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人,无往而不在孤独之中

(2019-09-28 07:06:59) 下一个

 

人之精神世界乃热带雨林,其间蓊蓊郁郁,莽莽苍苍。作为探险者,不管你有多热爱它,哪怕日日徜徉其中,你也毕生难穷尽它的丰盛和广大。它里面有高耸入云的望天树,有肥硕碧绿的野芭蕉,有色彩娇艳的箭毒蛙,还有五光十色的鱼和蛇。河流汪洋恣肆,雨水来去如风,或阳光笼射,或幽暗崎岖,总之,永远在变幻,永远有或大或小的细节,超出你最最明察秋毫的觉知。

 

他人之于我们,我们之于他人,都是如此的一片一面在生,一面在死,瞬息万变,深邃无边的雨林。想通透了解他人的内心,与让他人通透了解自己的内心,都无异于痴人说梦。我们感知到的一切都只是蝉蜕,只是一个灵魂经行的痕迹。而真正的精神永远在一往无前地演变,狂奔,我们永远无从追逐其脚踪。

 

这是世间最不幸,也是最可庆幸之事。

 

不幸是因为,终此一生,哪怕切近如夫妇,如父母子女,也很难彻底了解身边那个人。我们只能透过性格,习惯,好恶,看到一个人大体鲜明的轮廓,就自以为熟知了斯人。确实,人生在世,大多时光我们都活在表象的层面,比如吃喝拉撒的偏好,比如待人接物的方式,比如在生活的各个节点上流露出来的三观,人品......所有这些,都如印象派的点彩,朦朦胧胧勾勒出一个人从外到内的样子,我们就以为这便是斯人的真容了。其实不然,它们不过是些彩色光斑,带着我们对光的印象,我们的主观感觉。倘使你凑得足够近,你会发现,眼前只是一片模糊的光点,那个人真正的质地已消失在光点中。这听起来令人沮丧。它让我们感到,我们再亲爱,再渴望靠近的人,归根结底都只是太阳系里不同轨道上的行星,我们永无从离开自身轨道去往对方轨道,与之无限靠拢。这就让我们心中生出无尽的苍凉和孤独来。

 

比如我之于我老娘。她老人家,杀伐决断,雷厉风行,既心细如发,又豪迈粗疏。她能留意到表象的一切细节,却看不见你内心的任何细腻笔触。我活到中年,在她眼里还只是个不通人情的毛丫头,凡事都得她罩着。由于她这种认知的投射,我不得不调整步伐,迎合她的认知,以省去沟通中的诸般麻烦。对我来说这是最轻松的相处之道。我不可能坐下来,一本正经地凝望着她老人家,和她交心,她一定会觉得我酸文假醋甚至疯了。所以,纵然亲如母女,其实我老娘比任何友人都更不了解我的内在。

 

然而这种隔绝也确乎是可庆幸之事。因为是孤岛,绝无被吞并被收编的可能,我们才能成为完完整整、特立独行的自己。我们的每一次起心动念都如风起云涌,时而大江大海,时而涓涓细流,时而光芒万丈,时而雾罩云飞。有天使,有恶魔,有大丑,有大美。我们庆幸所有这些体验都完完全全属于我们自己,我们才不会因自身的不完美有大白于天下之忧而竭力瑟缩,压抑;相反,因为深知内在一切都如封闭的庭园,是一个人坐镇的王国,我们才可从容对付内在的软弱,在每一次对付中提升,不假任何人之手,双手劳动,构建灵魂。同时,所有那些人所不能见的大美也单单属于我们自己,我们在无言悸动中感受美的神圣莅临,一个人独享灵魂的超越和飞升。那是极妙不可言的瞬间体验。我们诚然可以和人分享灵魂深处一些断简残篇的领悟,但与内在那无数白驹过隙电光石火的悸动相比,语言永远只是冰山一角,豹皮一斑,道出来,就已不复为道。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生而孤独,且无往而不在孤独之中。不管极大的喜悦,还是极大的悲哀,无不需独自消化和承受,独自与之共舞。这就是生命的终极状态。

 

 

