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高考噩梦

(2017-09-09 06:51:34) 下一个

 

七月的一个早晨,天空飘着雨,我站在八一中学考场外,正匆匆翻看一本数学书。还有几分钟就将入场,身边挤满精神抖擞的年轻人,而我翻着翻着,蓦地瞳孔放大血流加速,心被极大的恐慌充满。这恐慌渐渐演化为绝望,大得铺天盖地。我惊慌失措地看着同学们,像破产的富翁难掩沦为乞丐的真相。我知道,我完了……

 

我不知再过几秒钟,自己会不会因血管迸裂而亡,因为恐惧的力道如此大,血液被搅动得仿佛山洪爆发,超负荷地挤压血管壁。当意识在黑暗中摸索着走过时光逼仄的胡同,慢慢见到模糊的亮光,听到各种细微的声响,终于咣当一声,穿越回当下。我在被窝里冷汗涔涔,睁眼的瞬间一坐而起,仍能感到心脏激烈的跳动。

 

那是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也是天堂的感觉——因为刚刚要吓死我的竟是南柯一梦,我仍好端端活在醉人的安宁中。

 

这是第多少回了,做同一个关于高考的梦。场景,内容,如此雷同:不是忘光了数学公式,就是忘光了历史年号,甚至忘了填答题卡。每次都魂飞魄散地惊醒。假如我身患心脏病,恐怕我早已死在某个梦中。

 

口干舌燥,起来倒杯水喝,浑身软绵绵地疲惫。钟摆滴滴答答走,时针指向三点钟。多么万幸,那一切都真的已成过去!

 

虽已过去,却如在昨天,刻骨铭心。

 

我的前十七年生命就是为那三天而活的。无数次大考,小考,班级排名次,年级排名次,全县排名次,海淀区排名次……数万考生有如一群精子,拼命游向最炫目的卵子,力争头筹,不遗余力。整整12年的头悬梁锥刺股就是这漫长的奔跑,只为最后那刻的命中靶心。那是精子们存在的全部意义。真正的生命,从其刺中母体之时才算开始,历经多少次痛苦的分裂,基因深处的宇宙爆炸开来,一个人才能真正成形。在那之前,我们算不得真正的人,只能算没有灵魂的考试机器。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该怀念那三天。那是我身份转换的拐点。那之前我是机器,那之后我蜕变成人。

 

那三天,和北京历史上大多数的那三天一样,每一天都下雨,甚至暴风骤雨。这是种神奇的巧合,其间也必有非凡的寓意,但无论如何都是老天垂怜——黑色七月,委实太热,老天大发慈悲,为水深火热中的年轻人降温。

 

一夜清浅的睡眠,梦中无悲无喜。匆匆吃过早饭,背上书包,冒着凄风冷雨骑车去八一中学。在考场外,我有种背水一战前的奇异平静。

 

终于开考。监考老师祝我们梦想成真,然后一张张发答题卡和试卷。人们常以为高考考场是紧张激烈的,其实不然。该有的紧张在进场前即已耗尽。进场后,心中就只剩宁静恬然,因为知道,很快,很快就要解脱了,此时只需沉着答卷,像平日做习题那般。心无旁骛,时光如飞,很快将迎来打铃时分。那一刻,做得好与不好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一切都已完成。随着一门门课考完,五行山下囚了五百年的行者一点点松脱,热切等待最后的飞升。

 

语文,历史,英语,数学……都在雨中结束了。第三天下午是政治,也是我的软肋。此时雨却停了,阳光灿烂。老天似乎偏爱理科生,因为他们上午即已考完,刚好狂欢。我们还在为下午的考试焦头烂额,他们已在满楼道呐喊,乱蹿,将课本撕成雪花抛上天。这氛围带给我不小的冲击,使我身在曹营心在汉,无法定睛于下午的劲敌。然而该来的终究会来。终于最后一次踏进考场,心怀将得道成仙的喜悦。那日穿的七分裤,白T恤,拖鞋,一副休闲打扮。考场外传来先行者们隐约的欢叫,考场内的人也深受感染,满室弥漫着胜利大逃亡的气息。

 

坦白说,那是我这辈子最魂不守舍的一次考试。边答题,边做梦,一心二用,精神分裂成两半。一半跟马克思死磕,一半在鲜花盛开的绿野上狂奔。现实与幻境叠印,形成一组组奇幻缥缈的蒙太奇。那是成仙之前最后的炼狱,枷锁即将脱去,自由之光在前指引。虽然笔下如飞,却像出自长时期操练后的惯性和无意识。而精神,正在苍茫云海间烈烈疾飞。

 

自然,政治考得不咋地。铃声响起时我有种仰天大笑出门去的冲动。将试卷扔于身后,轻飘飘离场,外面的世界风和日丽。其时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空气中弥漫着阳光,弥漫着自由,弥漫着爱情的气息。所有的痛苦都已结束,所有的幸福正待开启。一个宏大的世界,正从每一次呼吸中现形。

 

那一天,我没有摔啤酒瓶,更没有撕书。默默走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回忆所有那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感到了重压骤散后的难以承受之轻。那么轻,那么轻,轻得人失魂落魄,生命无所附丽。

 

当然后来才知,人生的另一种沉重正在降临。轻永远是短暂的,稍纵即逝的,重才是活着的永恒主旋律。

 

去领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校内几无人影。阳光温情地照着寂寞的校园,很多同窗三载的同学,从此再未相遇。

 

时至今日,高考已过去二十余载,其阴影却鞭长可及,不时在梦中让我重温彼时光景,吞咽记忆坍塌的恐惧。尽管每次都是噩梦,平定后思量,心中却只有脉脉柔情。

 

毕竟,那是我青春交响曲的最强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asonMaHP 回复 悄悄话 高考最后一门考政治,可能我们是同一年参加高考的。
dj2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啦, 我也是在八一中学考的高考, 那几天这个热啊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比起高考会不会好些?^^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八一中学, 我也在那里考的, 研究生复试。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大家中毒都好深!^^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做一个梦,就是要考试了,却什么都没有学,也不想学,不知怎么才行。醒来后觉得非常兴庆,再也不用上学了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您太幸福了!:)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还是咱七七级好,老师们革命造反停课闹革命我们疯一样打架游戏成天看热闹翻墙蹭电影看一百遍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学工学农学军上山下乡当知青反正就是不用念书不学ABC也当接班人,77年老邓一声令下恢复高考,一看离考试日期就还只有三个星期,没等着急没等父母社会想办法给你施加压力就考完了,如今高中生的煎熬都没法体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