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首歌的故事:《精卫》的诞生 ——鸣谢风之歌的谱曲和伴奏!:)

(2019-09-29 17:05:34) 下一个

曲/风之歌;词、唱/鲜榨时光

 

 

一个月前,我发过一首名为《精卫》的歌词。当日收到风之歌网友的来信。他说:

 

你今天贴的那首以精卫为意象的词很有意味和力量,有其他高人出手的话,我就静候佳音了,否则的话,我想试试谱曲。

 

我回:迄今为止,你是唯一一个提出想谱曲的人。如果想,就去做,不必担心高人出手。就算日后会有别人谱,也没关系啊,每个人的风格都不一样,会各有千秋。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就有了近160封通信。从改编歌词开始,来来回回推敲。歌词敲定后,伴奏的初稿,二稿,三稿……直至上个周末,词谱均尘埃落定,而我的嗓子状态并不佳,试唱数回,均不满意,几乎萌生换人的念头。但想到一个月来,和风之歌一起,在歌词上反反复复的推敲,修改,在旋律上点点滴滴的切磋,修正,才终于有了的最后的成品,并且是以我的Key制作的和旋,如果临阵脱逃,该多么对不起风之歌的期望,也对不起我自己的努力。这才鼓足勇气,完成了录制。

 

总觉得,我的演绎给曲子拉了后腿。我非常喜欢这个曲子。之前其实还有一版,主歌副歌里都有十分惊艳的元素,可惜因为我对歌词改编不满意,做了很大的修正,导致曲子结构性地变动,那些元素都被迫放弃。这一版我依然喜欢。在我看来,它就是我想象中我的歌词会流淌出来的旋律,会散发出来的气质,能渗入我心里。可惜我不能给它更美的演绎。这是我的憾事。

 

但我也已尽力。试唱无数次。正式录就有十个版本。不同的Key。不同的音效。现在呈现给大家的,是最后一次录音。就像牛顿的小板凳,虽然丑陋,但在它之前,还有另外三个更丑的版本。:)

 

就像风之歌一直鼓励我的,他看的不是好声音,不是好唱功,而是灵魂。他说,我们都是原生态的歌者。他喜欢原生态的歌声中,朴素的生命力。

 

我希望没有让他太过失望。:)

 

在合作过程中,我见证了风之歌无与伦比的认真,专注,执着,忘我,精益求精。整个曲子都已完成,他忽然说:我要给你一个惊喜。这个惊喜是歌曲结尾的变动。他说,你听,有没有一点点沉落的感觉?我仔细听了听,确实,我听到精卫如一粒石子,向深海坠去。

 

只有真正热爱,才能如此投入,如此尽善尽美。我看到风之歌的气魄和潜力。我相信,终有一日,他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

 

就如王小波所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质,遇见合适的地方,就会大放光彩。

 

谢谢风之歌,花了那么多时间精力,为这样一首微不足道的歌词谱曲。而我的演绎,与你合作过的任何一位歌手比,都如此差强人意。

 

唯有感恩。合作愉快!:)

 

 

附《精卫》原诗:

 

从未想到上天给我深情恩赐

今生成为最沉枷锁最重诅咒

只为探测你心渊岩浆在何处

千尺柔情不及你万丈冰谷

纵然加速坠落也难企及你温度

我以今生丈量你心不管不顾

罡风过耳头晕目眩感觉濒死速度

你冷漠如海最深大海所有海域叠加深度

我遭遇苦寒遭遇涡流遭遇鱼群黑洞

一心只想沉潜到底在你心海着陆谁曾想会淹死中途

老天垂怜我以精卫之名重生

日日以碎石投你冷漠心海不眠不休

那日我终于停止振翅沉入苍茫大海如一粒石子

穿越苦寒穿越幽冥穿越鱼群黑洞直达你心深处

那深海陆地传来岩浆温度我却已无从感知

原来死亡是去往岩浆的通途

为此我不再重生只做一只不会呼吸的精卫

静卧你心海岩浆如化石不朽

我终于获得幸福

 

改编后的歌词:

 

从未想到这深情恩赐

今生却成最重诅咒

只为探测你心渊岩浆在何处

千尺柔情不及你万丈冰谷

我以今生丈量你心

加速坠落也难企及你温度

你冷漠如海我淹死中途

化作精卫衔石投海不眠不休

我收起翅膀沉没如一粒石子

穿越苦寒直达你心深处

那里传来阵阵热流

原来死亡是去往岩浆通途

为此我不再重生只做不会呼吸的精卫

静卧你心海岩浆如化石不朽

我终于获得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大哥早!:))

谢您谬赞和偏爱。其实我是自知有太多短板的,主要是我的演唱。没能get到那个着力点,契合点,也就没能游刃有余。您从我在论坛帖子下的留言就能看出来,我有多么地不自信和忐忑。^^ 我这人一般比较实事求是,对自己在行的事从不故作谦卑,但您看到我能谦卑成那个样子,说明我真的是没底气。:PPP 中间真的几度想放弃,换人唱,最后都因为亲自参与了它的诞生,才不忍心。:)

但是谢谢您喜欢哈。您重提这句话挺可爱的。而且您的文笔跟很多理工科的人相比,其实是很不错的。您能看见,能感悟,能体会到美好的东西,就已经比很多人多了悟性。您还能尽力用语言表达,而我能从您质朴真挚的文字里感受到您的内在世界,真的已经很棒了。:))

祝您新周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和风之歌这次的完美合作,真是一件用心打造的精品。歌词,谱曲,伴奏,和演唱都是相当不错的,对于业余作者来说那已经是近乎完美了。我一连听了几篇,深有感触,被你略带沧桑的磁性的中音所感动。我特别欣赏你的谦虚,低调,坦诚和执着。我为你的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这不就是人生的意义吗。祝福你,愿你的路更光明,愿你走得更远更高。不知为什么我又马上又想起了这句话“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 呵呵呵。
你也许会想;“你已经跟你提过这句话了,你还会点别的不啊”。我确实是词汇有限,没有更好的词汇来表达我的意思啊。我曾经的一个朋友就说过我情商低,词不达意,钝钝的。但是文字表达和文学素养不是可以很快提高的。我还在学习中。所以我特别地钦佩你的文笔。不好意思说多了。
愿时光新周快乐,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都有新的发现,都有新的感悟,都有新的闪光点。祝福你!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带娃欣赏。新周愉快,晚安啦!:))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