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送给耳机:《信仰》 & 你让我感觉到的,《热气腾腾》 by 时光 :)

(2020-08-15 07:25:14) 下一个

信仰 by 时光

 

热气腾腾/时光

 

喜欢这个词儿:热气腾腾。

 

让你想起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小火炉上,也许正炖着香喷喷的红烧肉,所以诗人有底气问: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让你想起学生时代,和同学一道逛街,逛着逛着,饿了,在一家包子铺前驻足。“老板,四个包子!”“好嘞——“只见木锅盖掀起,蒸汽哗一下冒出来,包子若隐若现,像华清池缥缈的水汽中丰腴的美人儿。

 

让你想起野外露营的清晨,树木青苍,寒气袭人,在空地上支一个铁架子,两根”丫”字形铁棍对着插进土里,上面搭根铁杆,杆上吊一个黑黑的,铸铁的壶,下面升起篝火,火苗飘飘摇摇舔着壶底,壶里煮着浓咖啡,咕嘟咕嘟,蒸汽四溢,和篝火的青烟一起,在林间静静飘移。

 

喜欢一切热气腾腾,散发着热力的东西,不光感官上愉悦,灵魂也间接被慰籍。它们赋予生活一种热烈的气质,哪怕只是广大生活中一个不起眼的碎片,只在铺天盖地的劳苦愁烦中一闪而过,也像冬日白桦林间一团小小的、橘色的火,看一眼也觉温馨。

 

不只爱感官上的,还爱意境上的热气腾腾,比如“朝雾初升,落叶飘零,让我们把美酒满斟!” 比如《欢乐颂》。比如梵高的向日葵。

 

所有热气腾腾的意境,都来自热气腾腾的灵魂。我爱这样的灵魂。

 

很多年前认识一个想考中央美院的男孩子,离乡背井,独自一人在北京,住简陋的民房,没日没夜写生,常大晚上跑北京西站画速写,画那些在车站大厅内昏昏欲睡、东倒西歪的旅人,一画就是一通宵。手头拮据时,顿顿泡面也无所谓。他后来怎样我不知道,但我始终记得他画画时闪闪发光的眼神,那种灵魂沦陷的样子。那股热气腾腾的劲儿让我深受鼓舞。在向死而生的路上,我们需要此类的参照物,可照进精神的疆土,让我们不忘初心,有所坚持。

 

不久前看朋友姐姐拍的纪录片,都是些流浪歌手,背着吉他,四处漂流。他们在镜头前唱自己的歌,声音苍凉,意切情真。虽说唱功和歌都平平,我还是深为触动,为那在冰冷的现实前依然热气腾腾的灵魂。

 

喜欢《月亮和六便士》里,毛姆诠释的高更。他这样解析他:“使思特里克兰德着了迷的是一种创作欲,他热切地想创造出美来。这种激情叫他一刻也不能宁静。逼着他东奔西走。他好象是一个终生跋涉的朝香者,永远思慕着一块圣地。盘踞在他心头的魔鬼对他毫无怜悯之情。世上有些人渴望寻获真理,他们的要求非常强烈,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是叫他们把生活的基础完全打翻,也在所不惜。思特里克兰德就是这样一个人;只不过他追求的是美,而不是真理。”

 

激赏所有像高更一样,为心中的热爱抛下安定庸常的生活轨道,不求舒适,不问结局,怀揣一颗热气腾腾的心披荆斩棘前行的人们。愿命运不负他们的努力。

 

愿这一生,我们也都能活得热气腾腾!

 

08/15/2020 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