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静坐的力量

(2019-03-11 17:17:51) 下一个

 

对我而言,静坐已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吃饭,喝水,呼吸一样,是活着的必需。

必需到什么地步呢?带女儿去上钢琴课。一进门,我就放下背包,径直走向窗前,在离墙不远处盘腿坐下,而老师见怪不怪地开始上课。我的两手轻轻搭在膝头,后背挺直,闭眼,在琴声叮咚的河流里,长长地呼吸,深呼吸。如果老师不对我说话,我可以一直那么坐着,直到45分钟结束。

这是我每周最快乐的时光之一。自从开始在钢琴课上静坐,这门课就成了我的盼望。那间小小琴房,是女儿的教室,是我的练功房。琴声缔造出一种别样的静谧,将我与外界隔开。我于是像置身竹林深处的小茅屋里,望窗外,满眼清幽,心也就跟着清幽起来,空空的,静静的,偶有光影闪动,风倏然飘过。之后,又是无边的静谧。下课起身时,能感到双腿血液的奔流,腿上每一根血脉的贲张。一种无与伦比的轻盈感笼罩了全身,精神悬浮在高处,向上牵引肉体,恍惚间有种年轻时代的错觉。

然后神清气爽地回家。

家里有两处瑜伽垫,一处在壁炉边,正对后院,透过落地玻璃窗,能望见栅栏上的青藤,青藤上星星点点的小白花。另一处在主卧,对着飘窗,窗外是排冰玫瑰,再远处是三株紫薇,这会儿还光秃秃。通常,我都在壁炉边的瑜伽垫上静坐。客厅太热闹时,才转战到主卧,对牢飘窗,久久枯坐着。

从最初的一刻钟都要咬牙坚持,到现在的一小时有如弹指,从最初的早晚两次,到现在的随时随地,一天天,静坐向我生命深处渗透,直到成为我活着的必需。每一天,我几乎是抓紧一切时机静坐:女儿练琴时,我在一边,边听边静坐。给她读书时,边读边静坐。陪孩子去操场玩,他们在跑道上骑scooter,我在草地上静坐。在坎昆的旅馆,一早起来,在冰凉的大理石地面铺一条浴巾,便面朝大海,开始静坐。

对我来说,静坐就像我的老朋友,我的知己,我的灵魂伴侣,我的生命,我所能想到的最亲密关系中的另一半。甚至,还要亲。

和站姿的感受不同。当你站着,你有一种要一飞冲天的势头,一种要脱离大地,高耸入云的向上的势能。而静坐正相反。当你以身体最宽阔的部分和地面紧密相依,两腿盘踞在地上,你有的是一种向下的势能,好像树根,要向大地深处扎去。与此同时,所有的能量都聚拢在躯干的中心。不管你的身体,灵魂,多么地虚弱,这个姿势都像一座堡垒,给你终极的保护,终极的支撑,紧护住你生命中那个柔弱受伤的生灵。和站立时那种顶天立地,与世界对峙的姿态不同,静坐时,你像置身一个山洞,全部的锋芒都退守在身体的深处,灵魂的深处。你的心不自觉地变得平静,淡然,开阔,悲天悯人。你的心灵之眼穿过一切现世的悲欢,一直看到时空的腹地,所有那些你百思不得其解的因果的源头。在这个姿势里你成为宇宙的中心,时间的中心。生命走出小我,向无穷远处辐射。你被一种不可言说的大安宁,大平静充满,周身都是温柔而所向披靡的力。无形中,你一层层脱掉旧的自己,以光彩夺目的面目示人。你的生命变得熠熠生辉。

每个人都有自我治愈的方式,重新得力的方式。我喜欢徒步,跑步,写作,读书,瑜伽,吹口琴,听音乐,唱歌......这些都能让我快乐,但唯有静坐,是从骨子里的治愈,由内而外的翻转,让我一天天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内心强大有力之人。

假如你内心凄惶,焦灼,压抑,痛苦,悲伤,绝望,假如你山穷水尽,走投无路,假如你觉得人世间所有的苦水都注入了你心中,那么,试试静坐吧,你的生命将会从此不同。你会意识到,人生在世,终极的救赎,只能来于自己,并且,你必定能救赎自己。当你像个一无所有的人,谦卑地坐在瑜伽垫上,独自守护着心中那盏摇摇欲坠的烛火,以柔弱的肩膀扛起全世界悲哀的重量,你会慢慢地,然而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有一种力量,正从生命的深处暗暗涌出,并绵绵不绝。

我曾在静坐时黯然垂泪。我能听见眼泪一滴滴坠落,在垫子上摔碎的声音。就像吃橄榄,一开始又苦又涩,慢慢就甘甜起来。根据物极必反原理,当你泪流满面,你就已走在通往喜悦的路上,而静坐加持了你脱胎换骨的过程。你悲伤得越彻底,喜悦得就会越彻底。

因为,静坐是一种接纳的姿态,不抗拒的姿态,并且,是一种安详的接纳,谦卑的接纳,泰然的接纳。你胸怀洞开,手心朝上地迎受了一切命运,你的心也就会以同等姿态消化它们。于是,你否极泰来,悲极生乐,从痛苦的泥沼里开出喜悦的花来。

这就是所谓的,从枯木中找到龙眼,从痛苦里挖出宝藏吧!

