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霾都之恋

(2017-08-07 09:25:15) 下一个

 

不知你是否留意到,你提分手那日,和我们初见那天,相隔了整整一年。

 

 

这一年,沧海桑田。我们从陌生变得熟悉,从熟悉变得亲密,又从亲密不着痕迹地疏远,直到那一天,你冷冷地告诉我,这一世,我们便缘尽于斯,永不再见。

 

 

我至今记得初见时你的样子,以及,那一天的样子。那是在整整四个月里,唯一的一天天蓝。世界仿佛从黑白骤然变为彩色,万事万物都清晰美丽有如春天。而其实那只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礼拜四。看着我以为永不会再重现的蓝天,我以为自己在做梦,脑子里忽然就跳出王蒙《青春万岁》的卷首语——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走在上班路上,我感到久违的意气风发,意识到,我还年轻着,生命还有无限可能,就像头顶无边的蔚蓝。之前有多久了,我整个人都像那密不透风的霾一样,是灰色的,从里到外。每天早起出门,不管我把头发打理得多齐整,不管我的衬衫有多白,皮鞋有多亮,在穿行过地铁和无所不在的雾霾之后,到公司时都已灰头土脸。这外在的灰渐渐穿透我的衣衫,渗入我的皮肤,一直钻进我的血液。我的心慢慢被外面的世界所浸染,有了一样的灰色调。

 

 

所以那一天,那蔚蓝,会让我如此震撼。我有奔跑的冲动。我想放下工作放下一切,找棵大树,在树下静静躺上一天,什么都不做,只凝望那片蓝,就像凝望我久已忘却的青春。可是我不能。那一天,我和客户有约,很重要的约。走在路上我不断抬头望天,遗憾我不能在那样的日子逃离生活的樊笼,自由自在做自己的主人。

 

 

我却不知道,就在那一天,我将遇见生命中最美的缘分,我将遇见你。事后我想到,你是和蓝天一起到来的,因此冥冥中一定有老天的美意。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有种感觉,觉得,你是那个可以点亮我生命,驱散我的灰色,让我重新呼吸和活着的女人。你的目光也给了我鼓励。那一天我像大病初愈之人,从前的奄奄一息荡然无存,我目光炯炯妙语连珠,不知不觉挥洒出生命中最耀眼的才能。我在你的目光中看到欣赏。而你,这个长发飘飘,眼神睿智,笑容温暖的姑娘,也就此进入我心。

 

 

爱情真是件奇妙的东西。你只有亲身经历过它,才能懂得它的美,它的朽木回春翻江倒海的能力。它是一种救赎,把我从橡皮人的状态唤醒。它是那日的沧海之蓝,点燃我的激情和生命。而更幸运的事是,我们的喜欢是相互的,于是少了多少忐忑多少纠结多少你来我往的试探。我们很快陷入了热恋。

 

 

童话里常说王子和公主走到了一起,从此happily ever after,便再无下文。是因作者也知道,就如月圆则亏水满则溢,花会开到荼蘼,感情发展到沸点,该说的情话已反复说过,该有的亲密已反复实践过,接下来也就只有降温,慢慢变成白开水吧?

 

 

而整整一年来,我没有一天不在热烈地爱着你,虽然我后来的态度会让你难以相信。

 

 

一年来我们鲜少有传说中的花前月下,因为这座城市的夜晚压根儿就看不见月亮,花朵都蒙着尘灰。我们也从不手牵手漫步街头,因为雾霾是那样地浓烈,比我们的爱情还要浓烈。它无所不在无孔不入密不透风地圈禁着这座城池,生活在其中的人都在劫难逃。我不愿戴着口罩和你在大街上走,因为那样的漫步并不享受,并且滑稽而可悲。我们能去的地方只有饭馆,商场,电影院,虽然里面的空气一样乌烟瘴气。

 

 

