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杂谈老年护理

(2024-02-18 19:07:21) 下一个

我家一位80多岁的美国亲戚最近有了早期的老年痴呆症状,生活渐渐不能自理。 老人住在女儿家,女儿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需要照顾,母亲的病情令她感到压力很大,力不从心, 于是开始考虑其它的办法。 网上查了一下,Nursing Home的费用在美国的中位数大约是八九千美元一个月,私人家庭护理中位数大约每月五千美元。老人有退休金和一些存款,但是远远不够支付这些费用,要女儿出这么多钱也觉得很为难,家人们还在商议下一步该如何安排。

网上总是有关于退休需要多少钱的讨论,我觉得这就像预测N年后的天气或股市一样不可知。像我亲戚这样的情况,她平时的生活非常简单,即使退休金和存款不多也足够用了。但是病情一下子打破了生活的平衡,突然发现钱不够了。老人的身体健康总体情况还不错,也许还能再活十年,十年的Nursing Home要上百万的费用,有多少人80岁后还有百万存款呢?也许有些成功幸运的人退休后有几百几千万存款,可是如果哪一天突然过世了还没来得及享用也很遗憾。所以退休需要多少钱根本无法预测,除非人们能够预测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我有时会产生早退休的念头,因为我的生活需求很简单,能保障基本的吃穿住行足矣,但是看到亲戚生病后家人为了护理费用问题绞尽脑汁的烦恼,也不敢轻易想早退休了。

我有一位同事六十岁时开始买长期护理保险,她说她妈妈生命的最后几年住Nursing Home的费用大都是由长期护理保险来支付的,减少了她很多经济负担。同事不想在晚年给自己的独生儿子造成经济负担,所以一过六十就给自己买了长期护理保险。 我查了一下网上的数据,女性从60岁开始买保险的话,每年支付1900美元的保费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拿到16.5万护理费。每年支付6600美元可以在16.5万的基础上每年增长5%,如果在80岁提取护理费的话能够拿到43.8万。长期护理保险虽然不一定能支付所有的开支,但是能解决部分经济困难已经很不错。 男性的长期护理保险费比女性低很多,这表明男性需要长期护理的概率和费用远小于女性。女性虽然比男性更长寿但是需要长期护理的人也更多。人步入老年之后,死亡和生活无法自理哪一种情况更容易接受呢?我选择前者。快速死亡的好处是既不需要长期忍受疾病的折磨也不必为医疗护理费用担忧,可以真正做到今朝有酒今朝醉,再也不用为明日发愁。可惜人类进步到今天可以用AI把自己取代却仍然无法选择自己的死亡方式,可悲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长期护理保险现已无以为继,不论保险公司还是承保的个人都难以维持,很多公司索性不再接受这类险种,不少人因无法承担保费上涨,不得已降低给付水平,或者干脆退出,已经缴纳的保费已不可追回。购买长期护理保险仍需三思而行。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博主观点,实在。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出钱的养老院据说条件很差,得了老年痴呆可能无所谓了反正自己也不知道,要是神智清醒的估计很难忍受,我只是听说没有实地考察过. 我同事的妈妈是90年代开始买长护保险,同事是10多年前开始买。现在的情况可能完全不同了。 网上说现在很多保险公司不再卖长护险,剩下的的好像也很贵。我不是卖保险的,也不想误导别人买保险,只想分享一下其它人的选择。 我估计现在卖长护险可能很难盈利, 人类寿命越来越长,健康却越来越差,各种长期慢性病大量增加,就我观察我周边的老人现在得老年痴呆,帕金森的人越来越多。
70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码工头' 的评论 : 赞同。。在美国穷人也蛮好,有政府兜底。。读书时,同栋楼里的邻居有位行动有障碍的老头,大概也就60多岁的样子。。每天都有人去他家给他做饭,搞卫生,好像隔两天还会有人去帮他洗澡。。都是政府付费。。
硅谷码工头 回复 悄悄话 没钱的怕什么 政府都管,楼主卖保险的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存款耗尽,政府就会接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很有道理。老年不怕,就怕疾病。所以活得长死得快还真是大福气!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在美国的华人,到80岁,拿50万有问题吗?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咨询过长护险支付时有很多限制,经纪人说我付10万美元趸交最多cover4年,记不清了反正研究完长护险发现不合适。最近了解到德国瑞士跟美国一样养老院费用奇高多数人靠卖房负担养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