不管你生命中有多少痛苦挣扎,静坐都能治愈你,翻转你,从身体,到灵魂。它让你安定,让你有力,让你自由,让你一天天脱胎换骨,成为新造之人。

具体到我个人,静坐不仅治愈我的内心,还有身体。我的微循环,比年轻时还好。我曾冰凉冰凉的小肚子,现在暖烘烘,像个小火炉。我越来越能对孩子温柔相待。我的心,一天天吸纳天地之气,安住在希望和安宁中。

这就是静坐的力量。如果有一天,我将离开这个世界,我希望,是以静坐的身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信任,不过我在这个领域真的只是刚得皮毛,很怕贻笑大方,也耽误了您。如果您对静坐感兴趣,就搜索这个网站的健康论坛,以“静坐”二字检索,您会在精华区看到很多精彩大作,我的一鳞半爪的工夫,全从那里学来。在这里真的不敢献丑了。:))
lhy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能告诉具体做法吗? 比如, 起势,呼吸,收工......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鹄' 的评论 : 谢谢关心和提醒。我说的情绪,是静坐的原因,不是结果。结果如文所述,是平静和安宁。会继续努力。谢谢!:)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静坐如果不进入空灵无我就还没进入境界,如果出现悲或者喜或者别的感觉,很可能是入魔道了,要防止精神错乱。一般身体不是太好的人在静坐的时候容易出现异象或者无法自控的情绪感受,可以采用金刚念先把身体健壮起来再静坐,就不会走火入魔了。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统一回所有的朋友:

谢谢花宝贵的时间阅读我的文章。谢谢欣赏,鼓励,共鸣。

在这个领域,我也不过是个修行浅陋之人,阅读了一些道行高深人士的文章后,深受启发,加上兴趣和信念,越走越远,一直坚持下来,直到如今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随时随地践行。哪怕生活中没有任何开心的事,只要在瑜伽垫上坐下,我就会感到深沉的快乐和安宁。就像有一个读者对我说的,静坐是她生命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也是我的感觉。不管多痛苦,压抑,撕心裂肺,走投无路,一旦开始静坐,你的内心也能被安抚,被救赎。你必定可以找回内在的平安。这是我的经验之谈。

如果你曾真正痛苦过,如果你的灵魂承受过凌迟一般,五马分尸一般,暗无天日的痛苦,你就会知道,相比初学静坐时肉体承受的痛苦,后者是多么轻松的事。你就无论如何都能坚持下来,让静坐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一旦你生命中有了它,你就有了那根最后的救命稻草,即便置身绝境,面对死荫的幽谷,你也能持守一份笃定和泰然。因为它必定能拯救你,就像母亲的怀抱,给你直达生命深处的支撑和抚慰。你必定能以静坐为马,飞越过一切痛苦的海洋。

所以我越来越感谢痛苦,越来越觉得,未经痛苦的人生不值一过。只有最深沉的痛苦才能唤醒我们生命深处的生命力和智慧,那些在太平岁月里沉睡的觉悟。痛苦让我们活着,活得清醒,并靠近真正的快乐。没有大痛苦,没有大快乐。我们迟早会发现,真正的快乐,不是来于鸡毛蒜皮的生活,而是来自灵魂被痛苦唤醒后的觉知。而静坐就是一条路,连结痛苦和觉知,带我们走向终极的快乐。

虽然有很多心得,但不管方法还是修行,我都还只得皮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健康论坛,以静坐为关键字,就会找到很多谈论静坐的好文章,你们必和我一样,从中受益,并脱胎换骨。

自从静坐,我确实没有发烧感冒过。整个冬天安然无恙地过来。我的抵抗力确实因此而大大提升。我的味觉比从前显著地敏锐。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倾向于简单纯净的食物。静坐让我的大脑清明透亮,性情越来越温和,对孩子越来越有耐心,也能越来越长久地保持内心的安宁。

希望回答了你们的问题。只是一些粗浅皮毛的愚见,纯个人的经验,离指点迷津还差得远。但望论坛里高人的分享能帮到你们。祝大家都能在静坐中获得健康和快乐。晚安!:))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厉害,这个要强大的意志力才能练出来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分享!很喜欢您的文章,受益匪浅。我也喜欢静坐,但境界比您相差甚远。有一事请教:您修习静坐后还得过感冒吗?是很少得,还是就没有得过?谢谢!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我也曾尝试过,但都不能坚持。能介绍一下初学者应该怎么开始吗?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锻炼静坐,有益健康!
599 回复 悄悄话 真!分享写得细腻。
qun0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你的美文,学习了。非常同意你的观点。谢谢你分享你的体验和智慧。我想这种精神力量是无穷的,对人的身心健康是非常益的。祝你今天有个好心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来细看, 看看你对静坐的体验。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