从上海回来后,风言风语就听说了,当天两人大吵了一场,那女的十分委屈,当下一仰脖子,喝下了半瓶农药,那男的把剩下的半瓶也咕咚一下倒到了自己嘴里。等到同村的知青下工回来,因不见他俩有些不放心,到他家一看,出了人命了,趕紧七手八脚喊起人送医院,可毕竟因服药过多,担搁时间太久,终于双双离世。这知青一边说,一边不仃地抹眼泪,让我心中十分难过。我问他,难道这事就这么罢了不成?他告诉我,出事后队长老婆还在外面向这女知青身上泼脏水,引起全大队知青的公愤,大家集中到大队,要求个说法;不曾想大队书记是队长娘舅,一味的包庇回护他外甥,于是大家决定要到市里上山下乡办公室去上访,所以要我写份死亡证明。我一听这事情的来龙去脉,也不由得义愤填膺,当场在死亡证明上又加了两句:“人若不是被逼到绝境,是不可能狠命服下这么多致命农药的!!!”虽然我明知这两句话派不上什么用场,但写上后好象也出了出气,我专门签上自己的姓名,并盖上了公章。

      几天后,果然从城里传来消息,全市几百名知青大闹上山下乡办公室。不久公安局经过立案侦查,把那个坏蛋逮捕,判了六年徒刑,总算给九泉下的冤魂些许安慰。那包庇坏人的大队书记也被撤了职;那个喇叭女人被她老公一顿生活躺在床上三天起不来。听到这些结果后,总算我心中也稍稍解了些闷气,但我还是觉得太便宜这坏蛋了,得枪毙才好。

      据说,女知青中类似被凌辱的事件在全国发生得很多,也惊动到了高层领导,所以后来每个公社都成立了知青办公室;而且凡是涉及类似这种案件一律严惩,全国各地还真枪毙了不少人,其中甚至还有上山下乡办公室的人员。对知青的生活也多了些关照;不过离开最后落实知青政策还得等上好多年,他(她)们中大部分人美好的青春就在这苦苦的等待中消磨了,国家也白白地浪费了一大批有用人才,不由令人扼腕叹息。

     

注:七十年代农村对农药不是集体保管而由各家各户自行保管,所以很容易发生中毒事件。那时候的农药常用的有1605、1059、乐果等有机磷农药,毒性很剧烈。当年抢救措施除了及时洗胃外,药物主要用大劑量阿托品、解磷定。但是若中毒时间过长,就很难抢救;不象后来有了血液透析,即使晚期的病人也有可能抢救过来,不过当时連市级医院也没血透机,使许多病人白白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您说得对,规定是规定,然而事实为了方便,都是各家保管的,而
且就是集体保管,也可随便去领取,甚至都没有纪录,也因为如此,所以当年我每年都要抢救不少例数的农药中毒事件 。另外,关于农具,那时也没大型的农具,一般农具都是各家各户自行购置和自行保管的。那年月的农村实际上还是很落后的,根本谈不上什么管理不管理。谢谢指教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七十年代农村对农药不是集体保管而由各家各户自行保管”,当时是生产队集体劳动,农具都在生产队保管,农药怎可能不是集体保管?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生存零落,壮志难酬,可惜!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请多多指教,因腹中墨水有限,只能似记流水帐。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知青版罗密欧与茱丽叶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历史造成的悲剧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so s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