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带伴奏的口琴曲:《万水千山总是情》 & 写给毛头和毛毛——《麦田里的守望者》:)

(2020-06-25 09:14:53) 下一个

口琴曲:万水千山总是情/时光

 

麦田里的守望者/时光

 


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麦田里的守望者》/ 塞林格

 

苍茫时分,一个人外出走走。听着《麻雀》,边走边看二毛时光群里,那两个家伙叽叽喳喳地聊唱歌。

 

毛毛:这个歌,高潮部分女声那个高度,原唱那么有力度,我咋就喊不响。

 

毛头:因为你是混声,你的气息就要很强大。

 

毛毛:我拿真声也可以唱那一句,也不响。特奇怪,我吼娃时墙都嗡嗡的,唱歌就不行!

 

毛头:(开唱)滴答滴,滴答滴……我感觉要挺胸唱歌,要挺胸!

 

毛毛:我坐车里唱的,难道得跪着唱,不然不能挺?

 

毛头:如果是坐着唱,我觉得你要找到胸腔的感觉,低音就往下找,找到胸腔有点嗡嗡响的感觉,发力就大一点。因为没有胸腔共鸣就虚得很,就没有那个力度。

 

毛毛:啊啊啊好吧,知易行难,今晚试试。

 

……

 

我温柔地望着那两个大孩子热血沸腾地聊唱歌,不时抬头看路。夕阳正好,一种古铜色的性感的光辉正洒了一地,托着婆娑的树影,而我轻快地穿行在这光影里,夕光在我脸上忽明忽灭。我的影子像条鱼,在地上金灿灿的湖里一往无前,时而在一片深灰的藻丛中消失。微凉的晚风轻轻吹,穿透我的身体,我的灵魂,继续向远方无声无息地飘去。

 

这是多么幸福的夏日黄昏,只因生命中有你,有你!

 

这个午后,我差点儿哭了,因为整理微信时一不小心把毛头给删了,也就删掉了我们从互加以来的所有信息,包括她分享的唱歌心得,示范,建议,包括在知道我嗓子痛时她给我发的茶的链接,包括她发给我的开嗓视频和在配音方面给我的各种鼓励和心得体会,以及各种无微不至的关心。

 

我曾无限惶恐地对毛毛说:毛头对我太好了,可我觉得我没有好到配得上这份好啊!

 

毛毛大剌剌地说:朋友之间有啥配不配的,又不是给你发钱!(我去。)

 

不知你们都是怎么吃椰子的。在已过的四十多年里,我都没怎么吃过椰子,嫌麻烦。椰子壳太硬了,每次都要上砍刀或锯子,大刀阔斧地砍呀锯呀的,才能把椰子弄掉一个小尖尖,露出白色椰肉,把吸管儿插进去。所以我一直对这个享受望而却步。直到有一天,我芳邻见到我轰轰烈烈开椰壳的样子,大吃一惊,说:你都是这么吃椰子的?我说对呀,不然怎么吃?她说哎呀傻子,椰子屁股底下有个很软的地方,不是硬壳,你只要拿筷子捅捅,一下就能捅进去,老省事了!我说啊这样啊!赶紧拿个筷子戳,没戳几下就感觉遇见了一处柔软,筷子长驱直入。当时都惊呆了,我去,原来椰子这么坚硬的东西也有软肋!

 

这个意象从此就深埋在我心里,让我震撼不已地想到,每个人也许都在某种程度上像椰子,看着硬邦邦,令人望而却步,但其实都有一个柔软的所在,找到了,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进入他生命。

 

这就是毛头给我的感觉。坦白说,从前对毛头的印象一直是高冷和不怒自威,唱歌和配音又那么碾压式,就更觉得有距离。所以当毛毛竭力撮合我和毛头时,我紧张得浑身冒汗,各种想逃避。而当毛头风风火火地到来,热情洋溢地海聊,不惜时间精力地给我解一切的惑,各种顽皮和体贴入微,我慢慢觉得,咦,这不另一个毛毛么,一样的真诚坦荡,朴质纯真。看着她在朋友圈发的生活照,只觉这一家人怎么都如此面善,气场如此春风拂面。物以类聚,果不其然。

 

所以说看人绝不能看表象。如果有机会像找到椰子软肋一样地找到别人内心的柔软,进入他们的世界,我们也许会有翻天覆地的认知的转变。而这进入,需要缘。

 

都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而我竟在短短一段时间内接连相与一双如此的伙伴,有着如此相近的心地性情和三观,这是怎样的造化呢!

 

这就是缘,妙不可言的完美注解吧!

 

和二毛在一起,感觉变成了小孩子,心无挂碍,简简单单。就像年少时和小伙伴们玩过家家,嘻嘻哈哈地乐此不疲。最喜欢看毛毛像小孩子一样没心没肺说着搞笑的话,毛头像个大姐姐一样认认真真讲唱歌。假如你看到她们为了把一首歌甚至一句歌唱好,如此忘我地讨论,你会不禁深深感动,为志趣相投的人们可以如此专注如此纯真地共同追寻。在那些时刻人间消灭了衰老,消灭了年轮,消灭了忧愁,消灭了功利和世俗,只有唱歌这一件阳光灿烂的事。

 

所以想对两个毛说,往后余生,我多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着孩子一样的你们,在人间这个悬崖边的音乐麦田里眉飞色舞地奔跑,默默微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爱你们!

 

最后的最后,给同学们讲个笑话,大家猜猜是我们仨谁干出来的事:P

 

有男生A借我笔记,于是让我请他吃饭,又有男生B找我借啥,要请我吃饭。我就机智地把他俩叫到一起,说我欠你一顿,他欠我一顿,正好你请他吃饭吧,我就不用参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