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静坐是一种信仰

(2019-08-11 20:34:04) 下一个

 

对我来说,文字是种能量。有的能量高,有的能量低,有的能量光明,有的能量阴郁。读文章就是在漫步能量场,感受一个个扑面而来的性情:宽广的,小气的,自然的,做作的,率真的,世故的,温情的,冷漠的……

文如其人。每个人的文字都带着人格的烙印。透过一个人的文字,你可以看见这个人的心地,个性,和格局。

我爱文字,就像猫爱黄鱼。对我来说,生命中最幸福的事,无过于码字者,所有和文字共舞的时光,都美若晨曦。我爱文字所能传达的音乐感,画面感,力量感,那种把生命点点滴滴流淌出去,汇聚成河的欢愉。我非常清楚自己文字的能量状态。一般来说,我喜欢或大江大海,泼墨写意,或一笔一画,直抵幽微。而这两者,都需要内在的能量,让文字承载境界。

有日子没码字了。暑假回国,南方的四城八日,北京的种种,都有无尽的话想诉说,我却暂无法诉说,因为,生命的能量不够。

我对所写之物的气质,形貌,一向会有个大致感觉,然后跟着这个感觉走,激情燃烧,一气呵成。但眼下的我,只能徒然面对想象中的风神,叹内在能量不够去运作,就像年老的歌手无法以充满能量的声音去驾驭歌中的豪情。

这种低能量态,有生理的原因,有心理的原因。生理的原因简单说,是湿寒的体质,在国内受到梅雨和美食的双重夹击,变得严重了,导致种种乏力。身体的力不从心又引起心理的低迷。一个有气无力的生命,怎能吐出大气磅礴的文字?也许可以,但,那要消耗大量生命的能量,因为是与真实生命态的逆行。我需要燃烧原本就匮缺的元气去支撑想要达到的飞扬,那是对生命的摧残和不忠。

所以,纵然我有和文字翻云覆雨的热望,我也选择等待。所谓的,磨刀不误砍柴工。我必须找回一个高能量态,一个可赖以妙笔生花的平台。

我的救赎,就是静坐。

我有一张湖蓝色瑜伽垫,曾放在壁炉边,正对着通往后院的玻璃门,透过这门可望见满栅栏的白茉莉。后来客厅格局变了。瑜伽垫被置于沙发后,做瑜伽时,眼前是邻家大树葱茏的树冠,绿云一般,在盛夏的风里飘摇,在我家后院洒下一团清凉的影子。树冠上方是蓝得耀眼的天空,有时像倒挂的湖水,仿佛随时可以倾泻下来;有时漫天白云,无心漂流,像人的心情一样,忽明忽暗。不时有只松鼠从电线上跑过,一身油亮的灰毛,尾巴意气风发地竖着。当感到我的注视,它会在电线上戛然而止,扭头望望,继续在空中飞奔。

我不能想象,人间还有比这更让我放松,静定,和心满意足的角落。我可以在此情此景面前,在瑜伽垫上,大把挥霍时光。我唯一心甘情愿去虚掷的时光。

在谈静坐前,要先谈一些看似与静坐无关,但其实息息相关的事。

这就是饮食。

每天早起,拉开窗帘,让晨光进来,让房间里充满光的影子,接下来就是泡茶。以前我几乎从不泡茶,都是某人泡,我跟着喝,他不泡我就不喝。后来茶壶盖摔碎了,我从亚马逊上买了套玻璃茶具,为的那带空气夹层的,憨憨的,圆滚滚的小茶杯。自打这套茶具进门,每天清晨,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泡茶。我喜欢看一壶碧莹莹的绿茶水,喜欢看这水注满茶杯的上层,在晨光中晶莹剔透,闪闪生辉。某人笑我的转性,而我深刻地领悟到,人生中多少事,其实不是你不愿做,而是你不喜欢用那件东西去做,或和那个人一起做。器具对了,人对了,不管做什么,都会乐在其中。

然后就是熬粥。一口盖子上印着水墨枫叶的万古烧土锅。一把家乡小米。一撮枸杞。几勺麦片。几颗红枣。一把切成方糖尺寸的雪白山药。咕嘟咕嘟,慢慢熬,好像土锅的名字,要万古不息地炖烧。我不太清楚土锅和砂锅的区别,但前者贵出几倍,质地古朴,釉彩中散发着返璞归真的韵味。静立锅边,用勺子在粥里慢慢搅,听着寂寥绵长的气泡声,只觉灵魂都安详,熨帖。这样的一碗粥,养胃,补气,祛湿,健脾。

偶尔,我还会在早上炒薏仁茶。将一袋有机薏仁倒锅里,用小火慢慢炒,哗——,哗——,薏仁和锅壁撞击,发出清越的脆响,常把儿子引过来,好奇地看。慢慢地,薏仁熟了,泛起棕黄色,飘出焦香,于是熄火,凉后装瓶。每次一小把装保温杯里,再撕几只红枣放进去,开水冲泡。这样的一壶茶,补气,祛湿。

最近,我开始自己熬酥油。这是练习瑜伽者必不可少的悦性食物。印度的传统做法是将牛奶轻度发酵,提取里面的油脂,再将黄油加热去除里面的水分和牛奶固体物,最终得到纯净的酥油。牛奶,淡奶油,黄油,酥油,本源都是牛乳。它们的含水量依次递减,纯净度依次递增。到了酥油的阶段几乎不含任何水分和杂质。它被认为是具冷热双向调节功能的油,可调节身体里的风能量和火能量的平衡,降燥,增强身体净化的果效。而我是大风大火的体质,所以,不管食用,还是护肤,酥油都是我的福音。

