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哥本哈根的闲聊

(2024-09-07 11:12:48) 下一个

对于我来说旅行的乐趣之一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同陌生人毫无目的的闲聊。这种闲聊有时是窥探一个地区文化的窗口 , 有时是链接与当地人思想沟通的桥梁,有时两者兼有。  最近到丹麦旅行就碰上一次有趣的闲聊。

到达哥本哈根的第二天清晨,我在街上闲逛,看到一家关着门的商店的橱窗里摆放着绚丽夺目,风格各异的珠宝忍不住停下脚步隔着玻璃窗欣赏。 突然一个老头儿从街对面走过来一边打开锁着的店门一边热情的招呼说请进请进。我说不进去了,珠宝很美,只是随便看看。老头儿说店里的所有商品都是他亲自设计或收藏的,40多年的历史了,他的顾客来自世界各地,里面还有更多的珍藏品。 他执意的邀请我进店观赏,我不好意思再拒绝就进了店门。店里面果然有更多美丽的首饰和装饰品,每件风格都不一样,有的像欧洲宫廷的高贵华丽,有的似波西米亚的妩媚奇异,每一件首饰都能让人联想到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美女带着它光彩照人的样子。我被这些首饰强烈的吸引,同时对设计师也产生了兴趣。 我仔细打量了一下身边的老头儿,他身穿醒目的鲜黄色印花的衬衣,配淡绿色纯棉短裤,头戴一顶灰色鸭舌帽,身材瘦小但表情丰富两眼炯炯有神,像个意大利的艺术家,和我印象中高大拘谨的丹麦人截然不同。 老头儿也打量着我,琢磨着怎样推销他的商品,他拿起一款粉红色的珍珠项链说“这个非常漂亮,你应该试一下“ 说着就往我脖子上挂,我赶紧说: ”谢谢,不需要, 我从来不戴任何首饰因为皮肤过敏。“

为了掩饰拒绝老头儿的尴尬,我赶紧转换话题问 “店里这麽多贵重的珠宝你一个人在这里工作,不怕偷盗抢劫吗?在美国,这样的店要有专门的保安看守才行。” 老头儿说: “丹麦的治安非常好,美国是个可怕的地方”。 老头听说我是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于是就打开了话匣子说起美国的政治。从批判美国大选,到美国政府对以色列的支持, 再到关于911事件到底由谁主导发表了长篇大论。其言论竟然和美国主流媒体称之为阴谋论的观点完全一致。他说美国正在走向衰落,这是上帝的旨意。 老头儿对美国的极度悲观失望让我有点不解,我问 : “丹麦总是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生活在这里的人无忧无虑,你为何如此担心美国呢?” 他说: “因为丹麦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都是依靠美国生存的,美国的衰落会影响到欧洲,现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看英国就知道了。” “这是上帝的旨意” 他再次提到上帝。  我问: ”你是基督徒吗?” 老头儿说 ”不,我是穆斯林,我的名字叫阿里”。 “你的祖籍是哪里?” 我再问.  老头儿说 “伊拉克“。  据我所知丹麦过去接收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难民移民,包括很多伊拉克人。 我猜想阿里可能是当年从伊拉克来到丹麦的难民之一。近年来由于移民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丹麦政府出于对自己文化的保护收紧了移民申请,并得到全民的支持。 而周边的其他欧盟国家却在移民问题上越陷越深执迷不悟的将”慈善“进行到底。 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街头能感受到穆斯林无处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人已成为瑞典的最大移民群体而丹麦是仅有的两个取消叙利亚难民居留许可的欧盟国家之一 (另一个是匈牙利)。 目前丹麦最大的移民群体来自波兰和乌克兰。

知道了阿里来自伊拉克,我继续问 “你说布什政府为攻打伊拉克而主导了911事件,我不相信他们会让美国人做出如此大的牺牲,意义何在?”。 阿里说 “你听说过共济会和犹太复国主义吗?答案就在他们的教义中“。 我没再说话,这些问题太复杂我不想再深究追问下去,我宁可接受好莱坞大片式的美国正义,美国梦,即使它已不再真实。 也许佛教所说的一切皆空更有道理,所有的宗教,主义,党派和权力之争都是虚幻,是人们头脑里的海市蜃楼, 只有放空大脑才能看到事物的真相。  我告别了阿里,继续在哥本哈根的街上闲逛,寻找着这里为何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的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