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闲逛夏洛特 参观 Mint 博物馆

(2019-05-31 05:25:30) 下一个

早已春色浓郁。再不去Mint博物馆,就要离开美丽的皇后城了。

Romare Bearden Park

 

Mint博物馆坐落在富国银行的文化园区,对面是富国银行历史博物馆,比邻Bechler现代艺术博物馆(这两家我都有幸参观)。门口停着好多校车,看来又有学生在这里上课了(画外音:我又可以蹭课啦!)。

 

相对隔壁的Bechler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多是欧洲艺术家的作品, Mint收藏的多是本土艺术家的,包括“The Eight”(八大艺术家)还有夏洛特土生土长的艺术家 Romare Bearden的许多作品。不多说了,在博物馆官网上都可查到。

 

买票时问我常问的问题,可否照相,可以。 博物馆参观攻略,每个楼层的展品数量,我好分配时间。因为通常博物馆为了保护艺术品,空气含氧量比较低,在里面呆久了会头疼。况且人的注意力一般只能集中45分钟到一小时左右。馆员好像读懂了我,亲切地告诉我四楼是画,展品最多。 但是她可以给我多次参观的机会,一周之内有效。她给我一个小小的绿色sticker,我的通行证。看看人家多么大气呀。纽约博物馆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学学呢。

 

二楼大厅里,学生们集中在这里,一起拍照,等待分组上课。真的好羡慕在美国读中小学的孩子。美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对么。

8

 

 

 

《Obama Vote 2008》by Shepard Fairey

 

问了博物馆员,可以旁听任何讲解,就跟着一组学生,来到拼图绘画展区的一幅画前。老师清晰的声音:What do you see on this painting?

 

 

《AMERIKA IX》by Tim Rollins

 

画的背景就是课本

 

哲人们都说, 把问题清楚地写下来,也就有了一半的答案了。这幅画的作者是Tim Rollins, 他是艺术家、教师、社会活动家。80年代初期,他在纽约南布朗士小学教阅读课。要知道,布朗士,套用我们中国人的学区观念,是差学区。不仅如此, Rollins 教的学生是有学习障碍的。 大多是新移民,英语不是他们的母语。想想,跟他们一起读莎士比亚,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他发现,许多孩子虽然有学习障碍,但对艺术,比如绘画和音乐都很有天赋和兴趣。他就在课堂上,在阅读中穿插做手工,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习效果自然就好了。

 

回到老师的问题,在画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学生回答,很多小号,还有其他乐器。而画的背景是阅读课本,清晰可读。这种“text”技法不是Rollins首创,早在20世纪初,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和毕加索已经运用娴熟了。

 

手机照不出来画作的风采。当你站在它面前时,它极具3D效应,呼之欲出的感觉。画的四角有四个大写字母,看到了吗?

 

SBN and  C. 这个不难猜出来: South Bronx, North Carolina, Rollins工作生活的地方。他在2017年辞世,享年62岁。他的作品,会静静地停在这里,被一代又一代人观赏和学习。

 

我结结实实蹭了一堂课。几步之遥,我被另一幅画吸引了。乍一看,像一幅还没完成的画。

玩笑开大了吧,这幅不仅是百分之百完成,而且还记录了美国历史的大事件Grant and Lee Having Tea》。

 

 

先不谈历史,就看画本身。它是Robert A. Nelson 1976年创作的。画上的人物是两个著名将军Grant and Lee(格兰特和李,分别指挥北方和南方军队的将军)。这种绘画技法叫“abstract”, 不是抽象,而是水彩,素描,拼图、文字等多媒体的合成体。素描部分线条画出了人体的凸凹有致,也细腻极致。Grant 将军的手,够传神吧。

General Lee

 

 

 

这幅画描摹的是美国历史上的里程碑。186549日,在弗吉尼亚一间普通会议室里,李将军向格兰特将军投降。至此,南北战争结束,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史书上没有记载两位将军悠哉品茶。但不得不佩服Nelson这样表现出来受降过程,匠心独运。品茶的李将军出身弗吉尼亚的贵族之家,代表了来源骑士和英国乡绅时代的生活方式。画面上,李将军微微抿嘴,下巴轻扬,领结一丝不苟。虽然是败将,可虽败犹荣。红茶加糖,贵族依旧。

而格兰特将军是西部边疆制革匠的儿子,和李完全不同。他的成长之路是艰辛的。他不在乎过去,总是放眼未来。一切要靠自己去争取。Black coffee 清咖,而且还要续杯,贫民的象征?我笑了。

 

两位将军看上去如此的从容,而且势均力敌。读了几本南北战争的书,深深感到:没有人敢说或者有任何理由说北方比南方,胜利者比战败者更勇敢,更男子汉。美国内战没有胆小鬼,没有懦夫。 失败,从现实的角度考量,正如李将军在告别演讲中所阐述的那样,南方是败在了北方所拥有的势不可当的、远远超过南方的兵源和经济资源上,而不是败在战场上。当然从更高层面上来思考,南方的失败是命运的安排。假设南方胜利,那么美国将会出现南北分治的局面,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和历史发展也将彻底改变。 

 

美国内战付出了六十多万青年的生命,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其他所有美国参加的战争的阵亡将士数量的总和。这些无辜生命的鲜血洗涤了祖先的罪孽(奴隶制)。这或许是整个美利坚民族无法逃脱的宿命,但却也是上帝给予美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宝贵机会。 这次血祭,是美国在接下去的世纪崛起于世界之林的奠基石。

 

以美国内战为背景的文学作品,《乱世佳人》是代表之一。在查尔斯顿,我看到了南方“old money”之蓬勃。好的餐馆提前两周订不到座位?!

Charleston街景,有英伦风吧

伦敦街景

 

看了这么久,有些头重脚轻。 想着有一个星期的多次出入证,过两天再来吧。Mint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件艺术品。一楼有商场,还有一个咖啡厅/餐厅。

 

商场里的陶器

 

喜欢博物馆这样的场所。 让更多的人走进弥漫咖啡香味,充满了音乐律动和恋人絮语的艺术殿堂。在这里,你可以看阳光舞蹈,听星星唱歌。 它是鸟语花香的公园,热情奔放的广场,也可以说是小资清新的咖啡馆。谁说小众的艺术,不能用大众的狂欢来承载?

 

更多夏洛特的文字,请移步: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