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最美的礼物

(2017-10-21 09:05:07) 下一个

 

整整一天,他都没露面。岂止是不露面,也没电话,没信息。什么都没。

 

 

深秋了,天短。这会儿是晚上八点钟,外面早黑成一团。三三两两的路灯光在夜的大氅上挖出几个橘色窟窿。横斜的雨丝裹挟着枯叶,在光圈中飞闪。天地间充斥着坚硬的雨声,像冰冷的意志在抽打人间。

 

 

她默默坐在瑜伽垫上,抱着膝,下巴抵住膝盖,全身缩成一团。这是他教过她的姿势。他说,生病时,衰弱时,这个姿势最节省能量,最利于恢复。此刻她没病,却又有着比通常意义上的病更深重的苦,仿佛整个存在都病了,所以不由自主地,她采取了这个姿势。

 

 

她没吃晚饭,只啃了片面包,喝了杯清水。整整一天,她都没食欲。她桌上的镜子见证了她如何像泄气的皮球,一点点萎缩下去,直至最后的意气萧然。这一日,她收获了不少生日祝福,远方的爹妈的,闺蜜的,同事的,老同学的,甚至形形色色的经纪人的……唯独没有他的。这一天没人约她,所有的人都以为,她会和他在一起,渡过这个特别的日子。

 

 

但是他没有出现。早起没有。中午没有。下午没有。直到现在,早过了晚饭时间,仍然没有。就好像他已人间蒸发。

 

 

事实上他从两个礼拜前起就显示出了某种疏离,只不过是淡淡的,若无其事的。抽丝一样,他一点点抽走了相见的时间和频率,话里话外的意思是,忙。开始她还不爽,但慢慢也就适应了他的忙,适应了他的缺席。直到此时。

 

 

平日里,她是依人小鸟,会撒娇,会粘人,会孩子气,但其实她骨子里是刚硬而自尊的,关键时刻就会显出。所以她不找他,不打电话,不发信息,只独自一个人。

 

 

她想不通。一个月前,这男人还郑重其事地对她说,你的生日快到了,我会送你一件特别的礼物,要记得哦。她说不必破费,你在就好。他说不够,你需要这样东西。说过三回,她确实记住了。而他忘了。

 

 

她不是物质的女人,也不喜欢随便接受别人的礼物,哪怕是他的。但这样的情形,她还是头回遇到,并且对方是她以全部生命爱着的人。

 

 

是他不爱她了吗?她苦思冥想,想起他温暖的笑容,温暖的眼神,温暖的声音。他总说自己声音不好听,但她很爱他的声音,总觉得,那声音像是唐僧的,里面有种巨大的包容性和安定感,仿佛万物都在其中,永恒都在其中,仿佛她可以住在它里面,它像襁褓一样,把她紧紧包围。她想起他的手,很大,很厚,永远轻握她的小手,像握着羽毛,异样地温存。她想起他在每一次她的小波澜小脾气后问他是否还爱她时含笑说的:我从没变过。开始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一直在变的是你,是你的感觉。在我,一切都已定格。她看不出他在撒谎,或虚与委蛇。她开启女人最厉害的直觉,只感到百分之百的真。他总是那么真挚地望着她说:你是天上的月亮,我是地上的癞蛤蟆,永远仰望着你。她皱眉说你哪有那么丑,形容的好恶心。他就笑笑,说你不懂,这样才可以永恒。

 

 

怎么就会这样对她呢?是她太粘人了吗?占用他太多时间了吗?有什么缺点让他受不了了吗?她感到肋下一阵尖锐的痛,立刻调整呼吸,变成打坐的姿势,用他教她的方法,一点点专注,内省,感知到喉咙和腹部的硬块,温柔注视,看它们慢慢消失。

 

 

不要难过,她对自己说。世事无常,一切都在变化中,不要依赖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情感,这样你才能真正快乐和自由。她认出这是他常对她说的话,不禁微笑。放在以前,她这会儿应该在崩溃大哭吧!也许在半年的热恋后,他变了,厌了,打算离开了,但毕竟,他还是在她生命中留下了如许的建造,给了她如此的质地。

 

 

夫复何求?就算你像海潮一样远去,你毕竟还是在我生命的沙滩上留下那么多贝壳。它们已融入我骨髓,你永远无法剥离!

 

 

魂兮归来。她对自己说,静静微笑,在淡蓝的灯光下,在潇潇风雨中。

 

 

一宿,她没接到他任何音讯,她的心却像鼓胀的风帆,穿越暗夜的汪洋,一路驶进希望的晨光里。

 

 

起床时她精神抖擞,目光前所未有地清亮和坚定。她感到某种力量在胸中燃烧,前所未有。她强大了,独立了,自由了。她刷牙洗脸,口中放歌。

 

 

开门的瞬间,她看到他笑吟吟立在眼前,不禁愣住。

 

 

生日快乐!他说着,递给她一个纸盒。

 

 

她没接,也没说话,只淡淡望着他。

 

 

说过要送你一件特别的礼物的,忘了?他摸摸她的脸,进门,关门。

 

 

她仍不说话,深望着他。

 

 

知道我为什么这会儿才出现吗?他问,她不语,于是他说,是为让你彻底放下对人,哪怕是你最爱也是最爱你的人的依赖,完完全全释放自己,自由高飞。

 

 

她的目光瞬间柔和。

 

 

不要被表象迷惑。一段时间以来的表象是,我在疏远你,冷落你,好像不爱你了,想离开你了,但那只是表象。你永远想不出在所有这些疏离的日日夜夜里,这个人有多思念你,眷恋你,渴慕你。这才是事情的真相和本质。你眼中所见都不是真实的。真实情况是,因为深爱你,我要让你变强大,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坦然无惧,都可以持守自由,回归自己。只有当你真正找回自己,与自己同在,你才能真正快乐和富于创造力。如若我爱得肤浅,我会把你变成一根青藤,离开我就无所依。但真正的爱不是占有,而是舍得让你自由飞翔,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

 

 

她泪流满面地扑进他怀中。

 

 

你知道世事无常,虽然你我都有信心,但谁也不能预知命运。万一哪天因为任何原因我们不能在一起了,至少我已教会你很多东西,这些东西会伴随你一生,带给你健康带给你自由,永不离开你。这也就是我心中的永远了。一味的风花雪月是苍白无力的。有一天当我们不在一起,它们什么都不会留下,像烟雾一样,风一吹就消散了。所以我不愿说甜言蜜语,我只想真真切切在你生命中留下一些痕迹。

 

 

她已泣不成声。

 

 

还没看你的生日礼物呢!他为她拭泪。

 

 

她打开纸盒,看到里面一只古朴的木镯,抬眼看他,目光疑惑。

 

 

是那天,我们一起从山上挖回来的水曲柳根,做很久了,上面有你的名字。他柔声说。喜欢吗?

 

 

喜欢。她含泪凝望他,在他瞳孔中看到永恒。

 

 

他在与不在,或来或去,都已是永恒。

 

 

10/20/2017 凌晨两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太用力' 的评论 : 谢谢欣赏。周末愉快!:)
别太用力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总让人觉得穿透迷雾,抵达本真。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