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硅谷的夏天

(2017-09-02 09:56:23) 下一个

 

空气燃起来了。放眼望去,花花草草,房屋树木,都变形。正如篝火之上,空气因高热而抽搐,一切影像都弯曲。遍地白光闪闪,世界呈现梵高笔下的躁郁。无言的呐喊,无形的烈焰,充斥天地。

 

这是硅谷从不曾有过的高温天气,在初秋发作,仿佛失恋的夏日最后的疯狂,力求让你刻骨铭心。

 

我走在这浓稠的高热里,呼吸着42度的空气,从身体到灵魂都感到高温的压强,却莫名欢愉。

  

夏日就该如此。就该像痴情人燃烧的爱意,没日没夜围绕你烘烤你,让你一刻不得逃离。就该像被后羿射掉的九个太阳一齐复活一齐发威,将蓝天烤成苍白。不管什么树,叶子一律明晃晃,像兜头浇了瓢水银。在地下蛰伏17年的蝉好容易见光,知道仅一夏年华,之后又得尘归尘土归土,所以拼命唱,嗓子像安了金属弦,发出带金属质感的高音。绿皮红瓤的西瓜,稀里哗啦啃,一颗颗黑籽,噗噗吐。蒲扇急促地摇,风扇哗哗地吹,空调呼呼运作。清凉碧绿的拍黄瓜发出幽幽蒜香麻油香。绿豆汤红豆冰老冰棍儿,你方唱罢我登场。蛐蛐夜夜笙歌,忙不迭地今朝有酒今朝醉。猫儿气息奄奄地趴地上,四肢张开,有如一张猫皮。正烈日当空,忽然变脸,天边迅速集结起浓黑雨云,电闪雷鸣大雨如注。瞬时间,酷暑无踪无影,世界清爽宜人。而不多时便雨过天晴,又是个灼灼艳阳天。

  

这才是夏的个性。

  

而硅谷的夏天,一向都不纯粹。常常是,马上六月了,气温还在十几度徘徊,晚上盖两床被子,早起偶尔还得开暖气。午时会热,也不过阳光亮晃晃,虚张声势而已。不出屋的话有时还嫌室内寒凉,需得长衣加身。这样到晚上七点,太阳一偏西,温度便火速回落;及至暮色四合,又变为秋凉天气,单衣在外行走,寒气如涨潮的海水,一点点漫上周身。即便最热的八九月份,真正炎热的日子统统加起来也不过两周,此外所有的夏日时光,都是从晚春到初夏到盛夏到初秋的轮回。

 

这样的天气,也好,也不好。

  

好在舒服。不管白天热成什么样,早晚还是凉丝丝,像爬满墙垣的紫牵牛,沾满清凉的露滴。特别是半夜,不像北京盛夏的酷暑,需得开空调,吹风扇,或在热气缭绕的凉席上翻来覆去烙饼,而是近乎完美的温度,高一分则嫌热,低一分则嫌冷,盖条薄被,不热不冷正相宜。

  

不好的是,你永远过着折中的夏天,像壶烧不到沸点的水,温温吞吞,在冷热之间徘徊。这样徘徊着,徘徊着,会蓦然惊觉,又一个秋天已至,空气中又泛起秋的气息。只是这秋也来得极不利落,总带着夏的影子,一样温温吞吞。硅谷人就在这时空错乱中过活,时而加衣,时而减衣,相当地没脾气。 

 

应该说,这是近二十年来,我经历过的最酣畅淋漓的夏日了。直至此刻,已经夜半,室外依然有刚刚好的余温。只穿背心短裤站在院子里,也丝毫不觉凉寒。

 

喜欢这样的时光。喜欢这始终如一的炽烈。让人想起让我一次爱个够,想起将爱情进行到底,有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派头。它和最激扬的情怀同质,让人于大汗淋漓之中重温凋残已久的生命力,有着青春的颜色和纹理。在高热的汪洋里,在夏日的深处,我们吸收足够的能量,以慰籍接踵而来的漫漫寒夜。

 

明日接着高温,我准备在后院搭起帐篷,露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其实我也就是叶公好龙。真要天天这么热早受不了了。^^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不过还是喜欢不温不火的夏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