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桑拿室里的聊天

(2024-06-15 07:03:51) 下一个

周五公司楼下健身房的人很少,我上完健身课后到浴室的桑拿室里休息,看到一位年轻女子也在那里。 之前经常在健身课上见到她但从来没有和她讲过话,她看上去像个中国少数民族的姑娘。 今天桑拿室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她主动开口和我说话。她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中国人。她说她叫Fatima(法蒂玛)来自阿富汗,但她有时被当成是中国人。我有点吃惊,因为她长得确实有些像中国人 而我印象中的阿富汗人长得像巴基斯坦人,面部更有立体感。我问法蒂玛为什么她长得和其他阿富汗人不太一样,于是法蒂玛给我上了一堂关于阿富汗种族问题的课。 法蒂玛说阿富汗有很多民族,最主要的是四大民族: Pashtun( 普什图族), Tajik(塔吉克族), Hazaras(哈扎拉族)和Uzbek(乌兹别克族)。 普什图族是阿富汗最大的民族也是巴基斯坦第二大民族,所以很多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很像因为他们是同一种族。再往前追溯,普什图人主要起源于波斯裔,同时还混有阿拉伯人的血统。  法蒂玛所属的哈扎拉族大约占阿富汗总人口的10%。他们有东亚人种的基因,是蒙古人和当地中亚人的混血,所以 法蒂玛长得有些像中国人的样子就不足为奇了。 “哈扎拉”这个名字来自波斯语的“哈扎尔”,意思是“一千”,原指蒙古帝国的千人单位部队。但后来这就成了一个民族的名称

自从18世纪中叶阿富汗国家形成以来,哈扎拉人就屡屡受到普什图族的迫害,法蒂玛说虽然她的祖辈一直生活在阿富汗却总是被普什图人骂滚回蒙古去。 1979年苏联占领阿富汗之后,哈扎拉人没有像其他民族一样强烈抵抗,最后取得了哈扎拉贾特的控制权。1998年苏联撤出阿富汗之后大量哈扎拉人被普什图人为主的塔利班杀害。 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之后哈扎拉人得到前所未有的权利,包括接受高等教育,参军等。 2021年美军撤出了阿富汗后,阿富汗再次陷入混乱。塔利班,ISIS纷纷登场,随后ISIS 制造了多起针对哈扎拉人的攻击。哈扎拉人受迫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是什叶派穆斯林而普什图族是逊尼派穆斯林,什叶和逊尼派强烈的宗教冲突更加加深了族裔之间的矛盾。 法蒂玛说现在阿富汗的情况非常糟糕,极端的宗教政策和无处不在的恐怖活动让她不愿意回到阿富汗的家,回去后她必须按全身包裹,不能单独外出。我很想了解更多关于阿富汗的情况和法蒂玛的生活,但是桑拿室的温度太高,近半小时的聊天让我感觉快虚脱了,我要了法蒂玛的联系方式赶紧离开了桑拿室。 我没有问法蒂玛是怎样来到美国的,看到她能够像美国的女人一样身着性感的运动装快乐健康的在健身房里运动非常为她高兴,祝福法蒂玛,也希望阿富汗能够尽快摆脱各种民族,宗教和政见的纷争走向和平。

 

【注】本文部分信息来自维基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长知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