我享受和你在一起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每一天。和你在一起的任何时光我都从不厌倦。我愿意和你一起探索生活的丛林,不管遇见什么,苦也好,乐也罢,我都会发自内心地喜悦。因为生活本就是喜忧参半,我们从所有的际遇里领略生活的美,建造生活的智慧。人说活着就是修行,如果一生有你,这修行会容易得多,也快乐得多。所有的苦都将不复是苦,而是甜。

 

 

带你去巴厘岛旅行,是这一年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和你一起逃离这霾的牢笼,在似乎是永恒的蓝天下自由呼吸。在那里我们手牵手漫步白沙滩,肩并肩看海上落日,在通往海中的木桥上欢笑着飞奔,我把一串雪白的茉莉花环戴在你头上……那是童话般的时光,寸寸飞逝。我像醉酒之人,惟愿长醉,不愿醒。多希望我们可以永远呼吸那样的空气,永远那么放松和舒展,多希望我们能一起把万水千山走遍,一起丈量幸福的疆界。在我看来,有你的地方就是家,有你的时光,就是圆满。

 

 

我怎么会像你指控的那样,不爱你了,不在乎你了呢?

 

 

但我确实一点点疏远了你,在旅行归来后。我对你说,工作很忙,而我,哮喘又犯了,在雾霾天里咳得厉害,因此没情没绪。我不再经常打电话给你,不再经常嘘寒问暖。我们在一起时,你也能清清楚楚察觉到我的冷淡。自尊如你,一直隐忍不发,一直等我自己意识到问题。而我却没有。你终于忍无可忍,满眼忧伤地盘问我,是不是有了别人。我说没有。你看起来却更难过了。于是两天后你就提出了分手。那天,我们相识整整一周年。

 

 

我没说一句话,同意了。你提议最后一起吃顿饭,我们就去了第一次吃饭的馆子。那顿饭吃得很长,直吃到打烊。中间你不停说话,故意开心,还祝我早日找个七仙女,早生贵子——天知道就算有结婚生子的指望,我也不会了,因为我绝不会再把一个小生命带到这地狱一样的雾霾中来——我就呵呵傻笑着听。我们之间似乎毫无芥蒂,似乎什么事都没有,似乎还将永远在一起,直到白头。那气氛是那样地温馨融洽,没人会相信我们是出门就将分手的情侣。你也意识到了,所以你哭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哭,坚强的你,自尊的你,在整整一年里不曾为任何事掉过眼泪,那一刻却哭得梨花带雨,让我心痛。你哭的样子真美。真想再一次把你抱在怀中,吻干你的泪。可我只是坐着,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说。最后你放下矜持,泪眼朦胧地问我,是不是真的要分开,是不是可以留下来。我还是沉默,不发一言。你终于绝望,起身去结帐,走前对我说了句,这一世,我们便缘尽于此,永不再见。便夺门而去。

 

 

我仍然坐着没动,低垂了眼睑,嘴角含笑。我看见你眼里的哀恸,你却看不见我心中的泪河。

 

 

你是我深爱的女人。这一生,我想不出自己还能爱谁如同爱你。若无意外,其实我会紧抓着你不放,我会娶你,会和你生两个小孩,远走高飞到没有雾霾的他乡。

 

 

但是太晚了。那天体检结果出来,诊断书上赫然四个大字:肺癌晚期。之前我一直告诉你是哮喘,其实是绝症。从那刻起我便已然知道,给你戴上婚戒的男人从此注定不会是我,我不能拖累你。

 

 

但这些我都不能让你知道。而你迟早都会知道。有一天,当我不在了,你一定会原谅我曾经的冷漠。假如不曾经历这样的事,我自己也不会知道,世间有一种爱,就叫冷漠。

 

 

 

我的公众号:鲜榨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为了让我们醍醐灌顶,珍惜生命中的拥有。:)
Ter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美好的爱情总是这样惨烈地结尾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您秋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