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洒脱不羁的歌送洒脱不羁的地雷女神:《我的蒙古马》 & 《清晨六点》 by 时光 ——让欢乐来得更猛烈些吧!^^

(2020-08-30 17:40:17) 下一个

我的蒙古马/时光

 

 

清晨六点/时光

 

这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光。经了睡眠的洗礼,身心皆如新钞,坚挺鲜亮。此时天还黑着,只隐隐透出些微茫的灰,像在分娩日出,一个钟头后,簇新又古老的太阳会再一次呱呱落地,发出哪怕你已看过一万次,也会第一万零一次感动的惊心动魄的红光。

 

趁全家还睡着,无声无息起床。猫一样轻悄悄走路,关警报器,开窗。将泡好的红豆薏仁倒进豆浆机,加水,只待七点启动。照例倒杯苦咖啡,看棕色液体表面浮起细碎的白沫。边喝咖啡边扫微信,在中文课群里注意到校长的名字,头像是幅陈逸飞风格的油画,画着位盘头裸背身形圆润的半裸女,腰以下着西藏风格的袍,伏在一张青色调的旧式石桌上。签名档:独往独来。随手点开头像,朋友圈图片是幅书法,道:在高处立,着平处坐,向阔处行;存上等心,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字迹很赞。

 

脑子里浮起该校长挺拔的身影。年近六十,当过兵,面若陈冲,目光犀利,说话做事雷厉风行,走路像株移动的向日葵,气场之强大,令人过目难忘。“独往独来”确是其写照,但这么满不在乎地道出,还是相当有勇气。

 

关上手机,天还黑着,屋还静着,我还是全然和自己在一起,全然孤独,如茫茫宇宙间一座孤岛,清醒地悬浮。无意间摄入这样支离破碎的信息片段,就如遥望到一个孤独强大特立独行的灵魂,有种说不出的快感。探究这快感的源头,是凛冽的存在感。再没有一个时间比清晨六点更能赋予人清明的头脑和结实的安宁了。全世界都还在沉睡,我独清醒,像晨曦里一面静静的湖,尚未被蜻蜓飞掠,尚未被石子搅动,尚未被鸟声包围。灵魂未遭任何切割,是一天中最沉静,最完整的时分,也是最敏锐的时分。在这个时分看到这样的信息碎片,不同于白日里的匆匆一瞥即成过眼烟云,而是以全部心智去感受了这信息,感受了信息背后这个特定灵魂的存在。就像多少光年之外的恒星,当你的意识凝聚成高倍天文望远镜,原先在夜空中微茫的光点瞬时呼啸而来。在感受到它存在的刹那,你同时也感受到自身真切的存在。这存在感让我无比欢愉。

 

开门,进入后院。夜色正一点点褪去,草地上白蓝相间的足球正一点点清晰。栅栏上绿意朦胧,细碎的白茉莉盛开如梦。邻家大树的枝丫不知疲倦地张着怀抱拥抱晨风,在我家撒下一地金黄。在连日回光返照式的酷热后,天终于凉下来,空气中挡不住的秋意。是这样清凌凌的时分,意识磅礴地存在,以微笑的神情。

 

然后就听到急促的铃声。时已六点五十。转身回屋,将豆浆机启动。抽风扇开始隆隆,水开始沸腾,一家人开始起床,伴着各种开抽屉声,关抽屉声,说话声,刷牙洗脸声,劈里啪啦的脚步声……

 

意识开始被切割,被撕扯,仿佛无数石子投入静静的湖,湖面上忙忙碌碌的涟漪,你看不清里面蓝天白云的面容。同时,手脚都在忙碌,恨不能变成八爪鱼,在有限时间里完成所有使命。

 

但我并不失落,甚至欢喜。若非如此,我无从知道,在清晨六点,我曾多么清晰多么有力地存在。

 

人生贵在起伏,就如心电图有起伏才能证明生命在继续。在起伏之间,落差之间,我们得以通透地领悟美,领悟诗意。所以,永远有闲并非好事,永远有钱并非好事,永远平顺并非好事,永远健康并非好事。一切不完美都是变相的祝福。人就是在大大小小的坎坷愁烦与大大小小的欢乐交织的过程里,淬炼出平和圆如的心,一往而深刻。

 

当我把香喷喷热腾腾的红豆薏仁粥分倒进四个碗时,一抬眼,窗外栅栏上正蹲着只小松鼠,两只爪子抱着,圆眼睛溜溜地瞪着我。我也凝视它,微笑,终于忍不住挥挥手,它激灵一下起身,一蹿一蹿地跑开,身体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毛茸茸的尾巴在晨光中闪闪生辉。

 

不得不说,活着太美!

 

(觉得这首歌这些领悟特适合跟地雷姐分享,希望你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