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红楼职场】霁月难逢,彩云易散

(2019-01-26 04:53:19) 下一个

【红楼职场】霁月难逢,彩云易散

 

年少时读红楼,最不喜欢读,扫扫就跳过去的是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醪曲演红楼梦》,因为读不懂。慢慢地,读多了就发现,《红楼梦》妙不可言的地方之一就是它已然把人物的结局写在了前面。宝玉做梦到了太虚幻境,打开一个又一个的抽屉,每一个抽屉里都有一首诗。每一首诗就是一个女孩子的命运。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刚好讲的是

图片来自《红楼梦天津神界漫画》

 

把晴雯当作反面教材来说明错位的职场人生,于我,真的是非常的不忍心。除了黛玉,妙玉,年少时,我最喜欢的红楼女子,便是晴雯了。我总是在揣测,曹翁也是对晴雯厚爱有加。虽然没有给她姓氏,把晴雯排在金陵十二钗副册之首,足显欣赏之意。还有那么多生活片段来描述她。从撕扇补雀金裘,给晴雯的笔墨也很多,熟悉红楼梦的朋友,一定知道。

 

红学中普遍评价她有林黛玉之风。她长得风流灵巧,眉眼儿有点像林黛玉,口齿伶俐,针线活尤好,曾为宝玉病补雀金裘{注[1]。那可是能工巧匠都补不好的活计呀。 深得董事长,贾母的喜爱。无论是样貌,还是人品,才学,能力,晴雯都是出挑的。这样女子的职场人生,按常理应是风生水起的。可晴雯的结局是被逐出贾府,凄凄惨死去。说到《红楼梦》大观园里的丫鬟们,王熙凤说过样貌最好的要数晴雯了,算得上是丫鬟中的顶尖人物。晴雯被贾母派到宝玉身边做了贴身丫鬟,深得宝玉的喜欢。不过她那种我行我素的风格放在现代职场上,应该属于不需要与人合作的自由职业者。晴雯本来是贾母安排在宝玉身边,作为准姨娘后备人选培养的,为何最终却是袭人取代了她的位置呢?晴雯的失败在于她目中无人,越权行事,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满,那么自己职场定位的不清晰,给晴雯带来了怎样的危机?有句老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你被放在什么位置上,就要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职场好象一盘棋,你被放在卒子的位置上,没过河之前,只能向前。放在象的位置上,只能走田。

 

而晴雯把自己的角色混淆了。最典型的例子是坠儿偷金子那段故事。坠儿是怡红院的小丫头,应该算是晴雯的下属。有一次,坠儿偷了平儿的首饰,被发现。大家都知道了这件事,但大家都没有任何动作。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个处理要按组织程序,这是职场起码的规矩。可晴雯听说后,跳了出来。她当时还在病中,把坠儿喊道她的床榻前,大声呵斥,还拿锥子扎。太过分了吧。依现在,这可是刑事罪啊。然后,越级下令,把坠儿逐出怡红院。虽然晴雯的排位比坠儿高,可毕竟都是奴才。晴雯有什么权利把坠儿开除?说白了,晴雯还是没有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开除一个人,应该先汇报经理,等总经理批示才能开除一个员工吧?晴雯严重地越界了,角色严重混淆。这种混淆导致了什么结果呢?

 

结果是她的角色,给人看来不象个奴才,倒像个主子。最后,真正的主子看她不顺眼了。原本王夫人对怡红院的丫鬟没有特别注意。毕竟那些姑娘都是董事长,贾母,千挑万选的。但有一次下人,王善保家的跟王夫人汇报园子里的情况时,说出了晴雯的出格行为。引起了王夫人对晴雯的严重不满。我一生最嫌这样的人了。好好的宝玉,倘若让这小蹄子勾引坏了,这还了得。。。。。王夫人是谁呀?贾家的小祖宗宝玉的亲妈,表面上吃斋念佛,不管事,实际上也算是个持有大额股份的股东吧,又是执掌贾府经济大权的王熙凤的亲姑姑。只能说,惊动了,惹怒了王夫人,晴雯摊上事了,摊上大事了!

王夫人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况下,从炕上拉下来,硬给撵了出去。宝玉偷偷前去探望,晴雯深为感动。当夜,晴雯悲惨地死去。听小丫头说晴雯死后做了芙蓉花神,宝玉便作了篇长长的《芙蓉女儿诔》寄托哀思。

 

在当今职场上的当代晴雯们是否又能准确地给自己定位呢?我想起我的一个同事的故事。确切地说,是前同事。好多年前,我刚进公司。先去培训,回来要把一应费用填表,送到会计部报销。本来可以放在棕黄色的文件袋里由公司内部快递。想到我是新来的,还是自己送过去,顺便认识一下同事们。到了玛丽亚(Maria)的办公区,就听到她在她的下属,凯莉(Kelly)的电脑前,嘀咕着。这嘀咕的音量可不低。分明是指责,这也不对,那也错了。看到我进来,丝毫没想停下来的意思。还是凯莉看到我,跟我打招呼,玛丽亚才停止。玛丽亚是个孕妇,微胖,没什么特别的。凯莉是个中国人,ABC, 看上去挺机灵的。玛丽亚看我一个新来的,对我也不理不睬的,示意我放下表格走人(对我这个初来乍到想认识新同事的心情是多么大的打击噢)。从那个不是很愉快的照面后,我好象就没见过玛丽亚。

 

都是中国人,加上凯莉随和,我和凯莉经常中午一起吃饭。有一次,忽然想到玛丽亚,就问凯莉怎么好久不见她。原来,玛丽亚生完孩子,休了产假,回来述职。年底,要求她的老板给她升职。公司不成文的规定是休产假的同一年不给升职(换个角度看,在职场打拼的女性真不容易啊)。结果,玛丽亚把公司告上法庭-歧视少数族裔女性。对,她是Latino(在美国的拉丁美洲人)。然后,有医生证明,开始休病假(Short-Term Disability)。公司有自己的法务部,又常年与各类律师事务所有合作关系。告公司歧视案子,原告胜诉的太少了。公司提拔凯莉接任玛丽亚的职务。又送凯莉去读了个EMBA。一年毕业,委以重任。玛丽亚败诉,上诉,再败诉。凯莉告诉我,她作为公司的证人出庭作证。少数族裔女性,受公司重用。多么有力的证明啊!最后的结果当然是玛丽亚彻底败诉。

 

听说街上的雇主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一旦你告公司,永远没有雇主会雇佣你了。玛丽亚的近况我就无从知道了。只是听说她从前是她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只能祝福她和她的家人了。

 

从晴雯的例子,到玛丽亚,我们能学到什么呢?在职场上很有经验的人,他/她和办公室的同事,永远不会正面吵架。不会把关系搞僵。而是躲在千丝万缕的工作后面,用自己具有的资源,再和你慢慢地争。所以,在职场,摆正自己的位置,是很重要的。对上要敬,对下要慈。千万不要象晴雯那样锋芒毕露。纵使口齿伶俐,风流灵巧,结果惨淡收场。

 

我是非常欣赏晴雯的性情的,这篇写得真难过。下篇争取写个正面教材。人在江湖,有时候,你早已忍到牙咬得嘎嘣作响了,场面上的事,还要应付到谈笑风生,泰然自若。

 

再回到《红楼梦》, 曹翁在写晴雯这样一位心比天高,身为下贱的女孩子时,我感受到曹翁对她明明有一种心疼,却在看人生透彻之高度:人的命运悲剧是个性的悲剧。

 

注[1]:《红楼梦》第五十二回勇晴雯病补孔雀裘

更多红楼文章,请移步: 秦可卿原型探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