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把山当作山,把水当作水

(2019-05-21 11:20:23) 下一个

 

万物都有其本质,就是作为它自己的那个最天然的本质。

 

人亦如此。

 

与人交,就是在与其互动过程中,通过其言行举止这些外在因素,一点点触摸其本质,形成自己的判断。

 

因为我们看不到人的心。判断其性情,人品,就只能依赖间接证据。

 

这种触摸,这种判断,因我们自己性情,阅历,好恶,三观,智慧度的差别,而迥然不同。

 

其成分往往是,一半是基本事实,一半是带有主观色彩的论断,都会偏离真相。

 

譬如说,我有几个知己,对我的情谊感天动地。但我清清楚楚看到,她们心中的我,高于我的本质。

 

反之亦然。

 

本质只有一个,一直在那里,不生不灭,不增不减。

 

但,围绕它的看法,却可以如此嘈杂,激烈,甚至剑拔弩张,大相径庭。

 

这种情状,反证了偏见的存在。或好,或坏。

 

好的偏见,尤其是极好的偏见,比坏的偏见更有害。

 

在被捧杀和被批判之间,我宁可选择被批判。

 

无休无止,不分青红皂白的捧,只会毁了被捧的人。是对其心性的腐蚀。也会让理智清明者生厌。

 

美好的东西,你知道了,夸过了,有头脑的话,就该适可而止,须知过犹不及。

 

不管多好的东西,都会因吹捧而掉价,失去应有的感染力。

 

忠言逆耳。虽然同带着偏见,让人短暂地不舒服,最终却像灵魂的拷打,让它宽广和刚健。

 

一切快速的进步和提升,都来于批评。黄豆顶着石头发芽。灵魂也要在异议中臻于睿智。

 

想摒弃一切批评,论断,大跳忠字舞,不许任何人质疑,是蠢之又蠢,愚不可及。

 

真正通达睿智的灵魂,遇见这样的支持者,实乃灾难。

 

如果理智尚存,就该安静下来,反求诸己。是在帮忙,还是在帮倒忙。是在加分,还是在减分。

 

如此温馨平和感人肺腑的文字,何以最后的回响却如此之崩坏!

 

人人失去理智。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每一个人的头脑都深陷成见和论断之中。以至于,美好的作品成了最后的牺牲品。

 

每个人都只有一个本质。放下心魔,不带预设立场地去看每一篇作品,你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为害众生的实锤,证据有待提供。实打实来的造就,大家有目共睹。

 

个别理智残缺者的言行,不是他人的错。人世间,没有人能对另一个人的愚钝负责。

 

最后的最后,

 

真正的修行者,你捧他,骂他,都不会动摇其心志。

 

别人是要走向辉煌,还是走向疯狂,都与你我无关。

 

你若受益,应当感恩。

 

他若为恶,自有天收。

 

智者的做法,是放下成见,放下判别心,就事论事。

 

把山当作山,把水当作水。把丑当作丑,把美当作美。

 

不以正义之名当泼妇,也不以真理之名出恶言。

 

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再认真读读那篇文章。文如其人。心,就在那里呈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