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谁是你的嗨咪,你又是谁的嗨咪》 & 口琴曲:游击队队歌

(2019-09-01 10:19:19) 下一个

文,图,口琴曲 by 鲜榨时光

 

 

那天,一个不常见面的朋友来我家,一进门,看到女儿手中的嗨咪,表情都凝滞了。

 

这是什么东西?她紧张地问。

 

Hamster。我说。一只小仓鼠。我们的小嗨咪。

 

女儿捧着嗨咪凑到她跟前。她身子后仰,倒退三步,说了句很精彩的话:

 

这,这不就是只耗——子吗?她身上不会有病菌吧?

 

我感到虎须一震。嗯?耗子?我看了看嗨咪。一身黑毛,背上两道白横纹,一直贯穿到前肢去,像两只翅膀,所以大名我叫她Angel。哪里像只耗子呢?

 

这是我们养了不到两个月的小仓鼠。我们非常爱她。我们给她吃最好的鼠粮,把自己吃的有机榛子,枸杞,薏米,红薯,苹果,香蕉,核桃仁——一言以蔽之,任何它能吃的东西,都分给它吃。两个月来,我们以无尽的爱赢得了她的信任。她会从Igloo里回应我们的呼唤,高高兴兴钻出来,在洞口张开粉色小嘴,打个长长的哈欠,同时伸个大大的懒腰,然后张着天真的小眼睛,胡子一颤颤地跑到笼门前,用两只小小的前爪抱住我指尖上的一块香蕉,或两粒花生,一口口啃食。它能把一粒薏米仁吃出人参果的既视感,那样的心满意足,津津有味。她会在我身上爬上爬下,从大腿爬到胸口,再爬上肩膀,毛茸茸的身子在我脖子上蹭来蹭去。我码字时,把她放在书桌上,她就四处探索,不时风一样从键盘上蹿过,留下一串意义不明的字符。她会缩在书和储物盒之间的夹缝里酣睡,小肚子一鼓一鼓。女儿去拿她,她连眼睛都不睁开,就伸着四只小脚在她手心里继续睡。她任由我轻轻捏它的小脚丫。而我,每一天都会用脸蹭她的脸,用嘴亲吻她的鼻头,她的背,甚至把它抱在胸前,边抚摸,边为它唱摇篮曲。而她无比惬意地伏在我手心。

 

仓鼠的寿命最多只有三年。她出生至少已有半年了,也就是说,相当于人类的青少年。每当想到两年多后她会永远地离开我们,我就会鼻子一酸,甚至落泪。

 

她不仅仅是一只仓鼠,她是嗨咪,我们独一无二的小嗨咪。多少次,我对孩子们说,这是世上最美丽,最可爱的小仓鼠,我们再也不会遇见比她更好的仓鼠了。

 

但是在别人眼里,她不过是只耗子,一只可能会携带病菌的耗子。

 

这让我想起小王子对玫瑰花说的话。他说:“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罗,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前几天,有人写信给我,说想让我唱他写的歌,或者,他可以为我写歌。我刚发的一段歌词,他正试着谱曲。

 

我从不曾想到,自己命里还有如此一卦,还能体验歌手的人生,以这样一副多年不练,随年华老去了的嗓子。

 

起初是心向往之的。然而当听到论坛里越来越多的好声音,那些堪与专业歌手媲美的好唱功好音色,我没了底气。我对他说,比我唱歌好的人太多了,你应该去找别人,我不能耽误了你的作品。

 

但是他回:我最看重也最欣赏你的,是你丰富的精神内涵。放开身心自由歌唱吧,你就是自然天成的好歌手!

 

这话又让我想起给了我最初鼓励的网友。我不知他是因为长期读我的文字,爱屋及乌,还是真的喜欢我的歌声。但是他的欣赏和喜爱确实发自肺腑。

 

或许,纵然我的歌声不够好,但世间就是有这样的一些人,会真心被它感动?

 

可见,人生在世,不管我们多么平凡,在茫茫人海中,总会被一些人看见。总会有一些人,在他们眼里,我们不是耗子,而是独一无二的嗨咪。哪怕其实,我们不过只是只耗子。

 

而我们生命中,又有多少人,哪怕在别人眼中只是只耗子,对我们来说却是独一无二的嗨咪,浑身散发着光芒和风采。我们对他们情有独钟。我们为他们哭,为他们笑,为他们悲伤,为他们欢愉。因为他们是那只从千千万万只耗子中脱颖而出,进入我们生命,让我们从此曾经沧海,刻骨铭心的嗨咪。

 

这就是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