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平安夜

(2017-10-20 09:03:50) 下一个

 

下了一天的鹅毛大雪。华灯初上时,古都已一片洁白。商业街平时人流如织,这会儿见不着几个人影。正是饭点儿,红男绿女们都钻进了路两旁的饭店。饭店玻璃窗上印着一张张欢天喜地的脸,眉飞色舞说着,津津有味吃着,张着大嘴笑着,撑得揉着肚子,男人含情脉脉盯着女人的脸,凑近再凑近,一杯红酒升起来,干杯!温暖的灯光下是诱人的食物:金碧辉煌的烤鸭,油光闪闪的蹄膀,水晶虾仁清蒸鱼……

 

 

多么温馨的圣诞平安夜,举世欢欣!

 

 

从商业街一端踯躅走来两个人影,走得近了,路灯光包裹住他们,是两位老人,七十上下年纪,都穿着臃肿的棉袄棉裤。老头戴顶棉军帽,护耳没系,被风掀得呼呼响。老太头包花围巾。他们各自背个棕麻袋,袋里鼓鼓囊囊,不知塞了些啥。

 

 

走到商业街正中央,两人停下来,将肩上的麻袋放在脚边。

 

 

他娘,饿了不?路上人都说今儿是平安夜,是个什么洋节。辛苦一天了,咱也吃顿好的吧!去买碗面咋样?叫他们多放辣椒,吃了好冒冒汗!老头说。

 

 

别了吧?这地方,得多贵呀!还得攒钱给孙子治病哩! 再说你这打扮,人家能让你进么?老太摸摸身上斜挎的布袋子。还有没吃完的馍,将就一下吧!

 

 

老头瞧瞧老伴,她浑身是雪,眉毛都是白的,在风里抖个不住,不禁心一横。

 

 

在这儿等着,我去买面!

 

 

老太还没来得及反对,老头已冲进路旁一家“金玉满堂”,却没过一分钟又出来了。

 

 

这么快?老太纳罕。

 

 

老头满脸沮丧。把我给打发出来了,说我进去会影响生意。

 

 

老太一脸心疼,说看看看,我说啥来着?咱吃馍就好啦!

 

 

老头却来了犟脾气,非买面吃不可。试试别家!不信都不让我进!

 

 

他扛起麻袋往前走了一段,挑个小些的门脸儿进去,不一时又出来了。

 

 

老太怜惜地望着他。又被赶出来了?

 

 

老头讪讪。没,面忒贵了,28块一碗!老天爷,我以为5块就够了,杀人哪!

 

 

老太还是那句,算啦,咱吃馍吧!

 

 

老头没反对,但也没接茬,扛着麻袋继续走,边走边打量路边食肆。十来分钟后,老头走进一家麦当劳,捧出两个鸡肉汉堡。两人就在路灯下,飞旋的雪花里,一口口吃。这洋快餐倒是热乎,说不上好吃,却也不能说难吃。老头早留意过,每次捡破烂路过这家餐厅,老伴都会好奇地往里瞄。

 

 

平安夜,她终于尝到这洋式肉夹馍的味道,心中欢喜。虽然是和雪花一起吃进肚里的,也没一口热水可喝,但馍本身热乎,热量也高,所以吃进去挺熨帖。想到老头这么体贴自己,老太心里一阵欣慰,不禁喜滋滋拿眼觑他,发现他已将汉堡吃完。

 

 

饱了么?

 

 

饱了!老头拍拍肚子。

 

 

老太却知他没饱。老头平日饭量有她三倍。

 

 

不想吃了,俺吃不惯这个味儿!她把吃了一半的汉堡递给老头。

 

 

我咋觉着还好? 你不爱吃,我替你吃吧,别浪费了!

 

 

老头大口大口咬汉堡,老太瞧着他,给他掸掸身上的雪,又伸出冻僵的指头为他把护耳系上。

 

 

平安夜碰见俩要饭的,真晦气!

 

 

他们听见一个女声低低抱怨。抬眼看时,是挺鲜亮的一家人,一对年轻父母正带着孩子去麦当劳。看到老头老太,穿皮衣高筒靴的母亲将孩子往自己身边拉了拉,又嘀咕,城管都是吃干饭的,也不管管这些人,这市容简直没法儿看了!

 

 

咱赶紧走吧,人家瞧咱不顺眼。老太怯怯地说。

 

 

走走走。老头扛起麻袋。

 

 

眼前忽然飞来一个小小人影,一只小手伸过来。给!

 

 

两人诧异地定睛,才发现是刚才进麦当劳的小男孩,手里正举着十块钱,眼神热切。圣诞快乐!他用好听的童音说。

 

 

还来不及反应,另一人影已飞奔而至,一把拉走孩子。你这孩子太不听话了!跟你说过多少回,不要随便搭理要饭的,你知他们是不是人贩子呢!哪天把你拐走卖了,你就知道人心险恶了!

 

 

小男孩被母亲强拉着进了麦当劳,边走边回望老头老太,高喊:老爷爷老奶奶圣诞快乐!

 

 

老头老太被这一幕惊呆了,心里非但没不好受,反涌起一股热流。

 

 

好心的孩子啊!老头叹。

 

 

他们扛起麻袋,回身朝栖身地慢慢走去。明天,这麻袋里的瓶瓶罐罐就将换成钱,和之前卖破烂攒的钱一起,给孙子治他的小儿麻痹。说不定,临行前他们会再来买个鸡肉汉堡,拿回老家给孙子尝鲜呢。

 

 

他们的背影很快消失在商业街尽头。大地一片白茫茫,抹去他们所有的脚印,就像他们从没来过。街道两旁的酒肆里觥筹交错,欢声笑语,真是说不尽的繁华气派,富贵风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