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雪落下的声音》 & 这五天写的18首诗 :)

(2020-04-14 08:06:04) 下一个

《雪落下的声音》/时光

 

重力/时光

 

在一个寻常的日子
看苹果落地,看高山流水
看蒲公英洁白的种子
慢慢飘回大地
体会你斩钉截铁的
意志的轨迹

我从来都知道
限定
同时意味着自由
那些树就是明证
让它们得以触摸高天的力量
是你

所以我也想做
一棵树
与你的意志背道而行
有一天,可以在高处体会
你深沉的爱
和你以向下的力量赋予我的
向上的自由

 

誓言/时光

 

当我发白
如雪,映着年华
蹒跚的身形
我愿你还能记起
那一夜的月色
那一夜的樱花
那一夜
芬芳而莹白的
脚下
那月光般,落花般
一尘不染的
誓言
就像我此刻的
满头白发

 

晨光/时光

 

晨光是一片
淡蓝色海洋
推开门
就跳进了海里
跳进了无边无际的
栀子花香

做一条鱼
朝着晨曦游
或一条水草
无声无息摇荡
在没有思虑的世界里
活得自由而安详

 

无需褒贬/时光


当你看到幸福的底里,你会发现
它不全是善
在它柔情的外表下隐藏着
一种恶意,一种阴暗
如同章鱼的触角
带着毒性,麻痹你
使你不知不觉
让渡灵魂
成为一个装满欢乐空气的
玻璃瓶
当欢乐跑光,你就只剩
易碎的容器
无边的虚空

当你看到痛苦的底里,你会发现
它不全是恶
在它阴冷的外表下隐藏着
一种善意,一种悲悯
如同荆棘丛中的
宁静小路
引你走回到自身
那纷纷扬扬的
灵魂碎片,如同
宇宙大爆炸后,飞扬的星尘
重聚为一个
特立独行的星体
坚固,而安然

所以
幸福可以诅咒
痛苦可以祝福
无需褒贬

 

无力/时光

 

我是愚公
移走了北山

我是精卫
填平了东海

我是阿特拉斯
擎起了苍天

我却没能
牵动你一根视线

 

一碗月色/时光

 

在一无所有的
冬夜
用石锅
煮一瓢月色,装在
木碗里
再加几道
目光,几丝
笑意,几声
心曲
递给
远道而来的

 

白云的故乡/时光

 

多年以前,我们相遇在白云的故乡
那里有松木小屋,和青青牧场
一条河深深拥吻着大地
格桑花开到天边,牛羊在花丛中游荡

每一天,白云都从牧场上升起
像大地的梦,散发着泥土的芬芳
在那个弥满淡蓝色雾霭的清晨
我和你在同一片白云下遇上

那时的你青葱如那片牧场
你的笑明媚如天边的朝阳
而我飘逸如风中的流云
我们都有清泉般的眼,闪闪发光

像两团飘飘荡荡的自在的云朵
我们一起在绿色的大海上飞扬
在晨曦中起舞,在星空下歌唱
幸福就是我们相守的模样

多年以后,我们又相遇在白云的故乡
松木小屋已消失,牧场一片枯黄
干涸的河床疤痕般刻在大地上
满目苍凉,就像我们衰老的脸庞

 

给我/时光

 

给我一抔月色
我还你一地皎洁

给我一线阳光
我还你一方明媚

给我一把沙子
我还你一片绿野

给我一时承诺
我还你一世执念

 

 贝壳/时光 

 

在浮光掠影的
世界里,一点点
将生命打开
一点点
裸露生命深处的
软,却迎来
你给的砂砾
刺痛了存在
为此我以灵魂分泌
珍珠质,将痛苦
层层包裹起来
直到一颗晶莹
剔透的珍珠
美丽出现

 

神秘点/时光

 

加州有个地方,叫神秘点
在神秘点,一切都很古怪
铁球从下往上滚,树枝往一边偏
人要斜斜地站着,才不会倒下来

我曾在神秘点的小屋里,久久流连
体会倾斜的正义,和莫名的晕眩
自然法则在这一点上完全失效
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叫你不寻常地存在

这些年,走在秩序井然的人间
多向往那倾斜的自由和奇幻的体验
有一天,当我经过你的身边
我忽然感到似曾相识,仿佛再见神秘点

 

