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慢慢走,欣赏啊

(2019-03-07 11:59:03) 下一个

 

朱光潜在《谈美》一书中,写过这样两段话:

 

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惋惜的事啊! 


朋友,在告别之前,我采用阿尔卑斯山路上的标语,在中国人告别习用语之下加上三个字奉赠:“慢慢走,欣赏啊!” 

 

                                     ——题记

 

 

昨天,昌平200号群被一位中文系学姐的故去刷屏了。学姐的名字叫尚晓岚,北青报资深记者,编辑,著名专栏作家,享年46岁, 46岁的年轮,永远定格于六天前:二零一九年三月一日。据说,起因是感冒发烧。治疗中途进ICU,输血几日,全身换血,转红斑狼疮,最后往生。

 

几天前才写过一篇疑似学姐的悼念文章,没几天另一位学姐又故去。这让我,颇有些恍惚。

 

麦子熟了,金黄耀目,籽粒陈实,死亡也开始了收割之旅。先是一根,两根,而后是一把,一簇,最后是一片一片,终于尽收囊中。古往今来,哪根麦子摆脱了被收的命运?没有。只是或早或晚,略有先后的不同。

 

我们,终于也陆陆续续,走向时光的收割机。

 

四十岁的年华,在我感受里是人生最美的年华。因为心智已足够成熟,阅历已足够丰富,精神世界已足够深邃,而青春之火尚未绝灭,身体尚有足够的朝气和能量,以支撑尖锐的感受力和澎湃的激情。二十多岁时固然青春,却失之于青涩,懵懂,浑浑噩噩,无知无畏。三十多岁像瓶尚未酿好的酒,还欠火候,味道不醇。五十岁离我还远,彼时会作何感想,不得而知,不敢妄下断言。而四十岁,在身体向下的抛物线与精神向上的抛物线的激烈博弈中,你会感到某种忽然的通透,笃定,茅塞顿开,似乎无限苍老,又似乎无限年轻,可以世事洞明,又可以无限纯真。

 

四十岁,是我一生中最美,也最享受的年轮。想来对故去的学姐来说亦如是。看了几篇回忆文章,晓岚学姐在圈内是公认的才女,创作力也正值人生的巅峰,却仅仅因为一场感冒,就离开了这个她尚未完全绽放的红尘。

 

虽然,帕斯卡尔曾掷地有声地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于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却是一无所知。”

 

但我们并不以能思想而英年早逝为傲。当思想的酒已开始甘冽,开始绵密,我们需要将发酵的时间尽量延长,直到它无比香醇。

 

所以,晓岚学姐,你走得太早了!

 

再次将目光投向学姐的死因:感冒,全身换血,红斑狼疮,故去。这几个关键字,让我不寒而栗。不知是感冒引发了既有的红斑狼疮并发症,还是在治疗途中患上了红斑狼疮,才走得措手不及。红斑狼疮是种免疫系统疾病,病因有遗传因素,有环境因素,多见于15岁到40岁女性。学姐46岁,也未能逃过一劫。

 

如果学姐没有感冒发烧,也许就不会有这次红斑狼疮并发症,也就不会猝然殒命。如果学姐身体更壮一些,抵抗力更强一些,也许就不会如此严重地感冒发烧。如果学姐平日里不拼命工作,透支健康,也许身体就会更壮,抵抗力就会更强。如果……

 

在既成事实的死亡面前,任何如果,都轻如鸿毛。

 

无从追究夺走学姐生命的真正罪魁祸首。扼腕之余,满脑子朱光潜的忠告:

 

慢慢走,欣赏啊!

 

年奔半百,就如大江东去,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奔腾踢踏,渐渐接近入海口,会平缓下来,淡定下来,放慢奔流的脚步,让泥沙沉降,让水体清澄,让整条江水进入大静谧,大安宁。

 

中年以后的人生,亦然。奔跑了半辈子,青春能量已消耗殆尽,多年累积的毒素日夜蓄谋造反。再没有青年人猫一样的九条命。再没有可被青春荫蔽的侥幸。每一次熬夜,每一次暴怒,每一次吸霾,都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生命体越来越脆弱,需要认真去疼惜。

 

所以,在这个年龄,我们需要放慢脚步,慢慢地走。

 

不同于年轻人的,被荷尔蒙驱策着,快马扬鞭的那种生命力,中老年人需要乌龟那样舒缓,但是保存能量的生命力。狗熊冬眠时,从不需要吃什么,却不会饿死,就因为呆在窝里,不吃不动,呼吸次数减少,血液循环减慢,新陈代谢变得微弱,身体的消耗也就大大降低。

 

人也一样。如果可能,慢慢吃饭,去感受每一口食物的味道,把它们吞下喉咙的感觉。慢慢发动情绪,无论悲欢。做一些慢慢的事:静坐,瑜伽,画画,书法。让目光慢慢从人间滑过:天空中掠过的飞鸟,第一朵绽开的桃花,叼着橙子从电线上蹿过的松鼠,在暴雨中飘摇的棕榈树,刚出炉的面包,孩子脸上光明的笑容……

 

慢慢去咀嚼,在这一切细节中深藏的宁静,美,和幸福。

 

放下执著。放下欲念。放下颠倒梦想。放自己一码,不再拧巴,不再纠结。命运预定的蓝图,到此大半已见,没必要再强求自己,强求他人。而纯粹的快乐,在宁静的生活点滴里,在和孩子的亲密互动里,会如橄榄,越嚼越甜。

 

心是身的主宰。心宽了,静了,淡了,身就会得到松弛,休憩,自我复原。免疫力会上升。毒素会被遏制。生命力也就得到了保全。

 

努力了一生,奋斗了一生的学姐,愿你在天堂安眠。

 

而生者,愿我们从此都能慢慢地走,用心品咂余生的每一帧画面。

 

 

(后记:我对中文系学姐有着特别的感情,是因为,自从开公众号以来,先后有几位中文系学姐加我,给我留言,然后和我互加微信,从此存在于彼此的朋友圈,成为虽然从未谋面,却让我倍感亲切的友人。很神奇地,这几位学姐的面相都非常地温和,单纯,慈善,在我的文章毫无点击率时,还常能看到她们阅读过的痕迹,每当这时,说真的,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因为我知道,那是有分量的阅读,有分量的点赞。我思维的小路,她们也花时间走了。我心深处的悸动,她们也一同经历了。她们以来自专业的感受力爬梳了我微不足道的文字,微不足道的灵魂。对卑微的我来说,这是何等的荣幸,何等的满足!在此谢谢亲爱的学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欣赏和共鸣。也祝福您!:)
qun0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太可惜了,46岁正是人生的好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很偶然地来到了这个世界,生命真是太宝贵了,太应该珍惜了,太应该过好每一天了。遇到好风景,太应该“慢慢走,欣赏啊!”
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