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谦卑是需要资本的》 & 口琴曲:国歌——(有点儿不搭哈:))

(2019-09-30 13:40:20) 下一个

口琴曲/鲜榨时光

 

谦卑是需要资本的/鲜榨时光

 

最近,我一时心血来潮,谱了俩小曲儿,清唱了,发在唱坛,冠之以“原创”二字,心里美滋滋,有点儿小得意。

 

好友见了,私下批评:傻瓜,你知道原创是个多大概念吗?它包括作词,作曲,演唱,伴奏编曲,还有后期。一首完整的曲子一定要带编曲。旋律固然重要,但如果编曲不好,好的旋律也会流于平淡。编曲就要懂和旋,和声,音阶这些乐理……总之涵盖很多东西。你就哼了个调,就敢自诩原创,太不谦虚了,当心招人笑话!

 

听得我,自惭形秽。之前还以为,只要我自己哼的曲儿,都算原创。我真没把“原创”二字想得那么特别。

 

于是反思,我是不是真的太不谦虚,太不谦卑了。

 

想来想去,结论是:谦卑,谦虚,都需要资本。有本事才有谦卑的资本。因为有本事,才能了解事物的深度,自身的局限,懂得山外有山,要藏拙。因此谦卑。大本事的人大谦卑,小本事的人小谦卑。没本事而低调,那不叫谦卑,叫无米之炊。

 

在我看来,不谦卑的人有两种,一种是独孤求败型的。你想啊,人都武林至尊,独步天下了,还有啥必要谦卑,对谁谦卑,对吧?另一种是无知无畏型的。比如我。连原创的定义都还没搞清楚,就敢给自己的瞎哼哼戴原创的帽子。因为无知,拿根鸡毛就当令箭,捡块玻璃就当钻石,不知天高地厚,自然不懂谦卑。

 

人生在世,独孤求败这样的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人都是登山者,走在山的不同高度,能看见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风光,因而会对上面人的视野心怀敬意,由此心生谦卑。当然也有在山脚下,啥风光都还没见过,摘朵野花就敢嚷嚷山间真是美来真是美来真是美的。比如我。

 

但这真不是张狂,也不是自大,顶多算天真烂漫。就像傻大姐到处跟人献宝:我会缝扣子!我会缝扣子!或好一点儿的比方:小孩子在沙滩上玩耍,捡到个贝壳就喜洋洋。

 

可惜成人世界不允许天真的存在。这我也能理解。如果允许,势必会有很多人拿天真来为自己开脱,做各种不当之举的挡箭牌。美其名曰,天真无罪。最后,演变成我是天真我怕谁。

 

这样不好。不好。真的不好。

 

但就我的案例来说,我那小儿科的心血来潮之作也好,“原创”二字的冠名也好,实在没有自高自大不谦虚的意思。——还是那句,谦虚需要资本。我一门外汉,有啥资本谦卑,对吧。

 

就是孩子气的天真,好奇,捡个贝壳就欢天喜地,摇头摆尾。其实压根儿没把自己当回事儿。当回事儿的话势必会生出城府,势必会爱惜羽毛,势必装也要装得端庄,得体。

 

但是我都没有。因为我没资本,也没野心,又特性情,爱玩儿,爱随心所欲。

 

我尊重所有认认真真搞原创的人,就像我尊重像我一样在孤独中默默写作的人。我的肤浅,得瑟,不怕博行内人一笑。因为我不过是兴之所至,浅尝辄止。就像在公园里玩儿泥巴的孩子。:)

 

所以呀,同志们,如果你们看着我的种种肤浅之举,能呵呵一笑,你们就知道相比我,自己是多么幸运地有资本加身。我也盼有朝一日,能和你们一样,有谦卑的资本。:)

 

顺便说下上次旋律撞车的问题。一直没回66前辈的慷慨陈词,是因不知所措,觉得,我不过玩玩而已,并没打算走一条严肃的,中规中矩的原创路线。如果大家都能听出我和牛曲撞了车,那么自然也就会一笑置之,不以为意。不过连日来,经认真反省,我觉得66前辈的话是对的,既然发布在网上,还冠之以“原创”的名义,就该对得起这两个字的精神,而不是我行我素地肆意怠慢。

 

今后,如果还会哼小曲儿,我会严格自律。敬请大家监督批评指正!:)

 

大家创作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赞动图!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大哥晚上好!谢谢您的鼓励和建议。其实我只是偶尔心血来潮,兴之所至时随便一哼,也不会当作追求来坚持,所以也无所谓冠名原创与否。写这篇只为了写写我对原创二字的片面理解,以及由此而来的显得不那么谦虚的态度。:)

祝您国庆快乐!晚安!:))
qun0 回复 悄悄话 时光写得好玩。至少有一点我能肯定,国歌不是你创作的,哈哈哈。但是你吹的国歌口琴曲的确很清新,很令人振奋,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时光确实很谦卑,很严谨,很严格要求自己。大家都是业余玩,谁也不会太当真的。
其实这样的事也好办。当你登出你的作品时,只要标题中注明”部分原创“,然后在正文中具体说明你的原创部分就可以了。我觉得就像科学论文一样,只要明确具体那一部分是你的观点,你的创新,你的创造就可以了。一个作品无论一个人的创意多或少,贡献大或小,都应该有credit的。这应该是对你自己注入的时间,精力,和智慧的认可和负责的态度。即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你自己负责。
祝时光创作愉快,多出精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