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万物之中》& 口琴曲:青藏高原——周日愉快!:)

(2019-09-08 10:42:38) 下一个

 

口琴:青藏高原 by 鲜榨时光

 

 

在万物之中/鲜榨时光

 

《庄子.知北游》里,东郭子问庄子,“所谓道,究竟存在于什么地方呢?”庄子说:“道无所不在。”东郭子说:“必定得指出具体存在的地方才可以吧。”庄子说:“在蝼蚁之中。”东郭子说:“怎么处在这样低下卑微的地方?”庄子说:“在稊稗之中。”东郭子说:“怎么越发低下了呢?”庄子说:“在砖瓦之中。”东郭子说:“怎么越来越低下呢?”庄子说:“在大小便。”

 

陈丹青问木心:怎么成为艺术家? 木心回答: 连生活都要成为艺术!



聂鲁达在《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一诗中写道:如同所有的事物充满了我的灵魂,你从所有的事物中浮现,充满了我的灵魂。 
 


三个回答或告白殊途同归: 你追求什么,就会在万物中看见什么。你追求道,那么在屎尿之中也会看见道;你追求艺术,那么在平凡的生活中也会看见艺术;你追求爱情,那么你所爱之人就幻化在万物之中。



这境界太锐利,太明亮,太美。细想,其实它有三个层面: 热爱,忘我,和升华。



先是热爱。因为热爱,你生命的状态会从分子无规则运动进入有规则有频率有秩序的振动,每个细胞都成为向日葵,朝向它而活。一切智慧,一切直觉,一切经验都随时待命,等候就地取材,为所爱之事编织一个又一个花环,直到在某个宿命的时刻你灵光一闪,茅塞顿开,得以一步跨越到它身前,拥它入怀。道也好,艺术也好,爱情也好,就是这样无休无止的“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因为热爱,所以忘我,你的精神得以出离自身这个狭小的格局,栖息在广袤的天地之间。于是分别心得到稀释,你不再有强烈的优劣观,你的心像温柔的风,温柔的雨,抚慰天地万物。你在大海和小溪之间,繁花和衰草之间,富贵和贫贱之间,健康和病弱之间,都看见你之所爱。

 


忘我的同时也就在升华。就如帕斯卡尔所言,“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 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于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却是一无所知。因而,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在这思想的历程中,我们得以摆脱血肉之躯的局限,获得光芒万丈的超越和升华。



人世间最美的事,就是在万物之中,看见你之所爱。

 

 

(一点小感想。口琴是旧作。Again,比较难的曲子,又没有时间打磨,所以存在瑕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