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刚听了风华亲的《一生所爱》,感动之余快糙猛个口琴版 & 一个小故事:《包裹》

(2020-07-16 08:08:58) 下一个

口琴曲:一生所爱/时光

 

一生所爱 by 风华

 

包 裹/时光


包裹是她寄来的,他看了眼字迹就知道。还是那么秀气,秀气得刻意,仿佛人名地址也能承载某种心思,她把它们写得笔笔工整,让收件人一望而知,随信而来的不只物品,还有她的心。

 

他对着自己名字发了好一阵子呆,似乎能看到她一笔一划书写的样子,怎样握笔,怎样凝神,黑眼睛里盛满怎样的落寞和希望的火星……她曾打电话约他出来,说三年不见,他支边归来,想为他接风洗尘,却被他婉拒。他淡淡说,回来后很多事要做,太忙,以后吧!


 
于是又收到她的包裹。里面会是什么呢?他惊异地发现,自己竟心如止水,没有一丝涟漪。他蓦然懂得了哀莫大于心死的深意。在西藏的三年里,在最苦,最单调,最想念她的日子里,他曾怎样渴盼她的来信,哪怕三言两语也好,哪怕一个字也好,但却连一个字都没有。他在高原反应到近乎窒息,承受濒死般的痛楚时,心中念念不忘的还是她的名字。当时他大口大口喘气,望着头顶无比真诚的蓝天,望着一团团怒放的白云,希望和绝望像冰与火的双重折磨,让他在无边无际的苦痛中打摆子。他一次次经受乱箭穿心般的破碎,再一次次体验光芒万丈的涅槃。他在日记中写道:深爱一个不爱你的人,就是从生到死,再从死到生的无休无止的轮回!

 

而此刻,她的包裹却那么云淡风轻地来到他面前。放到在西藏的任何一天,都会是他的拯救,都会让他喜极而泣地在高原上狂奔,现在他只是随手打开,满满一包信出现在眼前——他写给她的信!

 

他的心猛然刺痛,像在最无防备之际,一根锥子狠狠插进心脏里。他端起杯子喝口水,嘴角浮起一抹自嘲的笑,开始看自己的亲笔手书......

 

我在“旧时光”等你,一直等到打烊,你都没有现身。身边多少红男绿女,成双成对,我却只有一个人,靠窗坐着,窗玻璃上映着我自己的影子。我给你点了你喜欢的“红粉佳人”,就放在我对面。我还准备了一束玫瑰,和一枚金戒指。戒指很简单,却也花掉我几个月的稿费。我想亲手把它戴在你手上,直到我回来,再给你换更好的一枚。那场景我想想都激动,多希望你能接受我的爱,耐心等我。我有信心让你过上最好的日子,成为世上最幸福的女人。可是你没有出现,直到打烊都没有出现。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出门就把玫瑰送给了一对小情人。小女孩又惊又喜,欢天喜地,总算物尽其用了。明天上午我就走了,坐第一班去往西藏的飞机。我不知那里等待我的将是什么,但是我感到热血沸腾。我将带着你上路,你就在我心里,是我的护身符。希望三年后回来时,我已足够顶天立地,配得上娶你。希望那时,我还有机会。再见,我深爱的你!——卓然

 

到西藏两个月了。你想不出这儿有多美,又有多贫瘠。果然是片圣地,在这里我时时刻刻被净化,被荡涤。我希望能大干一场,不仅为自己的前程,不仅为你,也为这儿的百姓。他们都是朴质善良的人。他们值得过更好的生活。我希望三年后我离开时,这里已因我的到来而有所不同。其实有时我甚至在想,我是不是已爱上了这个地方。和北京比,它庄严,纯真,宁静,没有矫饰,没有虚伪,没有肮脏污秽。我能感到我的本质和它是那样地契合,呼吸是那样地均匀。望着在蓝天碧水间猎猎飞扬的经幡,望着巍峨的雪山,我总情不自禁地想到“青山埋忠骨”的诗句。不知为什么,我渴望有朝一日能埋在这里,也许在这样的地下,我的灵魂才能真正安息。可我注定还是会回去,只因为,这里没有你。——卓然

 

