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雕刻灵魂的瞬间

(2019-09-19 16:33:03) 下一个

 

最近,《哪吒》正上映,家门口的电影院就在演,而不是像从前的国产片一样,只在十迈开外的特定影院。在电影院里我还见到了美国观众。这些都说明,《哪吒》很精彩。

但在所有精彩的元素里,我只被一个镜头猛烈击中,就是当哪吒面对巨雷时,高喊出的那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

心被击中,是一种沉甸甸的,具有质感的感觉。就像一只无形的手给了它一拳。你会感到心脏收缩,血液凝滞,瞳孔放大,头皮发麻,类似醍醐灌顶,类似情窦初开,是一种灵性的醒来。

在我看来,人生就是个醒来之旅。从蒙昧到觉知,从浑浑噩噩到眼亮心明,好像花儿,一层层打开,直到洞见生命的本质。

而所有那些击中我们的瞬间,就是来自高处的呼唤,每一声,都让我们醒来一点点,觉知一点点。生命如顽石,这些瞬间就是刻刀,每一下,都让它更接近它本来的轮廓,本来的样子。

当心被击中,我会有种感觉,仿佛我在苍茫大地上,遗世独立地站着,年轻又苍老,纯真又世事洞明,而眼神无比清亮,像一道光,照进生存的迷津。

在哪吒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瞬刻,我就那样地被击中了。那一刻灵魂无比自由和广大,超越了现世超越了肉体,像一只鸟,在命运的高空中飞旋。那一刻有什么多余的东西从生命中抖落。我仿佛听见它碎裂的声音。心清凌凌地凝望周遭,一种慈悲之光,从心底发出。

我看见自己生命中的千疮百孔,就像从小被欺凌的哪吒,所有那些悲伤的,疼痛的,孤独的,沮丧的,受伤的,绝望的,无助的,撕心裂肺的时光。像一条幽暗的荆棘丛,我穿越它们,来到此时。我之所以成为此刻的我,它们都是其中的因果。

那一刻的光明和神圣啊!灵魂像一只色泽黯淡的银戒指,经了某种清洗,瞬间闪闪生辉。那光芒照进曾经的伤痕,照进现实的幽冥,照进未来的无常,照进生命所从来的每一寸或悲或喜的时光。那一刻我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悲欣交集,满心浩茫。

那一刻之后,我的灵魂有了更坚实的形状。

在半生当中,我经历过无数这样的瞬间:当我面对苍茫山野,听清风吹过漫山枯草的时候;当我面对大海,听海浪声塞满时空的时候;当我面对闪闪的星辰,听寂静之声在大地上飘荡的时候;当我看见初秋的早晨,牵牛花擎着露珠微笑的时候;当我被一行文字打动的时候;当我被一段音乐触摸的时候;当我被一句良言照亮的时候;当我的灵魂被真真切切看见的时候……

这些瞬间,像一块块石头,垫高了我的灵魂。像一把把刻刀,雕刻了我的灵魂。

我生命的质地,是从它们而来。

多么感谢生命中,所有带给我这样的瞬间的人和事。你们参与了这微薄的生命的建造。衷心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鲜榨时光_CA2017' 的评论 :

嗯,说的真好。:)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这片子真的相当不错。其实还有很多打动我的镜头,但这个镜头是重重戳中我的那个。当时在最后一排(特意坐最后一排的),直接泪流满面,演变成嚎啕大哭,哭完飘飘然,有种恍同隔世之感。整个世界都被泪水给清洗了。很多事仿佛都成了前世的记忆。有种大彻大悟的轻松和释然。这就是美好的文艺作品的意义。:)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的真好。可惜我看电影之前看过介绍,已经知道了那句台词,所以效果稍微差了一点点。不过确实是很打动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