酥油的制作方法很简单。一盒无盐黄油放锅里,小火加热,慢慢融化,发出噼啪的响声。从大气泡到小气泡,再到绵密的气泡,当气泡声消失,立即熄火,静置十分钟后用滤网过滤。此时的酥油是棕色透明液体,慢慢变成明黄色半流体,有着浓烈的坚果香味。

迄今为止,我还没来得及尝一口自己熬的酥油,原因是,当日刚熬好,金灿灿一瓶,一转身,不知哪里来的一只小蜘蛛掉了进去,烫死了。我用筷子把它捞出来。几分钟后又一失手,碰翻了瓶子,洒了四分之三,只剩四分之一。我就用这劫后余生的酥油擦手,擦脚,擦身体。第一次把它抹到四肢和肚腹上时,我感到一种无法形容的愉悦,就像有一股温暖的风吹进了肌肉里,吹进了骨头里,每个细胞都在一种光明的暖意中跳舞。如此滋润,如此细腻,仿佛被爱意深深笼罩。

今夜我会熬我的下一瓶酥油,用来做奶茶,喝粥,抹面包。

喝粥前,我还会炒盘冬瓜,或苦瓜。前者祛湿,后者清热解毒。与此同时,少吃肉,或不吃肉,净化身体,以提升觉知力。即所谓的,“吃悦性食物,给胃留出四分之一的空,献给内在的神。”

如此不厌其烦,兢兢业业地操持饮食,是为了和静坐匹配。静坐是匹快马,你要以好鞍配它。

现在言归正传。

这两天,因着某种契机,我在瑜伽垫上渡过了无数的时间。从早到晚,有机会就去静坐。眼前光景从朝阳到落日,到一团黑,每个细节都烂熟于心。我从不一上来就静坐,总要先热身,做一些瑜伽动作,把筋络拉开。我的身体柔韧性很好。从小到现在都可以独立下腰,靠墙倒立。我会坐在瑜伽垫上,两腿前伸,上身趴下,直到脸埋在两腿之间,上半身和下半身贴合起来。这样的热身后,再开始漫长而枯寂的静坐,双腿就不会僵硬和疼痛,可以一直一直坐下去,直到好像成了化石,感觉不到肉身的存在,只剩下了了分明的意识,在无限广大的时空中飘浮,清晰而灿亮,觉知力空前,钉子般扎根在当下,看清人间一切喜怒哀乐,爱恨情仇。都是虚空。都是虚妄。唯有那一刻的存在,是真实中的真实,智慧中的智慧,喜乐中的喜乐,光明中的光明,平安中的平安,圆满中的圆满,自在中的自在,永恒中的永恒。

无以言表。

我的湿寒体质,主要体现在小腹的寒凉。冬天外出,不管穿多少,小腹都冷得像冰。自从静坐,每况愈上,随着筋络一天天打开,血脉一天天畅通,小腹也越来越稳定地暖和。最近几天的密集静坐后,很快就能进入无我之境,很快就能迎来全身血液的沸腾,翻涌,势如江河。有几次,身体的阴面忽然恍若直面骄阳,无限煦暖。而腹部犹如装了火炉,释放热量,源源不绝。

就在此刻,当我敲这些字的时候,我的四肢和腰腹都在发热。而我的眼睛,没有一根血丝,黑白分明。

从前,听人说可以几小时几小时地静坐,滋味美如天堂,我是不能理解的,因为实在超出了我的经验。那时,我能感受到的只是双腿的僵硬,疼痛,一分一秒熬时间的苦。而现在我懂了。人世间真的没有什么,能像静坐,可以治愈你的身体,释放你的魂魄,让你的生命被净化,被凝聚,如同天山的雪莲,如同新生的婴儿,与天地一同脉动,一同呼吸。

大风大火体质的我,面对孩子的顽劣每每会力不从心,大动肝火。自从密集地静坐,每日吃祛湿食物,涂抹酥油以来,一连多日,我没有再对孩子发过火。

不是我不想慈悲,不是我不想温柔,是我没有慈悲的能量,没有温柔的能量。为了成为更慈悲,更温柔的人,我必须找回生命之初的高能量。为此我“无所不用其极”。

所以山穷水尽是好事。当你置身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泥沼,承受各种各样的痛苦,走投无路,唯有绝地求生,你就会发现,没有什么苦你吃不了,也没有什么麻烦你受不了。你必须从一切困境中突围,去往水草佳美,流奶与蜜之地。

所以我大口大口,甘之如饴地吃着一辈子没怎么吃过的苦瓜。所以我仔仔细细,近乎虔诚地抹着酥油。所以我以快意的心情享受着身体和灵魂的每一种痛,品咂它们,注视它们,直到它们化为乌有。

而静坐,是我在这一切困苦中的拯救。所以它是我的信仰。

生命不止,我必静坐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赞美。秋天快乐!:)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鲜榨时光_CA2017' 的评论 :
我也是最喜欢布仁巴雅尔的版本。有着怎样的才华,情怀和对人生的感悟才能写出(唱出)如此壮丽的诗篇啊。
一直喜欢你的文字,就像晨光中闪烁着光芒的露珠。还特别欣赏你吹的口琴曲,感情厚重。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早!谢谢欣赏。这是我最喜欢的蔡琴的歌之一。:)也喜欢您说的这首,最喜欢布仁巴雅尔的版本。:)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有思想,有灵魂,有胸怀。第一次听蔡琴这这首歌,好听,欣赏了。喜欢席慕容的歌词。另一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也是永恒的经典。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