西藏的冬天可真冷啊,冷得像一颗永远也捂不热的心——不要对号入座啊?我穿着皮袍子,戴着皮帽子,走在外面还是会瑟瑟发抖。我在老乡家喝热热的酥油茶,吃牦牛肉,我的脸已经和他们一样又黑又红,见面的话估计你已认不出。我已适应这里的一切。工作很顺利,学到不少东西,也做了不少实事,算是不虚此行。马上过年了,你还好吗?喜欢我送你的花吗?临行前就和那家花店约好的,每周给你送一次,每次12枝玫瑰,一直送到我回来。很傻气对不对?其实我不是浪漫的人,也从没干过这么傻的事,可是爱让人无畏。我竟然可以对着雪山高唱一生所爱,高喊你的名字,想象你就在那山巅之上,用黑眼睛默默看着我。我好想你!多想收到你的只言片语啊!为什么不回封信给我呢?——卓然

 

春天的西藏美极了,像人间仙境。和朋友去了趟纳木错,面对那永恒一样静谧的蓝色大湖我忘掉了所有烦心事,忘掉了还有一个身体,像个灵魂一样地漂着,却始终忘不掉你。你在万物之中显现。我在万物之中看见你的样子。一种极深的忧伤笼罩了我。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可为什么在那么冷的冬天里我都能心怀希望的火种,而在这万物生长的时节,我却感到难以遏制的灰心?你的铁一样坚实的沉默渐渐让我感到,生命中有一些事,哪怕我粉身碎骨,也未必能得成全。李宗盛在《鬼迷心窍》里唱,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唉,也许这就是鬼迷心窍吧!请允许我继续守望这份情感,就像守望我们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岁月!——卓然

 

还记得我那个老乡兼师妹吗?一直没跟你说,来西藏这么久,她每周都会写信给我,而我,很少回信。有时我会深深内疚,为对她的漠视。其实她真的是个好姑娘,为人热情,善良,单纯。最近她在信里对我表白,我却只能说,师哥已心有所爱,劝她找个比我好的男人。她回说不,说我一天没有女朋友,她就等我一天。可叹众生皆苦。我们都在追求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你也一样吧?也在为谁黯然神伤吧?想到这点,只有叹息。——卓然

 

刚刚得知你有男朋友了,不知该怎么形容这一刻的心情。沉重,又轻松,好像瞬间完成了从幻灭到涅槃的全部过程。我喜欢了这么多年的你终于名花有主了,对方想来一定好过我百倍。我真心为你高兴,因为我希望你幸福。爱一个人就是希望他幸福不是吗?说不痛苦肯定是假话,只是这痛苦已超出痛苦的范畴,像超声波超出声音的范畴。痛到极致,就不再感觉到痛,浑身轻飘飘,老想笑,好像死而复生一样,有种恍同隔世之感。不管怎么说,我曾全心全意爱过你,付出了青春年华里所有的真心,虽然从头到尾都不被接纳,不被在意,也毕竟是你,让我体会到了今生今世最刻骨铭心的爱情,哪怕最后以心碎收场。花不会再送,免得你男友误会。信也不会再写,免得你烦心。请原谅我两年来的打扰,虽然傻气,却倾尽了我生命中所有的真,我今生无悔!祝你幸福!——卓然

……

厚厚一摞。他挑着看,看完最后一封,他把所有的信重又塞回包裹,陷入沉思。在西藏的最后一年,发生了很多事:他的工作有声有色,被国务院某部委看中,在第三年结束时调他回京;因为懂得被漠视的痛,他开始善待小师妹,慢慢在交流中懂得了她的好,两个人遥遥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虽然,这份感情更多是温煦而非炽烈;在临回京前,他听说,她和男友分了……

 

他回京后不久就收到她的电话,要求聚聚。她的声音很温柔,从没有过地温柔。他看着桌上女友的照片,淡淡回绝,然后就又收到这个包裹。她的用意是显明的,却未免笨拙。她像刻舟求剑里的主角,以为千帆过尽后,从船舷上刻有记号之处下水,就能把剑寻回。其实她错过了最好的时光,最好的机缘,纵然她仍手握当年的少年心,毕竟,那只是当年那颗心。今时今刻,一切都已物是人非。

 

他将全部书信点燃,淡淡说声再见,对往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