所以,要学会享受独处,享受孤独,享受孤独中极大的圆融和满足。有如春蚕,以孤独为丝,作茧自缚,安放灵魂,沉默,酝酿,终有一日,破茧而出,留一件晶莹华美的袍在身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孤独才能面对自己的灵魂,才能承受世事的无常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起肥宝贝' 的评论 : 会在人落魄时离开的朋友,本来也不是朋友。去了也好。:)
我还是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愿您被真正的朋友围绕!晚安!:))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秋2017' 的评论 : 谢您这么深刻的分享。又学习和思考了。新周愉快!晚安!:))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人如果倒霉了,低谷了,看上去爬不起来时,谁是朋友一目了然,或许,一个朋友都没有了。
孤独成了习惯,就不孤独了,因为和自己或家人成为朋友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人在本质上是孤独的,同别人的相互了解和协调一致是有限度的。在所有的关系中,保持一定距离的孤独是必要的。正如爱因斯坦所言:这样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不为别人的意见、习惯和判断所左右,并且能够不受诱惑要去把他的内心平衡建立在这样一些不可靠的基础之上。”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谢谢您分享这么多深刻的体悟。也谢谢您的共鸣。您让我知道,我并不孤独。周末愉快。晚安!:))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离源上草' 的评论 : 我倒是不乏真正的知心朋友。按一般标准,不该再感到孤独。但是太过注重精神生活品质的人,不管生命中有多少知己,注定还是要承受巨大的孤独感。

您说的其它观点我都完全同意。谢谢分享。周末愉快。晚安!:))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巴不得一个人到树林里躲两星期to clear mind,因为这些世俗的事情真是烦人。而且在没有网络信号的地方vacation以后,有点留恋的感觉。所以总以为自己是能享受孤独的人。那个孤岛的例子比较好,因为这个极端的例子让我认清我至少现在还需要人与人的交流。
可是楼主说得很对,真正意义上的soul mate几乎不存在,没有人能进入别人的灵魂。年龄越大,越同意这点。我们其实都活在自己的illusion当中。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表达得很好。好像康德也说过类似的话:人能认识的只是表象,物自体是无法认识的。
人的年纪大了,自然而然就懂了,然后话就慢慢变少,放弃追求所谓的知心朋友。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周末愉快!:))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大哥周日好!:))忙了大半天,刚刚能歇下来一会儿。看了您的留言,很感动。谢谢您的真知灼见。说得非常好。我都认同。:)

现实生活中我不是很喜欢热闹的人,不喜欢扎堆,不喜欢派对,不喜欢和一群人扎在一起,说着各种没油没盐的话。但我和好友一对一的交流非常多,也非常深入,能达到极深的层面。我也非常享受被家人和朋友需要的感觉,如果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感到快乐,我会由衷地快乐。

我同意您的观点,就是把我单独放在一个风光秀丽的孤岛上,虽然万事充足,但和外界断联,我确实会无法忍受。我享受孤独,但并不享受精神的与世隔绝。就像我写博客这件事,其实就是和外界,和别的灵魂的一种沟通。这让我感到依然生活在人群里,感到平安。我也希望内在的世界能被相似的灵魂看见,感知,和共鸣。对我来说这是活着最快乐的事。所以一方面,我热衷于身心的孤独,另一方面,我又渴望精神的联结。而这一点其实很难。人生在世,能和我们息息相通,心心相印,彼此深层次理解和接纳的人有如凤毛麟角,可遇而不可求。即便这样的人,在很多时候,我们也会感到恍惚,为我们无从企及的那些陌生的方面。

这就是我谈论的人的孤独。终极意义上的孤独。:)

谢谢您的分享。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你总结的更全面
qun0 回复 悄悄话 时光的这篇文章哲学味道很浓,思维独特,令人思考。我虽然欣赏你的大部分观点,但还是不能完全理解和赞同。因为人是群居动物,每个人既有独处的需求也有共处的需要。只是多少和程度不同。在某个时段一个人需要独处,可以独自做事或思考。但其它时段就需要共处,也就是需要有人陪伴,需要有情感上的交流。

而孤独是一种心态。离群索居的人未必孤独,车马盈门的人未必不孤独。大概和一个人的性格有关吧,有的人会比较享受孤独,有的人就会被孤独而折磨。

一个相关的问题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是被需要(社会,亲人,和朋友)。特别是老年人当你觉的社会(包括亲人和朋友)不再需要你了,你无用了,你一定会感到孤独的,也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比如把一个人单独放到一个景色美丽的孤岛中,给他(她)提供最完美最充足的物质条件,但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我想大部分人过不了多久都会感到孤独的,都会觉得悲惨的。

时光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是啊,老娘都不了解女儿又何况他人呢?所以社会成了许多人假装的土壤,否则只能逃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