种茴香/时光

 

不要浪费地土
不要浪费春光
不要浪费蔬菜生长的机会
不要让大地独守空房

促成植物与大地的爱情
再让这爱情把你滋养
在你生命里面
就会有绿色的情波荡漾

 

不换/时光

 

给我一个王国,我也不会拿眼睛
去换取,因为
没有了眼睛,我该用什么去看这
美丽人间
去看你

给我一个王国,我也不会拿胳膊
去换取,因为
没有了胳膊,我该用什么去拥抱这
美丽人间
去拥抱你

给我一个王国,我也不会拿双腿
去换取,因为
没有了双腿,我该用什么去跑向这
美丽人间
去跑向你

给我一个王国,我也不会拿心脏
去换取,因为
没有了心,我该用什么去爱这
美丽人间
去爱你

 

萝卜丝面/时光

 

在朝不保夕的年代,当一截蔫萝卜
都能担当起一锅面条的使命
你会发现,所谓困境
其实只是相对而言,相对于
从前的处境,从前的拥有
看似,你是被剥夺了自由
本质上,它却是让你放低姿态
放低要求,重新审视和尊重
万物的价值,在更宽广的层面上
谦卑和愉悦地使用万物
所以困境,不是一种减少
而是一种加增,不是一种狭窄
而是一种开阔,就像大海
以极低之地势,纳百川之所有
让你在极低的境遇里,仍能
无往而不利地生存

 

死去的橙子树/时光

 

那棵橙子树被扔在了路边
满树金橙,还有雪白的花蕾
像儿女成群又在孕育的母亲
花香从地上飘来,芬芳凛冽

我默默站在树边,和它告别
告别那金黄的精灵,和未竟的婴孩
在春天里,万物自由生长
它们却成为了尸体,走向垃圾堆

我不懂,为什么有人会在春天砍树
当它们已苦苦等待一个冬天
当它们满怀生之喜悦,想在蓝天下绽放时
狠心向它们举起斧子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犯罪
对生命的犯罪,对大地的犯罪
这个春天,我有一个祈祷
那就是,愿每一棵树都能颐养天年

 

都是你/时光

 

青春是你,苍老是你
繁盛是你,衰颓是你
康泰是你,病弱是你
欢笑是你,哀哭是你
得意是你,失意是你
坎坷是你,通途是你
清醒是你,梦境是你
热闹是你,孤单是你
甘甜是你,苦涩是你
过去是你,未来是你
睁眼是你,闭眼是你
今世是你,来生是你

 

雕像/时光

 

这一夜,我就站在你面前
看你垂泪
你悲伤地凝望我
满眼怜惜

我凝望你,你却无觉
毕竟,我只是尊雕像
是你从一块石头里
将我挖出

我忘不了已过三年里
你曾怎样雕琢我,打磨我
去掉我身上每块冗余
直到我臻于完美

有人收购我,你接受了
当他带我离开
我故意倾斜,摔倒
失去了一条手臂

毫不意外地,我被放弃
以后,也不会再有别人问津
你摸着我的断臂泪流
我却暗暗欢喜

是你给了我生命
我只想一生陪你
哪怕我是残缺的,我知道
你也不会嫌弃

我猜对了,因为
当黎明到来,你转悲为喜
你怜惜地摸摸我的断臂,说
也好,我们再不会分离!

 

天灰灰的/时光

 

天灰灰的,像一种忧伤
我在路上开车,街头空荡荡
很久没握方向盘了,都感到陌生了
我去取团购果菜,在两英里外的地方

那个男人戴着口罩,向我走来
怀里抱着我的雪苹果,和青江菜
我忘了按下P档,半天才把后备箱打开
他问您是哪位?我说,我是时光

他说谢谢,把东西放进后备箱
我就离开了,都没看清他面容
我不知道,这样的人间要持续多久
就像洪水会永远改变地貌,不知未来将怎样

天灰灰的,像一种忧伤
我开着车回家,街头空荡荡
想到冰箱里又有了蔬果,我就欢喜
我现在只关心粮食和蔬菜,不关心远方


  

从诗开始/时光

 

每一天从诗开始
就像基督徒
每一天从祷告开始
这不是一种消遣
这是一种信仰
和自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